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碧池?鞭策伴侣?你以为你是斗战胜佛啊?

好久没更新了,渐生荒芜,多少有点看不过眼。随便发两篇,练练笔。


1、「工作中遇到碧池,是以牙还牙还是不和ta一般见识?」

工作中遇到碧池,当然不跟ta一般见识啦。为什么?

第一,和碧池一般见识,我做不到。

你不是狗,就不知道在狗的眼里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你不是猫,就不知道在猫的眼里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不是碧池,所以不知道碧池是个什么见识。我都不知道ta是什么见识,怎么和ta一般见识?

第二,和碧池见识见识,ta倒是见识了,我就亏大了。

众所周知,以牙还牙,是我们律师的工作,而工作,是要收钱的。教训碧池,可以,但那是收费项目,不给钱不行。我的时间都是用来计时收费的,免费diss人,那是破坏行规。

第三,和碧池斗,无论成败,都不划算。

我们经常跟当事人说,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和碧池斗,也是一样。斗输了,双重打击,双重伤害;斗赢了,你是帮助ta成长。因为人都是失败了、受挫了,才会反思,才会成长,才会进步。为什么要帮一个碧池成长呢?ta是叫我爹啊,还是给我学费啊?还有一种可能,你们斗得难解难分,从此陷入一场消耗战。诶,不是说好了要把青春浪费在自己爱的人身上吗,为什么要浪费在一个碧池身上呢?

第四,和谁斗,是一个定位问题。

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的朋友;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选择对手,是一个战略问题。当百事可乐成为可口可乐的对手,百事可乐卡位成功;当宝马成为奔驰的对手,宝马卡位成功。你和碧池斗,就等于告诉大家,碧池是你的对手于是,你一手帮碧池完成了卡位,并且将自己的人设和ta紧紧捆绑在一起。何必呢?

最后,我想说,这个题目,你第一眼看到的,是工作,还是碧池?你的关键词是什么?你的眼睛、你的心思、你的时间,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碧池上?说白了,你的重心,是要搞人,还是搞事?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径,最终导向完全不同的人生。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好了,再回答。


2、「伴侣一心当咸鱼,我该鞭策ta还是接受ta?」

伴侣一心当咸鱼,当然是接受ta啦。为什么?我问大家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咸鱼?

如果你是咸鱼,凭什么不让别人当咸鱼?自己躺平,逼别人去奋斗,然后再分享别人的奋斗成果,像话吗?再说了,如果靠你鞭策就能咸鱼变鲨鱼,你去做成功学大师好了,分分钟年入千万,“听懂掌声”,多好。

如果你不是咸鱼,一心当鲨鱼,但你伴侣的梦想是当咸鱼,ta能不能劝阻你,让你也一起当咸鱼,还是接受你想要当鲨鱼?如果ta应该接受你当鲨鱼,你为什么不能接受ta当咸鱼?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怎么只能别人接纳你,不能你接纳别人呢?

你说,人不能没有梦想,可鲨鱼的梦是战场,咸鱼的梦是港湾。战场是梦,港湾也是梦啊。难道伴侣连梦都要统一在你的思想之下?还是说奋斗才是唯一的政治正确?如果奋斗不是权利,而是义务,那该有多么可怕?

第二个问题,什么叫咸鱼?

没出息呗。但你以为的没出息,很可能是你没看到ta的闪光点,或者没看到ta的隐性付出。谁没有不擅长的事呢?标准不同,领域不同,每个人都可能是不同层面上的咸鱼。求功名利禄,你嫌ta是咸鱼;讲家里家外,ta嫌你是咸鱼。你强求我,我反抗你,互相埋怨过一生。何必呢?

第三个问题,鞭策,你怎么不鞭策你爸妈,只鞭策你孩子?你怎么不鞭策你老板,只鞭策你下属?为什么?

因为鞭策的背后,是权力结构。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说,婚姻,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权力结构。我们在给企业做股权设计的时候,最忌讳股权平均、股权分散,一定要形成权力中心,要有人说了算,一定要贯彻权力意志,要有监督、执行和考核。

而婚姻呢,是一个对外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合伙企业,合伙人之间,财产权五五开,决策权五五开,全部五五开。这就意味着,鞭策另一个合伙人,不是你的天然权力。换言之,你没有权力不接受。如果你多拥有了鞭策或者别的什么权力,都是伴侣让渡给你的。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你有这个权力的前提,是伴侣先接受了你。哪天ta不接受了,你这个权力随时失去。接受,是这个合伙的根基。

如果家是一台滚滚向前的机器,那么它是应该有一个类似于国家意志、公司意志那样的决策中心和执行机构,但家不是,家不是机器,你我本身就是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