读《走向求真的研究》收获

《走向求真的研究》这本书是根据中小学的特点,结合宁波本地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教育科研的一般流程与方法。又总结了宁波教育科研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科研成果,展示了一些中小学教师的课题经验和某些优秀教师的成长故事,同时还借鉴了很多相关学者的论文和著作。阅读之后使得我们教师对这些问题了然与心,对申报和研究课题不再怯场,不在心虚,而是信心满满,兴致十足,步履稳健地走在教育科研这条辛苦而又幸福的大道上。

本书的主编是沈海驯,参与编著的还有尹晓军,李丽,沈莹,徐鸿钧,史耀芳,张立新,朱芳籽,杨飞。

本书总共有六个章节:第一章 选题:从问题到课题,主要是教给我们课题如何选题。

第二章 程序:从孕育到诞生,这是最重点的部分,就是教给我们课题怎么去申报,怎么去研究,还有怎么去推广,这是我们做课题最最核心的一个技术部分的内容。

第三章 方法(上),从草根到规范,第四章 方法(下)从事实到意义,这两个章节主要是教给我们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

第五章 求真:从形式到内化,这一单元主要告诉我们,我们要摈弃以往形式主义的教研,远离功利主义,要实实在在的做教研,在实实在在的教研中一定要研出效果,研出幸福。

第六章 功夫:从顽石到金玉,这一章节主要是说科研的重要性及科研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我们引起重视,我们教师要在教的同时一定要研,教和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进行,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地走向强大。

以上六个章节对我们中小学教师来说,我认为第一章和第二章对我们来说说最最重要的,是教科研课题的一把金钥匙,我们是学了这些知识,对我们提升教研的能力特别特别有用的,所以我重点说一下从这两个单元吸收到的知识。

一、怎样选题

(一)、我们要有问题意识

书中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西方哲学世上有这样一个著名的故事,有一天罗素问大哲学家穆尔谁是你最好的学生,穆尔毫不犹豫的回答,维特根斯坦,为什么?因为在我所有的学生当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听课时总是流露出迷茫神色,老是有一大堆问题问我,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有一次有人问维特根斯坦罗素为什么落伍啦?他回答说因为他没有问题了。

这个经典的故事启发我们个人的专业成长与他能提出的专业问题密切相关,专业问题的数量与质量是个人专业成长活力的重要表征,明代学者陈献章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那么就教师专业发展而言,每一个产生疑问~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一次教师思想提升与行为改进的过程。

大发明家爱因斯坦也曾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要重要,这也是说明爱因斯坦为什么发明了那么多科技发明与特爱提出问题是特别有关系的。

那么我们作为教师来说,当然也喜欢爱提问题的学生。那么我们老师自己呢,我们每天都在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每天做的这些事情,每个孩子的成绩都达到我们理想的标准了吗?如果没有达到理想的标准,那么我们是否在思考如何去改进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呢,这些程序呢?

每一个思考的过程,我们都会在时不时的会想出来一些问题,那么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我们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一个过程,当然也是提升我们科研能力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我们的教研的问题就来自于我们的教学实践。

为此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一定要多思考勤思考我们的每一项工作,我们时时都要有一个问题意识,时时的去思考,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提出一个合理的教研问题。

(二)、什么问题才能成为教研课题

书中告诉我们教育问题要成为教研课题必须具备四个基本的特征:

1.意蕴性

教育科研问题必须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和哲学内涵,藏而不露,底蕴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问题的解决应该能够推动教育科学的发展,或者是教育实践的完善。

比如说"如何帮助儿童提高说话能力",这个问题在教学过程中经常碰到,它只是一个具体的问题,反映的是个别现象而不是一个教育科研课题。

2.明确性

教育问题必须有明确而集中的研究范围和任务,问题范围太大,任务不明确也不易作为研究课题。

比如如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问题虽然是广大中小学教师关心的普遍性问题,但是问题涉及的范围太大,任务不明确,仅凭中小学教师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那对于我们中小学教师来说,他们都只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而不是一个合适的课题。

3.创新性

研究价值的教育问题是别人没有提出的,或者是有人提出但没有解决,或者是没有完全解决的。

如:怎样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个问题都被研究过,可以找到很多的答案,但是至今还没有形成定论,而且随着社会教育的发展,问题解决的办法会有所不同,因此仍然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4.可行性

教师提出的教育问题应符合研究者的主客观条件,应有开展研究的可能性。

比如:全省义务教育的质量现状如何,这一问题凭一个教师或者一所学校的力量难以获得全面的资料,而由省教育科研机构来试试则是可行的,所以说这个课题对我们中小学小学教师来说,是不可以作为课题进行研究。

同时书中也告诉我们,考量一个课题是否具有可行性,既要考虑资料,时间,经费,人力和理论准备等客观条件,又要考虑研究者本人原有的知识能力,基础经验,专长,所掌握的有关的这个课题的材料以及对此课题的兴趣等,这都是我们研究一个课题是否可行要考虑的因素。

以上是我们书中学习到的作为一个课题必须具备的四个特征,那么什么样的课题才是好课题呢?

