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衣不过三、只穿短衫”,何以为之?以何为之?

世间再无李叔同,只有弘一法师

图中这位,很多人都认识,弘一法师李叔同。

最早知道他,是读书时学过他的那首歌——《送别》。然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所恪守的律宗——衣无过三件,寒冬亦如是

因为,我发现,我也做到了,有幸和大师殊途同归。

李叔同:衣不过三,寒冬也只一件百衲衣;一双僧鞋,穿了几十年。凡四体琐事,洗衣缝补,全部亲自动手。外出云游时,只带破旧的席子和单被。

而我亦是:衣不过三、只穿短衫。除了去北方,无论寒暑,全身上下三件衣:一件短袖、一件内裤、一件长裤。

内裤,穿则一条,实则几条,无需多说。

长裤,则是实实在在的一件,春夏秋冬四季都是它,一年更换一件。

重点说说上身——短衫一件。

虽是南方,但冬天也会低至5、6度,而且南方的湿冷天气,不亚于北方的零度气温。所以,南方人冬天穿衣不会少于北方人,羽绒服、皮大衣、毛线裤,一样不能少,忘穿秋裤是很多南方人的深刻教训。

但到了我身上,则少得可怜。纵使天气再冷,一件短袖打天下。不管别人穿着羽绒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依旧穿着短袖在人群中鹤立独行。

为什么会只穿一件短袖?这是内心的驱使

其实,在逐步养成“衣不过三、只穿短衫”的过程中,我并不知道弘一法师所遵循的这一律宗,也不知道世上还有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自发的、自觉的行为,发自内心的,从小就萌芽的。

小时候,母亲不在身边,当不了“妈宝”,也就不存在“妈妈觉得你冷”的情况了,父亲也是粗枝大叶,所以我愿意比别少穿就比别人少穿。

上大学时,内地来到沿海的傻冒一个,人傻还没钱,所以衣服能少买就少买、能少穿就少穿。

结婚后,老婆嫌我土,想给我买衣服,但我的审美能力跟不上,时常不如意,能穿的衣服就越来越少,最后我对老婆说:我只穿短袖了,不用帮我买衣服了,实在要买只买T恤就好了。

事情发展的过程就是这样的。但是,这还没有追究到最重要原因。

这有点属于隐私,也有点不好意思说,不过还是说了吧。一个字,请看图——

无法掩盖的穷

没钱多买衣服,没钱买好衣服,更重要的是不想在衣服上花过多钱!

为什么要只穿一件短袖?把生活过简单点

当然,前面说的只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是——在之前写的序中,我提及的:静享最原始的生活、善用极精简的物质

原始人穿什么?最初,人类没有穿戴意识,只靠自己身上所长的毛来蔽体保暖;后来,慢慢懂得用树叶和兽皮;再后来,逐渐掌握了利用树皮、草茎等植物纤维搓制绳索的技术。再往后……再往后就不是原始社会了。

原始人没有烦恼,不用每天盯着自己、瞅着别人,纠结怎么穿衣、怎么搭配;不用每天望着天空、听着预报,犹豫穿厚还是穿薄、防晒还是防雨。

我羡慕原始人这种生活,没有选择焦虑症,无惧风雨和冷暖。我希望像原始人那样,生活越简单越好,无论是有条件还是没条件。所以我决定,从穿衣开始——衣不过三、只穿短衫。

如果不考虑现代社会的审美需要,其实只需两件短衫即可。但这样肯定不好,所以我大概有10件短袖,每天一换,两周(10个工作日)循环一轮;每件大概穿3年,每年换3件,3年更新一轮。

自从只穿短袖,我感觉生活一下简单多了。10件短袖叠放好,每天按顺序抽取一件或者按需要选择一件,每天选衣、穿衣不会超过一分钟的事,多简单的一件事啊。

为什么要只穿一件短袖?这是一个修和炼的过程

修和炼是不同的概念,修是一种内在的自省,炼是一种外在的锻造,内外统一方为修炼。

具体如何修炼?很简单:平时,比别人少穿一件;天变冷时,比别人晚几天加衣服;天趋暖时,比别人早几天脱衣服;天忽冷忽热时,脱掉的衣服就不要再穿回去;还有,每年比前一年同期少穿一件。一年少一件,三年少三件,至此大功告成。

有人会质疑,这不是违背“春捂秋冻”的古训和人要保暖的科学道理吗?第一,我不知道这些是否真理。第二,确实还需要配套第二个措施,否则你就只能呵呵了(感冒咳嗽)。

第二个措施就是要锻炼身体,需要你的身体能够撑得起。很简单,就是跑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寒冬中跑,在酷暑中跑,在冰天雪地里跑,在大风大雨中跑,而且要穿着短袖跑,要长期坚持跑,要长时间持续跑,要长距离耐力跑,让你的身体逐步适应各种气候、各种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抵抗能力自然提高,你的新陈代谢能力也会提高,你的身体能让食物快速转化为能量,从而源源不断释放出热量,这样你就不会冷了。

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还有第三点,毅力!前面说了,需要外练内修。内修,就是要有意识(我要做到)、有意念(我能做到)、有意志(我必须做到)。三者合一,统称毅力!人的毅力简直就是核动力,在外力无法达到的情况下,只能靠毅力!

在修炼的初级阶段,肯定也会有冷的时候,怎么办?有段子说,面对寒冬,北方人靠搂,南方人靠抖,那我呢?我会大口吸气,降低体感温差;我会绷紧肌肉,消除体表寒意;我会握紧拳头,凝聚全身力量;我会咬紧牙关,自我打气鼓劲。总之,我会用毅力告诉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也冷不了两天。好在,南方的气候确实是四季混搭、随机交替,一言不合就换季,所以往往熬过了今天明天就好了。当然,这说的是初级阶段,后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已修炼到位!

有一年秋冬,天已转冷,我走在泉州清源山上,从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往下走。突然一人从我身边快速跑过,约六旬出头,身体健硕、腿脚灵活,只穿短裤、赤裸上身。我倒是见怪不怪(因为也时常这么干),但同行人都很惊讶,有位接着当时正聊着的话题,说道:这就是大师们追求的衣不过三,天气再冷也能穿这么少的衣服。

至此,我方知道,世上还有“衣不过三”的修行。

转而一想,我不是已经做到了吗?

幸甚至哉,文以咏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