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认寒山故里:来自河北任县的那一场没品没脸没智商的闹剧

名人故里的争夺战这种最没文化的“文化现象”,是最暴露浅薄和铜臭气的时代笑话。

诸葛亮引起南阳与襄樊的矛盾,把赵云大卸八块也不够各地瓜分,潘金莲、西门庆也成为贴金的标签,甚至孙悟空、猪八戒都有了故里。

从来没见过各地政府如此热衷“文化”。表面上是文化之争,本质却是奔着“经济唱戏”去的。他们极尽捕风捉影之能事,牵强附会、胡拉硬扯,制造出一批批假文化。

其吃相之丑陋,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也始料未及。

任县,河北一个小县,一番商量就自定为寒山和拾得的故里,为这个诡异的时代又增加了一个并不新颖的笑料。

1

有个名人叫寒山

说起寒山,可能很多人没印象,但对张继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却耳熟能详。苏州的寒山寺,正是以寒山这个人的名字改名而得。

在民间,提起“和合二仙”可能知道的人也不少,这二仙就是寒山和拾得二人的合称。

如果需要再加深一下印象,大家可能对成书于南宋的《古尊宿语录》中这个段子比较熟悉: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对唐诗有兴趣的朋友,可能还会知道寒山和王梵志齐名,以诗中带有禅机、用词口语化为特征,都被称为诗僧。

综合起来看,寒山、拾得的来头和名头确实不小,无论文人圈、佛教圈还是民间,都有哥的传说。

怪不得任县不顾吃相,要强认寒山为老乡。

2

任县的吃相

吹牛也需要点帮附,我们来看看任县的证据。先说明,我没有接触过主持参与这次没文化的文化盛事的各位文化人,并不知他们确凿的论据。下面所列,来自相关报道。

是的,当地报纸、该省报纸,甚至凤凰网都有任县关于此事的报道,百度贴吧之类也有一些微弱的声音。可见,任县还不算太铺张浪费瞎花钱。

这些宣传材料里,有一则2013年燕赵都市报的报道较为完备,题目是《河北任县初步考证:是著名诗僧寒山拾得故里》。恩,报纸还算谨慎,用了“初步”这个词儿。

这篇材料里提供的主要证据有五条:

其一,该县有留垒村、双蓬头村,村里有韩姓、石姓。该县认为寒山本姓韩,叫韩山。并且还认定,拾得和尚姓石。现在的韩姓、石姓自认为寒山、拾得的同族后人。

这个属于无稽之谈,一会说。

其二,寒山与拾得民间传说故事在任县境内的流传及和合文化传承。

这句话是意思近乎“道听途说”,实在没有实证,才要以传说为依据。

其三,石家碾子、石家井和韩家石槽,为“珍贵文物”。

后面详细说,看完你就无力吐槽了。

其四,诗集(指《寒山子诗集》)中有河北、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其中邯郸、赵州及寒山多次出现,为此学者研究认为寒山拾得为北方人。

以后大家写诗千万别提日本,免得被任县的文化人认定你是日本人。

其五,明代嘉靖年《顺德府志》第三十四卷仙释列传记载:“双蓬头,任县东三十五里,元时有二蓬头童来此建庵,一名寒山、一名拾得,未几飞升去,今遗址尚存。

这是解释“双蓬头”村名的来历。不要被作为地方志的《顺德府志》所迷惑,看描述的画风,这个说法是个传说。尤其“未几飞升去”,是不是很仙儿?另外,我们要知道,寒山拾得是唐代人,而这本明代的地方志记载的则是元代的传说,稍微有点穿越啊。

可能任县文化人们还会有更妙的说辞,但这五条核心“证据”,竟然如此不堪一击。文中提到“邢台历史文化研究的开拓者,邢文化专家翁振军”,此人如果是真学者,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信以为真的。

任县自诩寒山拾得的老乡,还把“和合文化”占为己有,一副找到了“提升任县文化品位”、“提高任县知名度”的稻草的模样,准备大干一场的。

还好的是,任何时代都不缺无耻帮闲文人。

3

寒山是何时人?

