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周#欢迎来到成人的世界,简析《五只小猪》

《五只小猪》,又名《啤酒谋杀案》,是“侦探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众多作品中不算出名的一部,但仍然维持了女王一贯的谋篇布局水准,疑云密布、奇事迭出,之后又是出乎意料的反转,所有蛛丝马迹往往藏在前篇叙述中不为人注意的细节里。

1.打脸的结局与被情感支配下忽略的细节

案件一开头,读了几章之后,我在心目中其实已经锁定了凶手,且坚定的保持了这种想法,直到全书的倒数第二章。但显然,我低估了侦探女王的功力,被反转的结局疯狂打脸。

直到最后一章开始展示侦探波洛的推理,我才惊觉,被情感支配下的“一厢情愿”多么恐怖,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便是如此。

自己在开始就认定了妹妹是凶手,以为妹妹是不满姐夫辜负了姐姐。而妹妹又恰好在案件前几天在读《月亮与六便士》,书中描写了画家斯特里克兰德抛妻弃子的故事。这一情节仿佛又佐证了,妹妹担心姐夫也会如此行事导致姐姐生活困苦,索性提前杀人,替姐姐泄愤的猜想。而姐姐呢,因为曾经对妹妹的伤害,出于补偿心理,所以干脆揽下罪过,替妹妹去坐牢。

这样的想法,我在读书时,也就自然忽略了书中提到的,姐夫被谋害前曾提到的“今天吃什么东西都有一种猪肝味儿”等系列重要的线索。自然就被真正的凶手牵着鼻子走,而不会对别人的陈述有任何怀疑。

这便是情感的可怕,当心中认定了某件事时,就真的会忽略其他客观的事实,即便他们确实明晃晃的存在。回到本案,身在局中的姐姐,不也正是被这样的有色眼镜蒙蔽了双眼,干脆直接认罪,从而让真正的凶手逍遥法外了么。

2.“我杀了他,但死的却是我”

十六年前,艾尔莎·格里尔,只有二十岁。她美丽、富足、自信、不可一世,对世上的一切充满了热情,似乎世界上所有的美好语言都无法形容。

这样的女孩子,迷上了成熟、有魅力的成功画家克雷尔。年轻、不知世事的她,以为只要向前冲,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包括克雷尔。她跟着克雷尔到他的家中做客,做他画中的模特,甚至粗鲁的向他的妻子挑衅,不在乎一切世俗的眼光。

那时的她是多么的火热、充满生的热情啊,自己已经得到了向往的爱情,有着迷人崇拜的情人,有着可期的未来。可是那时太年轻的她却还不知道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下隐藏的危机。

直到她无意中坐在窗下,听到了她深爱的情人,一个有妇之夫,和他太太的对话。

我相信,那时候她的世界观瞬间崩塌了。她一直引以为傲的一切,她一直信心满满的感情、青春和美好的肉体,原来在自己所谓的情人眼里,只不过是玩玩而已。而她,却还要被自己一直以为可以轻蔑踩在脚下的,那个情人的妻子,那或许在她眼里已经年老色衰的女人,怜悯着!

她恨极了克雷尔,怒火中烧的她已经没有理智可言。她杀了他,成功嫁祸了他的妻子。

可是他死了,他的妻子也被判了刑后,她突然发现自己的青春也消失了。之后她不断的结婚、离婚、再结婚、再离婚,她依旧精致、美丽,但却也只是行尸走肉。

她再也没能真切的爱过谁,她最爱的只有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图是我曾经养过的一只吉娃娃犬,全身长着金黄色的短毛,大大的眼睛小小的身体带着条细细的翘尾巴,不认识吉娃娃...
    杨浩然五年级三班阅读 211评论 0 2
  • 在去年中考完后的第三天,我接到了哥哥的死讯。 伤心吗?还好吧;惊讶吗?或许是吧。我一直认为他可悲,没有能活一场...
    小狼久阅读 614评论 0 5
  • 1、建立server和client的环境,并且check out (检出)数据仓库;(只有第一次从仓库中检出是用c...
    inspire2015阅读 2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