(三)一个好课题要具备的四个特征

课题所谓"好"的标准就是和一个时代的精神状况,与时俱进的教育理想,特定的学生观及课程观紧密联系的,概括起来,好的课题应该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1.契合时代精神

我们的时代精神是什么呢?叶澜教授将之概括为三点,一是重视未来,强调发展,立足变革,这是人类在时间维度上取向的重要变化,二是重视选择,意味着人类将通过选择来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和途径,划一的同步的简单不从计划安排的发展模式不再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了,三是呼唤人的主体精神,这是时代精神中最核心的内容,这个时代需要能在多样变换的社会风浪中,把自己命运保持自己追求的人,需要靠这样的新人来创造未来。于是培养新人的任务,就历史地落到跨世纪的教育工作者身上。

那么具体到教育科研领域,每一个好的课题研究都是时代精神的折射,是对时代精神的积极回应和践旅。

2.体现教育理想

现时代的中国正孜孜以求的教育理想,就是学生生命的真实成长和个性的自由发展,要顾及到生命整体的各个层次和方面,而不是只关注某一方面发展的畸形教育。我们不在把教育简单当做现存知识直接传递的过程,而是看作生命与生命的交往与沟通的过程,只有有了这种生命的沟通才能深刻地实现对生命发展的影响。所以说好的选题应该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内蕴者崇高的教育理想。

3.重在研究学生

我们知道人这个词强调的是每个人的唯一性,当我们在考虑学生的身份时,应该意识到学生是独一无二的人士,学习如何成长的人是需要被理解的人,所以我们从事教育研究要重在研究学生。

当我们注重研究学生,把学生当人看,把学生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困惑思想的火花是教育的可贵资源,并与学生一起积极的去面对和解决,那么学生回馈给我们的将是教育的惊喜与感动。

4.落点扎根课堂

课堂是什么?课堂是学生获得知识增长才干的地方,是他们思维逐渐走向成熟身心不断向前发展的场所,甚至是年轻一代点燃智慧火花形成个性特长走向成人成才的广阔天地。

教育专家曾说任何教育教学改革,如果没有真正触动课堂的话,那么这种改革就不能说是彻底的,不能说是真正改变了学校生活和教师行为的研究。

所以当我们的教学研究扎根的课堂促进了课堂的交往,探究,才能够引导我们为创造真正的活力课堂魅力课堂和智慧课堂而努力。

以上就是我们学到的一个好的课题必须要具备的四个特征,我们在选课题的时候要慎重的考虑,让我们的课题符合以上四个特征的好课题!

二、课题如何申报

课题申报的程序一般包括获取课题申报信息,确定申报的课题,填写课题申报表。

获取申报信息,那么这个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市教育局或者是省教研室发出来的通知得到申报的信息。

确定审报课题就是申报者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研究能力水平和掌握的研究基础,选择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课题。

最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做的,就是填写课题申报表了,接下来我们详细说一下如何填写申报表。

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填写课题申报表的过程,就是对课题研究进行系列设计的过程,也就是要把课题设计的技术路线系统的清晰的表述出来,确定研究范围,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步骤和方法,明确研究成果以及表现形式,让课题研究的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具有可操作性。

由此我们知道,课题申报表的内容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及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及条件,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

针对我们申报表包括的内容,书中详细说了每一步内容,具体应该怎么去操作,在这里我们也做一个简单的阐述:

(一)阐明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这一步主要是回答"为什么要研究"的问题,从而确定研究的起点和视角。主要的内容有查阅国内外与本课题研究有关的成果资料,经过收集整理学习研究了解别人研究了哪些内容,研究的广度深度如何?已经取得了什么成果?还有什么问题没有研究需要进一步解决什么问题,从而确定自己从什么角度,站在什么高度研究这一问题已取得更好的成果,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确定自己研究的平台,研究的切入点,总而言之,申报课题的目的要明确,理论要充分。

