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爷和简光洲 | 致敬英雄

苗事件的影响之广之深远,让人想起2008年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首先报道者是著名调查记者简光洲。

有意思的是,疫苗事件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最初报道者,兽爷张育群和简光洲,都是南昌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
两个现象级事件的报道者,两个影响巨大恶性事件的揭露者,都来自于同一所大学的新闻系。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他们揭露丑恶、涤荡黑暗,若干年之后,兽爷张育群和简光洲或许会成为南昌大学新闻系莫大的荣光和骄傲,也会成为中国调查新闻史上的一座丰碑。

《疫苗之王》

兽爷

张育群

南昌大学新闻系2002级(2006届)毕业生

曾为南方周末地产行业记者

现任职界面地产总监


7月下旬,一篇《疫苗之王》迅速在网上传播,文中所披露的疫苗生产企业的种种,让人触目惊心。

于是乎,朋友圈几乎被这篇文章刷爆,虽然一再被删帖,但是各种转载与重发,还是迅速点燃了舆论。

在各种转发与刷屏之后,一个疑问萦绕在读者脑中,那个行文流畅、笔锋犀利的“兽爷”到底是谁?

虽然有诸多冒牌“兽爷”出现,但是真正的“兽爷”肯定是“兽楼处”公众号的那个兽爷。

“售楼处”公众号运营单位为北京十万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与唯一股东就是张育群。

经过多方确认,兽爷,张育群,南昌大学新闻系2002级(2006届)毕业生。曾为南方周末地产行业记者,现任职界面地产总监。

兽爷的代表作有《田小姐撩汉往事》、《赌徒的时代》、《王石不做自己》、《社会我许哥》等等,但凡兽爷的文字一经推出,基本上是“10万+”,篇篇都是自媒体里的“精品”。

疫苗事件的影响之广之深远,让人想起2008年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首先报道者是著名调查记者简光洲。

有意思的是,疫苗事件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最初报道者,兽爷张育群和简光洲,都是南昌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

两个现象级事件的报道者,两个影响巨大恶性事件的揭露者,都来自于同一所大学的新闻系。

△南昌大学(Nanchang University)

简称“南大”211工程建设高校(1997年)  

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04年)  

“卓越计划”试点学校(2010年)  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2012年)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2年)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7年)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他们揭露丑恶、涤荡黑暗,若干年之后,兽爷张育群和简光洲或许会成为南昌大学新闻系莫大的荣光和骄傲,也会成为中国调查新闻史上的一座丰碑。


简光洲,江西九江人,南昌大学新闻系毕业生,简光洲是第一位在报道中对“三鹿”点名的记者,被许多中国网友视为“中国新闻界良心”,认为他应该获得普立策新闻奖。

2008年9月11日简光洲的的一篇《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的点名报道引来前所未有的质量问责风暴。

其实,在简光洲之前,有部分记者已经报道过毒奶粉事件,但是都不敢点毒奶粉品牌的名字,只有简光洲顶住了巨大压力。简光洲曾表示“一想到那么多无辜的婴儿,因为喝了三鹿奶粉而必须终身洗肾,甚至丧失生命,我对我的点名报道选择不后悔。”

简光洲获得“2008中国娇子新锐榜年度新锐人物”,这一奖项的颁奖词是:真相因良知而显露,黑幕因勇气而洞开。他打破媒体“某”规则,直接说出了“三鹿”两个字,引发了中国奶制品行业地震,间接挽救了无数婴幼儿的生命健康。

在蚍蜉撼大树的背后,他和他所供职的《东方早报》的诚实和勇气,还原了传媒的公共价值和监督角色。他只是一个记者,但他代言了2008中国传媒的良心。

社会对简光洲的评价是:以一人之力,发全国关注,维护人民之生命健康,功莫大焉。虽一介书生,人民所以相承望者,能忍辱负重故,特英姿雄才耳

简光洲的其它代表作品还有:四川汶川大地震系列、接抗战老兵回上海、南通智障女子宫被切等系列报道。

▲简光洲

深度调查记者,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直面去调查社会的黑暗面,是“麻烦的制造者”,记者发的稿子越猛,给涉事单位和领导带来的麻烦就越大。加上这几年言论尺度一直在收紧,所以他们的稿件动辄被毙,于是慢慢被边缘化,收入的低微甚至于对他们个人的生存都产生影响。

由于触及到一些黑恶势力的核心利益,调查记者这个职业的危险性也不言而喻,有不少调查记者甚至死于黑恶势力的刀下。

网上流传一份数据,2017年,中国在册新闻调查记者仅剩175人,传统媒体中的调查记者仅130人。在六年前,这个是数字还是306人。

如果不是这些调查记者的坚守,我们或许根本看不到这些被掩盖的真相,由此,我们应该向这些调查记者奉上我们最大的敬意。

向兽爷张育群和简光洲们致敬,你们是国家的英雄!

【停更一周】这里有一张请假条 请查收

已身在8月份的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情?

emmm……

八月有五个星期三

作为周三巨献的我们

作为服务号的我们

一个月却只能推4篇(腾讯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改)

那么

我们只能下周三(也就是8月8日)停更一周

8月15日我们会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内容

这段时间不如再次回顾一下往期精彩内容吧: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全部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