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早起者?只要两个字!

上周末小伙伴来看我,在我散完步洗过澡买好早饭又看了半天书之后终于迷迷糊糊醒了过来,日上三竿。她有点奇怪:你几点起床?五点半。今天休息啊,你每天都起这么早?差不多吧,这两年基本都是。

她瞪我,你怎么做到的?

那就说说怎么样早起吧。

首先你得明确早起需要做什么


这一点很重要!一定要清晰的知道自己早上的任务,因为对于不习惯起早的人而言,闹钟响时很容易偷懒,我曾经很多次半清醒的时候问自己:今天早起有什么事情要做吗?好像没有不得不早起的事,那么,继续睡吧,于是计划破产。

那么早起要做什么呢?我的建议是,既不要做无关紧要的事,也不要做最讨厌的事。

为什么?无关紧要的事会让你觉得不值得,思想斗争很容易黑色小人取得胜利,本来嘛,既然不重要,为什么要费力起床呢?而如果特别抗拒的事情,又会让你下意识的逃避,比如你是个讨厌健身的人,偏偏要早起锻炼,但是跑步这件事本身就让你觉得压力山大,精力充沛的时候都要磨蹭很久,能躲则躲,早起来做你会愿意吗?又或者,你是个懒得背东西的人,平时背一篇课文要下半天决心,让你早起背单词,你会不会想今天暂时算了?

所以,不如选一个对你而言执行起来简单却有帮助的事情,比如你是个写作爱好者,可不可以早起列下大纲?或者你喜欢读书,能不能起来阅读,写写笔记?又或者你爱好写字,是不是干脆早起练上几笔?上班族早上要开晨会,能不能用这段时间梳理下会议上要说的话?可能有人会说,这么大好的晨间时光,做这种不用动多少脑子的工作是不是太浪费了?少年,什么叫浪费?一觉睡到吃午饭才叫浪费,又不是叫你刷微博朋友圈,这段时间任何一件对你有帮助的事都是值得做的,哪怕收益不算很高,可这是你白得的,稳赚不赔,浪费什么?如果你是学霸,起来背书、做题当然最好不过,但如果不是,何必为难自己,把这些拿到你一天当中觉得更高效的时间做有什么不好?

至于早起的好处太多了,一搜一大堆,你自己想要早起肯定也有觉得好的理由,这里不再赘述,只讲早起的方法。

如何早点入睡?

简单点说无非两个字:【早睡】

于是很多人跟我嚷:这不是废话吗,我早点根本睡不着啊。

少年,你不是因为难以早睡所以起不早,而是因为不早起才无法早睡啊。

不信你试试看,连续几天五点起床,保证你晚上十点困得眼皮打架。

那么究竟如何早点入睡?


1.尽量有固定的睡眠时间。

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尽量固定,每天不要相差太多,生物钟一旦养成,坚持起来就容易多了。所以哪怕是前一天睡的稍晚,也尽量按计划起床,这样到了晚上困意会提前来,躺下就能睡着,一点也不浪费时间。

2.不睡觉时别上床

现在网上流行一种方法,叫培养睡前仪式。什么意思?就是说养成一个睡前习惯,比如冥想,比如听歌,比如泡脚丫,目的是为了让你在做这件事时大脑下意识觉得困倦,入睡会更快。我本人没有试过,不知道可行性有多少,但我有个类似的习惯,就是不睡觉时坚决不上床。

不管是看小说还是电影,肯定不会去床上呆着,坐也不坐,这个习惯来源于当年看《士兵突击》,老兵向新兵介绍内务要求时每次都强调【不准躺床、坐床,良好的内务有利于提高个人素质】,当时觉得不错就学下来了,意外的发现对入睡有很好的帮助,躺在床上总是很快就困了,可能这也跟入睡仪式有点近似的作用吧。

3.全面放松法

这个方法对我一直都比较有效,就是完全放松。到什么程度呢?想象着自己从头到脚甚至每一个关节都放松下来了,就像飘在水面上、飘在宇宙当中一样,类似于冥想开始时的那段过程,头、脖子、左肩、右肩……一直到脚趾,一遍没睡着就再来一遍,比数羊有效多了。属羊总是很容易让人产生焦躁感,【都数到五百了怎么还没睡着】这种想法会很不耐烦,反正我在用这种放松的方式很少需要做第二遍,往往第一遍刚做到一半就睡过去了,早上醒来总不记得什么时候睡着的。