(二)阐明课题研究设计的构思

也就是对课题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之处研究方法研究步骤预期成果等问题进行阐述。这是课题申报表中要重点阐述的部分,主要回答"研究什么,怎样研究"的问题。

1.概念界定

它是对研究课题中的一些关键概念做出比较明确的说明和界定,一方面可以使该课题研究在确定的范围内开展,是课题研究思路明确清晰具有可持续性可操作性,是研究的内容成为一个有确切含义的问题,具有科学性,另一方面也便于别人按照研究者规定的范围来理解研究结果和评价该研究的合理性。

2.研究目标

研究目标就是课题要解决的问题目标,不能定的过高过大,要结合申请者的实际能力,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

课题成果鉴定就是根据预定的研究目标来衡量课题是否完成了研究任务,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研究效果,最后决定能否通过课题成果鉴定,因此在研究目标的阐述中要注意两点:一是针对概念界定和问题提出研究目标,二是目标要体现先进性,在收集和研究分析相关问题研究资料的基础上有所继承,有所创新,三是研究目标应具体明了,简练并具有可评价性。

3.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内容应当依据研究目标展开,要把课题所要研究的几个主要问题及主要内容有条理的呈现出来,研究内容要有层次分明,突出重点,同时研究内容必须具有可操作性。

研究内容的确定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根据研究目标来确定,为了达到研究目标需要研究什么内容?二是从现状研究,归因研究方法或是对策研究几个方面来确定现状,研究是基础,归因研究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方法或者是对策研究是研究的重点。

4.研究假设和创新之处

研究假设是根据现有的教育科学理论和教育事实对所要研究的课题,设想出一种或者几种可能性的结论,研究假设应具备科学性,检验性,可预测性。

创新之处是指一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方面有所创新的地方。

5.研究方法

主要是回答怎样做研究的问题,研究者应该根据课题研究的具体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的性质来考虑选择哪些具体的研究方法,以及在研究中如何科学运用,通过对研究方法合理运用来达到研究的目的。

6.研究步骤

主要是阐明课题研究的进度步骤和起止时间,在研究步骤的确定中要注意科学的安排时间,各阶段在时间安排上要留有余地,以免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而影响整个课题研究的进程,课题研究的管理者也可以据此对课题研究进行检查,督促与管理。

一般研究部分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三个阶段,如果研究过程较长,那么实施阶段还可以再分成几个小的阶段。

7.预期成果

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包括,一实施性的成果,比如说各种观察,调查的资料,个案事例考察记录等,二工具形成果,如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方法规范及制度法规条例等,三经验性的成果如教师的各种经验总结,写教学反思,教育随笔等,四理论性成果,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其他形式的成果如多媒体课件,计算机软件和观摩课的录像等。

其中研究报告,论文,案例等是中小学教师课题研究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在申报中阐述预期成果,最好要写出个预期成果的题目,形式及你在哪一阶段完成?

(三)是阐明完成课题的条件

也就是对课题研究进行可行性论证,对研究能力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经费来源,科研队伍等主客观条件进行论述,在此基础上根据课题组成员的水平能力及特长进行分工,把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人,以确保研究任务的如期完成。

以上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课题立项申报表的写作形式,也是一个理想状态的研究方案,在具体申报过程中,我们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完成课题申报表的填写。

三,如何做研究

那么这就是一个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过程,就是具体的一个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主体部分,也就是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几个最关键的步骤。

(一)、开题论证

开题论证指的是课题立项之后,进入实质性的研究前对课题研究的整体构思和设计进行在探索的活动,是课题研究过程的一个关键步骤,开题论证本身就是一个研究的形式,是对课题申报立项时制定的研究方案的回顾,梳理和具体化的操作。

开题论证的操作程序分成三步,一是撰写提交开题报告。二召开开题论证会议。三修改开题报告。

(二)研究的展开

在课题开题会以后,那么我们的研究就进入了实施阶段,可以说这个阶段是教育课题研究的实质性的阶段,也是我们研究的最关键的阶段。

1.设计合理的行动研究方案

课题研究离不开研究设计,因为通过对课题的合理设计,不仅可以更好地规范后续研究的流程,而且可以有效地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当然这里的研究设计和我们课题申请或者是开启式的研究设计有所不同,课题申请时的的研究设计一般指的是进行课题研究的基本设想或者是思路,也就是如何开展研究工作的基本框架,而这里的研究设计指的是为实施研究所制定的具体的计划,他的任务是明确解决所研究问题的途径,策略手段和方案,这个设计方案的完善与否对整个研究的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直接影响到研究目标的实现及结果的科学性,是顺利进行研究的基本保证。

