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镇》再次诠释了不同的家庭教育出不同的孩子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接近尾声的时候,有幸读到了《熊镇》这本书。初看书的封面就被吸引了,在冰天雪地里错落有致地伫立着许多座大大小小的房子,房子的周围是一片茂密的大森林。封面场景中是一个背着吉他的花季少女。这本书和我现在所处的季节特别地应景。

 作者是瑞典小说之王弗雷德里克▪巴克曼,他用细腻的文笔描写了发生在熊镇这个偏远的、贫瘠的、落后的小镇上发生的一些人和事。文章以冰球这项体育运动作为主线展开,引出和冰球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和事。

熊镇是鸟不拉屎的地方,偏僻、贫穷、经济不发达,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少。曾几何时,小镇也辉煌过,那是因为冰球带给它的荣耀,小镇的人们一直抓住这根救命的稻草,几乎每个人都痴狂冰球、支持冰球运动,希望冰球球队再创辉煌,从而带动整个小镇其它方面的发展。

 熊镇的人们也是一样,富人希望自己孩子通过冰球扬名立万,穷人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冰球改变自己的命运,跨越阶层。

马丁·路德·金说过:“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

穷人法提玛是冰球馆的清洁女工,和儿子相依为命,虽然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她善良、正义、坚韧、独立、不卑不亢。她把儿子送进冰球队,希望儿子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她写给儿子这样的话:别人可以摧毁你建立的一切;然而,你还是要动手建立这一切。儿子亚马也一直践行者这句话,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练球,从来不顾忌身边人耻笑他的贫穷和瘦小,因为他心中烧着一团火,这团火就是要成为一名伟大的冰球队员,让她的母亲不再从事在别人眼中低贱的清洁工作,因为尊严随时遭受别人践踏。为了实现目标,他是用自己的生命在练球和打球,最终成为冰球队一名出色的队员。

法提玛作为一个母亲无疑是称职的、高尚的。儿子亚马亲历了凯文强奸玛雅的现场,凯文的父亲以重金和给母亲提供高薪工作为诱饵,让亚马保持缄默,亚马不为重金所惑,但是能给母亲换一位体面的工作,这是他期盼已久的愿望。但是母亲严厉地告诉他,她不需要好工作、不需要金钱、不需要被别人利用,他只需要亚马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亚马最终选择了正义,向人们揭穿了凯文的罪行。

上面文章讲了穷人家的孩子亚马的成长环境,下面我就讲讲本文中富人家的孩子凯文。凯文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母亲是部门高管。父母从小给他提供丰厚的物质条件,住高级别墅,吃配置好的营养餐。凯文从小是个冰球天才,父亲特意给他在家中建造了小型的冰球场。但是班杰对凯文的评价是:凯文是他见过最受宠和最不受宠的小孩子。受宠是指物质上的,不受宠是精神上的。凯文的父母都忙于工作和生意,从来不和凯文沟通和交流,甚至10多年都没进过凯文的卧室。他们很少参加凯文的冰球比赛,因为他们认为会议永远比比赛重要。

凯文父母是完美主义者,完美在他们看来是常态。凯文的考试第几名或者考多少分,父亲从不关心,他只关心他错了多少。打球赢了,他不关心,他只关心进了多少球。凯文是个冰球天才,是冰球队最好的冰球队员,赢得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比赛。当然他的成绩除了天才之外,还在于常年经久不断的努力锻炼。父亲几近完美、苛刻的要求,同时也养成了他对自己要求完美的心态。他近乎偏执地要求自己要优秀、要完美,以此来博得父母一点认可和爱,但是他无论如何努力永远达不到父母要求的高度。于是,他惶恐、极度缺乏安全感就是如此的父母和家庭环境造成了凯文偏执的性格,他内心深处不安全让他更加想得到他想要的一切,包括玛雅。当凯文强奸玛雅的时候,虽然玛雅极力反对,但是他想证明自己可以征服一切,自己就是英雄。从而触犯了法律,犯下了为人不齿的强奸罪,连睡觉都不踏实,唯恐哪天醒来发现自己不再是冰球队的英雄。

就是如此的父母和家庭环境造成了凯文偏执的性格,他内心深处不安全让他更加想得到他想要的一切,包括玛雅。当凯文强奸玛雅的时候,虽然玛雅极力反对,但是他想证明自己可以征服一切,自己就是英雄。从而触犯了法律,犯下了为人不齿的强奸罪。

凯文被警察抓去以后,凯文的父母不相信他们如此完美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会触犯法律。从内心不愿意承认凯文能犯罪,那是对他们完美人生的讽刺,所以他们不惜一切代价贿赂亚马,让亚马闭口不谈自己儿子强奸的事实。而且还对外界说是玛雅自己主动勾引儿子的。作为父母在儿子犯罪的时候不是主动承认错误,而是一味地纵容和袒护儿子。犯了罪的凯文虽然侥幸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却从此会更加害怕孤独和黑暗,心灵的救赎需要一辈子。

故事中有个特别重要的人物玛雅,也是本书的封面人物。玛雅出生在中产阶级,母亲蜜拉是一名出色的律师,父亲彼得是冰球管体育总监。母亲是个思想独立、前卫、新潮的知识女性,在教育孩子方面比较随性,包容和尊重孩子。在熊镇这个人人以冰球为主的小镇上,她并没哟要求孩子爱冰球,女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弹吉他。儿子里欧喜欢电玩。她教育的宗旨就是只要儿女健康、快乐就行。文章中有句话概括蜜拉爱孩子的心情:“作为父母,总是会感觉自己想一条过小的毛毯。不管你再怎么努力想照顾所有人,总是会有人着凉。”

玛雅的父亲彼得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正义、善良的男人,为了自己曾经的冰球梦,不惜离开繁华的大都市,举家迁到熊镇这个偏僻的小镇上生活。他尊重妻子,热爱孩子。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充满宽容和爱的大家庭里,身心都很健康。

蜜拉和彼得由于失去了第一个孩子,深知失去孩子的痛苦和无助,所以总是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当得知玛雅受到凯文的侵犯后,彼得悲痛欲绝,爱女心切,真想去杀了凯文,但是理智告诉他,他必须要坚强,勇敢地承担起这一切和女儿共同渡过难关。正因为有父母足够的支持和爱,玛雅才能挺过那段不堪的岁月,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坚强而有精彩地活了下来。

《熊镇》生动诠释了一次意外事故之后人们的选择透彻地检视了人性的柔弱与坚强的故事,直击人心最深处的伤痛和温柔。生活中的残缺与美好,带你慢慢发掘与品尝。每个用心读这个故事的人,都能在熊镇里的每个人物身上,找到共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