关于寒山的研究资料并不少,尽管多有冲突矛盾,但大略不差。如果任县方面稍微看过一点,大概就不会这么大言不惭地胡言乱语。

寒山的生活年代,有两种说法比较流行。

一种是初唐说。纪晓岚编撰《四库全书》时为《寒山子诗集》写的《提要》说:“寒山子,贞观中天台广兴县僧,居于寒岩,时往还国清寺。”《全唐诗》拾得条说:“拾得,贞观中与丰干、寒山相次垂迹于国清寺。”严振非先生的《寒山子身世考》比较详备,也沿用此说。

一种是中唐说。《太平广记》说:“寒山子者,不知其姓氏,大历中隐居于台州翠屏山,其山深邃,当暑有雪,亦名寒岩。”大历,是唐代宗的年号。又据《佛祖历代通载》记载的与寒山、拾得有交往而生卒年代确切的人物来对照,确定寒山、拾得为中唐时人。

就两种说法而言,后者论据较为充分更为可靠。虽不能确定生卒的准确时间,但基本可以断定寒山、拾得均为生活在唐中期的人物。

所以“元时有二蓬头童来此建庵”,如果不是疯话,就是神仙道教的杜撰,何足为凭?

4

寒山身世

关于寒山身世和籍贯,没有明确的文字记载,但我们可以从他的诗里找到一些线索。

寒山和拾得的诗合集为《寒山子诗集》,《四库全书》、《全唐诗》都有收录,寒山留下来的诗有300来首。

寒山的诗确实提到一些地名,有些属于明显的借指或泛指,除去常用的“寒山”、“天台”两个地名,提到的咸阳值得关注。有一首诗是这样说的:

去年春鸟鸣,此时思兄弟。今年秋菊烂,此时思发生。绿山千场咽,黄云四面平。哀哉百年内,肠断忆咸京

这是一首思念兄弟的诗,可能这里说的兄弟未必是亲兄弟,虽无法确定,但其家乡大致和咸阳有关。

另一则诗则有这样的句子:

寻思少年时,游猎向平陵。国使职非愿,神仙未足称。联翩骑白马,喝兔放苍鹰。不觉大流落,皤皤谁见矜。

此首写寒山少年时在“平陵”的生活。平陵,汉昭帝陵墓,就在咸阳附近。

这也是为什么研究者倾向于寒山祖籍为陕西,甚至咸阳或西安的一个原因。从这首诗还可以看出,寒山年轻时家庭富有,生活优裕。

严振非的《寒山子身世考》甚至认为寒山是隋代皇族后裔,那就应该是杨姓。但名字是什么,并没有任何资料显示。

原因是大概由于科举不利等原因,不到三十岁,寒山抛弃了常人的生活,经过短暂游历,来到江苏天台山,从此基本再未出山,老死一生。

这么说来,年轻的时候生活在陕西咸阳或西安,过着优裕的生活。大致在三十岁的时候,已经定居苏州天台山。他,什么时候出生在任县,或者哪怕是在任县“修炼”过呢?任凭任县方面翻烂寒山诗,恐怕也找不到任县的字眼。

5

为什么叫寒山?

寒山开始游历的时候,大概就决定要隐姓埋名了。到了天台山,找了个山头、岩洞,过起了彻底的隐居生活。

《宋高僧传》记载:“以其本无氏族,越民唯呼为寒山子。

为什么称呼这个无名无姓的人为“寒山子”呢?

因为寒山隐居的翠屏山也叫“寒岩”,故当地老百姓取地名一个字称呼这个无名无姓的怪人为“寒山子”,即“寒山先生”。后来,寒山本人也以“寒山”为号了。

也就是说,寒山30岁后到了天台山才被人称呼为“寒山”的,何来姓韩之说呢?

任县方面有惊人的臆测能力,但缺乏变通的智商,也以同样的逻辑来杜撰了拾得。

拾得,本是一个被抛弃路边的婴儿,被国清寺和尚捡回抚养,因为是捡来的,所以名字就叫“拾得”了。

并且拾得一直在寺院做粗重的伙计,也有库房和厨房工作之说,一直就没有离开过本地,何来跑到任县并且姓石呢?