4.醒过来不要再睡

早睡之后你会发现很容易自然醒,最好不要再睡过去,宁可比闹钟早起那么一会,比如你计划6:00起床,但是5:30就醒了,干脆就爬起来。这个时候其实你已经睡够了,强行再睡那半小时会让你很容易进入深睡眠状态,有种被强迫叫醒的感觉,反而很难打起精神。倒不如中午的时候小睡一下,全天精神抖擞。

5.午休时间不要过长

午休时间一定不能过长,我身边的人经常中午一睡就是一个小时,下午学习工作都打不起精神,等到完全清醒过来已经下午四五点钟了,直接导致晚上很难入睡,恶性循环。所以午休建议不超过半个小时,很容易清醒并且下午精力充沛。

我个人午休基本是定25分钟的闹钟,但是一般十五至二十分钟会自己醒过来。

6.参加早起社群

朝夕日历之类的公众平台都有早起打卡社群,这点没什么多说的,有伙伴总比自己玩好吧?有统计总比糊糊涂涂强吧?何况每天按时打卡,连续多少天之后发个朋友圈什么的秀一秀,装个13【并不是】,也是挺开心滴~

7.洗漱时间提前

不论洗澡还是洗脸,时间都提前一两个小时,否则到你觉得困了匆忙洗漱躺下,瞌睡虫早就跑到九霄云外去了。同理睡前也不要做太容易让大脑兴奋地事情,比如过于亢奋的聊天,背很长的课文等,容易让大脑活跃起来,很难再有困意。

8.假日不打乱

即使节假日,也最好不要熬得太晚,可以偶尔,不要经常。假设你每个周末都一塌糊涂,每到周一就又打回原形,重新变成【早起困难户】,爽两个晚上拖累一整周,得不偿失。

9.平和的心态

有时候实在睡不着会觉得很烦躁,翻来覆去,这个时候心态要平和告诉自己:不打紧,第二天晚上睡眠质量会补回来的,最坏也不过是当成给自己放假,偶尔不要早起了,没什么大不了。不焦虑,入睡会快得多。

补充几个小秘诀:


1.床边放本计算题

思考会让大脑快速兴奋起来,不论你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睁开眼睛的三至五分钟时间做几道混合运算能够快速的清醒过来。

2.长痛不如短痛

很多人建议早起要慢慢来,先提前十分钟,一周后再提前半小时……以此类推。

这一点我持相反意见。与背单词、读书不一样,学习需要培养耐心,而早起完全靠的是行动力,提前十分钟和平时没有任何差别,何况你每天只提前十分二十分起床,早上完成不了什么事,连写篇日记的时间都不太够,很容易就坚持不下去了。不如一鼓作气,想五点半起就立刻执行,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开始几天会很难熬,但也就那么几天,很快你就习惯了,在获得每周可以多看一本书多练二十页字的成就感之后,保持起来也更容易。

3.保证睡眠质量

晚饭吃太多,或者睡前吃很多零食,大脑跟肠胃都得不到好的休息,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睡眠质量得到保证,哪怕睡的时间缩短一点也不打紧。每周尽量保证一定次数的运动,哪怕散散步也可以,此外冥想、瑜伽等活动都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4.对自己宽容一点

不能每天坚持早起怎么办?别给自己那么大压力,顺其自然呗,虽然建议大家尽量固定睡眠时间,但那是为了让生物钟稳定,定规矩也是为了让自己更轻松,偶尔也需要放个假,何况你已经习惯了早起,就算让你睡到自然醒,也不会出现以往睁开眼已经暮色沉沉的情况了。完全没必要苛求完美,换个角度而言,就算你一年有150天没五点起床,你早起了215天,又有几个比你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的习惯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呢?在我身上,它显然是在后天养成的。在我20岁之前,我很少在午夜前睡觉,几乎总是睡...
    AllenChen阅读 1,531评论 2 29
  • 文|发愤的草莓 关于早起这件事,你们有这些经历吗? 想要早起,但总是感觉太痛苦了,下不了决心,停留在想的阶段,行动...
    发愤的草莓阅读 5,634评论 77 218
  • 孔老夫子有一个弟子,叫做子路。 有一次他赞美了一下颜回,子路就有一点吃醋,他就问他的老师,他说老师你要出去打仗你会...
    东西方不败阅读 261评论 0 0
  •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假如...
    戴震Chris阅读 1,299评论 0 7
  • 不知道何时开始,不喜欢写字了。遇到喜欢的文字,拍个照,截个屏,随后就不了了之。 近来在整理旧物,亦是在整...
    禾年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