2.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不同的课题研究具体过程不同,但是不管什么课题研究实施都离不开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课题相关的研究资料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基础,是课题研究成果产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3.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

管理的内容包括:学习或者学术的管理,还有活动的管理以及课题研究相关资料的积累的管理。

3.中期检查

对于课题管理者来说,一般要实行中期检查制度,我们要把这项工作称之为课题的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主要是检查课题实施到了一定阶段时的进度质量,经费使用情况以及能否按时结题的问题,其目的是指导和督促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保证课题研究工作实现课题设置的预期目标。

检查的时间一般根据课题主管部门的工作时间统一进行儿,不一定按照课题实际进展时间去进行。

课题中期检查的形式分书面报告和当面汇报。由课题负责人填写课题中期检查报告,按时上报课题管理部门。

中期检查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课题组织实施及总体进展情况,研究时间进度是否与任务书相符合,课题取得的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或者是结论,课题阶段性成果的应用情况。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对策,课题经费的使用情况,课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做课题中期检查汇报旨在把我研究方向深入了解课题进展情况,总结阶段性研究成果,听取专家意见,讨论并解决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以确保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准确性。

4.课题的结题

结题是课题研究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表示课题研究的结束。但是课题结题不是宣告课题研究完成,而是课题研究总结,反思,理论提升的过程,是为今后研究提供研究基础的过程,也是进一步的形成开发应用课题研究经验,研究成果的过程。

特别是大部分应用研究课题结题往往结合成果报告会,学术交流会或者是成果观摩等活动形式,还可以促进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发挥教育科研促进教育课改革的作用,因此此课题结题是课题研究工作本身的一项重要工作。

那么具体结题材料有:课题研究工作总结报告,研究报告,研究大事记,其他的成果附件各级各类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结题申请表及鉴定表等材料。还有一项最最重要的就是课题结题报告的撰写。

结题报告可以分为前置(含标题,署名内容摘要,关键词,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纲目),正文、引文注释与参考文献三部分,其中正文是主体,主要包含有以下的内容:

①引论:包括研究问题概述,研究假设与研究目标,研究目的与意义文献综述等。也就是开门见山的利用恰当的措辞把课题研究的有关问题交代清楚,是研究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②主论:要求充分地反映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

具体内容包括交代研究方法,阐述研究过程,分析研究成果,讨论相关问题。这是结题报告写作的最最重要的一块儿内容,主要是说明研究课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③结论:包括对结果的概括和推论,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等,要求简单明了的归纳研究成果的基本要点,研究了什么问题?有什么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同时要根据研究情况得出下一步应深入研究的问题,要求客观真实简洁明确,鲜明集中,让人们能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

当然课题研究报告撰写也可以灵活的阐述以上内容,根据需要和个人喜好喜好产生一些变式。

那么课题结题工作完成之后那就是课题的鉴定工作,鉴定工作当然由上一级部门去处理,最后课题鉴定工作完成以后,那就表示这个课题研究结束了。

那么接下来作为课题负责人,还要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的价值和水平,进一步修改研究报告以及一系列成果形式,并以出版,发表,讲座,试验等方式进行传播宣传与推广,按具体要求进行修改,参加各种教育成果评奖,更重要的是根据去研究中所出现的问题和发现的新问题,开展新的研究。

以上就是从《走向求真的研究》前一二章中学习到的主要内容也可以说是精华的内容,对我们教师来说可以说做教育研究课题是一定要掌握的精髓。

从选题到结题,作为教师,我们要掌握的,要操作的一些具体的内容和方法,读了之后我也收获了很多,我也一直在做课题研究,但是对于这些理论的知识对有一点学习,但是并不系统,不很详细的理解,通过这次学习收获很大,理解很深,希望我的分享对大家也有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达意味着你自己是有资格的,把你自己的内在状态对自己、对外界、对其他的人做宣称和呈现。 练习步骤: 第一,找一个镜...
    郑旭Cherry阅读 246评论 0 0
  • 今天尝试了一个小变化
    SHINEIDO阅读 261评论 0 4
  • 昨天听了彭小六讲的快速阅读,快速阅读分为四步,一是预习,从封面,目录,序言,索引等了解作者要传达的思想心得,和我们...
    李想的生活阅读 127评论 0 0
  • 假如这是纷乱的战国 我也要去抢亲 我会跃马挥刀 杀了和我一样抢你的人 我会像那离弦的箭 像个疯子 野兽 第一个冲进...
    高奴乌鸦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