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什么是感情里最好的相处模式?

《欢乐颂2》里,当安迪和包奕凡确定恋爱关系后,老谭和安迪有这么段对话。

图片来自网络

老谭:所以定了是他。

安迪:谈不上定不定的,就算是男朋友吧。只想开开心心每一天,不想以后。

特别喜欢这段对话,可以这样理解:一段感情里,选择舒服的人彼此营造一个舒适区,和则处,不和则分,是爱情婚姻里最好的相处模式。

感情里安迪是理性敏感的,一旦感到不舒服,便会立即抽身逃离。所以,第一段感情里,奇点失去机会了,因为他以为爱情就是选择挖掘安迪的身世,然后陪伴安迪腻在悲伤里同患难共担当就是真感情。

殊不知,安迪的软肋和无法承受的痛处恰恰正是自己不堪的往事和身世,安迪在奇点面前总感觉有种无形的压力与强烈的不安。

小包总却总是在她压抑难受的时候,或者带她拳击释放压力,或者陪他休假享受生活,甚至当他知道她的身世以后还帮她隐瞒并陪她一起面对魏太太的种种侮辱和包妈的种种猜疑与责难。

在这段关系里,小包的担当是暖心的,安迪感受到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安全与舒适感。

没错,感情里女人要的并不会太多。尤其是优秀如安迪的女人们,给予最舒适最放松的状态才是赢得美人垂青的最好方式。

曲筱绡与赵医生的相处一直是这部剧里最让人看好的一对。

也许就是因为他们营造的这种各自独立又彼此依赖的舒适感才是他们能长久不分的最好解释。

有次曲筱绡约会赵医生,赵医生告诉曲筱绡要加班做手术(其实不止一次)。

曲筱绡回说那她正好会会朋友,免得朋友老说她见色忘友。

“我喜欢你见色忘友。”

“我喜欢你喜欢我见色忘友。”

赵不因美人相约而放弃病人,曲也不会因为约会被拒而抱怨连连;赵不会因曲找朋友玩去,而猜疑嫉妒,曲也不会因为在意她的嗲赵而选择腻在身边纠缠……

他们就在嬉笑调侃打情骂俏中结束约会取消带来的不舒坦。

没有彼此抱怨猜疑,而是各自安排自己的生活,互相理解包容彼此的不容易。

我觉得情侣间最好的感觉,就是各有各的喜好,分开时各自玩乐不胡乱瞎猜疑;彼此念想时,又能一起你浓我浓。

曲筱绡爱热闹,赵医生喜安静;赵爱看书,曲却喜欢泡吧;曲不学无术,赵却多才博学……

两人各有各的喜好,却仍然能一起。那是因为曲妖精有曲妖精的长处,赵医生有赵医生的短板,他们愿意了解彼此的世界,愿意融入彼此的生活。彼此包容迁就却又不干涉太多指手划脚且能给足对方空间距离……

这或许就是情侣间相处最自在的舒适区。营造这样的舒适区,才是爱情婚姻长久的保鲜盒。

那个半年前相识没多久就住进男友家的A女,最近收拾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这个圈里都知道的优秀女孩,颜值情商智商都是圈里数一数二的。男朋友还是提出分手了。

她的男朋友我们一起吃过饭,还到人家家里搅和了一下!

搅和之后的结果是,大家不看好这段恋情。

高智商高颜值的A因为这段感情完全变了一个人:

朋友圈不大发声了,有的是晒晒刚煲的汤,现做的冷盘,最近学的甜点……

闺蜜咖啡喝茶聊天聚会几乎不参加了;

就连平时最爱的瑜伽健身也少有看到人影了……

曾经那么爱美爱生活讲究品质热闹的女人,突然屏蔽一切,只留给日子一个标签——男人。过起了单向讨好的日子,什么亲情友情事业都被划归在爱情这个单独选项之外。

而那个她全力以赴追求的标准答案(男朋友):让她提前两个小时到超市买菜、回来洗菜配菜;客人来了,搬桌拉椅子、烧水泡茶……

而这个将军,西装革履,把自己收拾得人模狗样,仅仅只是坐在沙发上开口呼风唤雨、挥手指点江山……

而A女:手指甲不染了,脸有些浮肿了,小肚腩有点圈圈了,甚至头发明显不再飘逸了……

这天,分手后第一次我们把她约出来……

眼前这个忧伤憔悴的女人眉宇紧锁,轻轻搅拌手中的咖啡,已失了往日的阳光与风采,所有的优雅已经在半年的煲汤调羹中荡然无存了。

本来就沉静的她更加沉默了。除了周边这些八卦女人七嘴八舌的各种劝说声之外,她只有苦笑和眼里闪着的泪光……

毕竟在这段关系里,她是那方低落到尘埃,迁就到无底线的,最终也没开花结果的受伤者。

改变可以有,但不能无底线的低落到尘埃里。哪个男人愿意抱着一尊从土里挖出来的灰尘仆仆的女人,供在案头,尊重她、呵护她、宠爱她、包容她?

有,但发生在你身上,一定是奇迹!

安迪允许包妈在她聚会的门外等她就是因为她是男朋友的妈,但她同样也不会迁就到继续纵容包妈闯入她的业内人士聚会里指手划脚。

安迪是有原则有底线,绝不会因为他是爱人或者爱人的母亲而违背原则的选择讨好妥协忍让。她希望包妈甚至包总能尊重她个人的隐私而不是处处侵犯到处打听。

所以,在这部剧里,甚至剧外,安迪成了那个很多优秀男人梦寐以求的女神。

因为她明白:

生活并不是只有爱情一个选项,岁月也不是只有男人一个标签。

安迪的事业人人仰望羡慕,是五美中的巅峰;安迪在欢乐颂小区五美中时时关心,处处维护姐妹,但凡有需要,从未推托且全力以赴;为老谭这位知己兼上司的知遇之恩也从未懈怠过……

借用李筱懿的话: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实际上,如果把为了男人爱断情伤的精力,投注到亲情、事业、友情的经营中,你会成为优质女郎,像磁铁一样吸引匹配的爱情。”

换通俗点说,别吊死在爱情这一棵树上悲秋伤春,给自己多一些生活的精彩,失了所有都别失了自我。失了自我,世界也终将抛弃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