寒山隐居到天台山后,和拾得认识,一见如故,终生为友,确实是一段难得的友谊。

这就是寒山、拾得名字的由来,与韩姓、石姓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6

是僧是道?

一般资料都说寒山是“诗僧”。会作诗是真的,但他是出家当和尚了吗?不是。

寒山出身优裕家庭,少年游猎轻狂,后厌恶俗事,远游千里,定居天台山而隐。注意,仅仅是隐居。

寒山的打扮也不是僧人的形象,“冠桦皮冠,著木屐”,俨然有道家的风范。

然而,寒山非僧,亦非道,而只是一个隐者。

而为什么大家把寒山当作“诗僧”呢?

一方面寒山确实与很多僧人交往,很多僧人也将其视为“方外友”。其中著名的就有丰干和尚。

另一方面,寒山的诗里有好多带有禅意,又用大白话,有点偈语的味道,因而被误解为僧人。

寒山行为乖张,喜欢行为艺术,也不像一个出家人。

7

成仙和寒山寺

寒山的行为,其实更像一位道家的修仙做派,因而道教将其引为同类,名列《神仙传》。由于寒山与拾得形影不离,感情极好,所以民间就将二人当作友谊的象征,寄托着“和”和“合”的美意,成为和睦友好的“友爱之神”。

到了清代,分别被雍正皇帝封为“和圣”与“合圣”,民间就开始以“和合二仙”来称呼了。

实际上,寒山并没有剃度出家的记载,依其性格也不会以僧人自居。但这并不妨碍人们把他当成僧人来看待。

当时苏州有一座名叫“妙利普明塔院”的名寺,因为寒山这位更著名的“僧人”居住过,而改名“寒山寺”。诗人张继也生活在大历年间,可见在当时寒山本人已经因隐居而名声大噪。

隐居还能出名?你要知道这是唐代,唐代以道教为国教,就喜欢这些行为乖张的艺术范儿。

8

寒山拾得和任县

除了那个荒诞不经的传说,寒山拾得和任县就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我们当然可以玩儿,闲着干嘛?但你玩儿就以玩儿的心态来玩儿,别故作高深装作有文化。

如果以学术的面目出来忽悠本县老百姓,甚至忽悠自己人还不满足,那只能说,这是任县人的耻辱。

并且,肯定把庙宇搞起来,偶像塑起来,老太太邀起来,香火烧起来,做工一定粗糙,造型一定粗俗,还要弄得神神叨叨,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哪里还有半点仙气儿、人气儿、文化气儿?

我似乎已经看到,无耻商人的推动,无良文人的吹捧,一派自得其乐的愚蠢的幸福,弥漫在香火缭绕之中。我不知道有没有官方行为参与这场造假的狗屎宴。

我相信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家乡,希望自己的家乡人杰地灵,文化深厚。但拉历史名人以自重,无非是炫耀“我祖上阔过”的浅薄心态,何况那并不是你们“祖上”呢?

现在讲文化自信,这种行为正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

吃,可以。但请注意吃相。我用的是请,恳请,请给任县人和子孙后代留点脸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1评论 4 29
  • 上市公司,大品牌,就是不一样。刚进入公司不久,有种异样的好奇。娱乐室有健身房,图书室,电视室,乒乓球,羽毛球,台球...
    明月牵你阅读 287评论 12 4
  • 轻推时光之门,曾经的过往像幕布般徐徐在眼前呈现,一些美妙片段的闪现 触动心之深入,心中默念stop。 我是一个喜欢...
    爱华慢慢慢阅读 726评论 8 9
  • 今晚儿子放学后,想在下面玩一会儿,我没答应,我说上去洗漱一下,吃点东西再下来。 上楼后,刚吃了点东西,老公就...
    子瀚璐菡妈妈阅读 132评论 0 1
  • 1 在一个晴天的午后 野猫还在垃圾堆里觅食 此时我已下定决心 我要搬起石头 那块压在心底的石头 放在脚面上晒一晒太...
    我是王小西阅读 1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