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征文 | 从心出发,重新相遇

读过的书不多不少,而书单里依旧有很多书等待着我去翻阅。回顾到现在为止读过的书,从诗词古典到侦探推理,从两性情感到社会哲学,真正能谈得上改变人生观的其实只有寥寥数本。

但的确是有一本,或者说是一个系列的书,陪伴着我走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我非常想要和别人谈起或者感叹,那段时间里的点滴,以及这本书对我的影响。

第一本书,是张德芬的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


这是张德芬写的一个系列,四本书分别是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对我来说这一套书在青春的时光里给了我无数在迷茫时坚持走下去的勇气和力量,现在成长很多,有能力去对抗生活里无名的怪物,不再需要紧抓着这些道理来安慰自己,也仍然很感谢当初能与这套作品相遇。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系列的书名,是在一个我很喜爱的电台节目里。两年后与朋友闲聊时发现市里原来有一座无人问津的图书馆,无聊乱转的时候在图书馆某个书架的最底层看到了这本书。那一瞬间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缘分。

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讲了一个如何心想事成的秘密。心想事成,听起来棒对不对,但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呢?但是这本书以一个奇幻故事的形式传达出了这个秘密。

那时候我刚步入青春期,单纯地暗恋了一个男生三年。从来没有勇气去接近,也不敢和他主动说话,而我们的位置每次调位也总是隔得最远的两边,连擦肩而过的机会都没有。

那时候我偷偷许了个愿,希望下次调位能把我编到他前面的位子,也仅此而已。但那时候都是一组一组换位置,很少有打乱。过了半年我都几乎忘了这回事,依旧用自己的方式暗暗藏住所有情绪。刚好他前座的女生转学了,那个位置空了出来。老师便顺手点了我和我同桌搬过去,那一瞬间我大脑几乎空白了。

愿望竟然,实现了?

虽然后来我和他也没有然后,但那段时间我们的确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当然,我的后半个愿望,也只是许愿到希望和他成为长久的好朋友。

而接触到这本书,是在这个愿望实现后很久。所以我才会抱着好奇的心态去读,才发现原来真的有心想事成这回事,才发现原来有人比我更早发现这个秘密。

我高考的时候分数比预想的多了二十分,虽然还是去不了梦想的学校,可是我许的愿望是去一所适合我的学校,而不是必定要去我理想的那个大学。可是这二十分,是宇宙的帮助,还是我努力学习的成果呢?

心想事成的功劳是自己还是宇宙,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当然不是说坐在那里每天许愿就会实现,其实说到最后,一切都还是要靠自己。这个愿望可以帮你缓解等待到实现那段时间里的焦虑和怀疑,可以帮你建立一点小信心。

愿意相信这是宇宙的帮助也好,相信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好,至少在等待的过程中,会变得平静很多。

许愿不要许得太详细,不要说我一定要明天拿到一百万然后生活无忧,书里有个故事,前半段不记得了,大概是有一堆老夫妻,因为他们许的愿,他们唯一的儿子死了,之后他们说我不要愿望了,我只想我儿子回来,结果他们儿子的尸体半夜就回来敲门了。

哭笑不得。强行要求一些东西,更多是可能在另外的方面失去得更多。愿望也是有实现时长的,不会今天说明天到,而是通过慢慢的积累,在你都快忘记的时候突然给你一点小确幸。

我初读这个系列是在初中,那时候个人遇到了很大的打击,直到现在都依旧在遗留问题中,这也是为何我需要靠书籍来帮我读过的原因,对于一个绝望的少年来说,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真的是救命稻草,甚至可以说几次的心想事成改变了我的人生,而活出全新的自己的道理,初看觉得道理我都懂,再看才发现,这本书真的很深刻,帮我解决了很多当时的烦恼。

而当我慢慢长大,开始有能力保护自己,还是会感谢当年,但现在会带着自己的见解去实行书中的道理,有着自己的做法和解答,尽信书不如无书,尤其是心灵类的书籍。

看这本书需要一定的理智去分辨,如果不是很抗拒这类心灵书籍,那么可以试着一读,但千万不可迷恋。张德芬在书里说过,心想事成的把戏玩得多了其实也会厌的,我如今的理解是,因为你相信了自己的能力,生活其实已经无形中在向自己想要的方向靠拢,相信自己的愿望会得到实现,不会再有很明显很强烈的贪婪想要得到一些东西。

同类型的书还有秘密,但我赞同这是一本很危险的书。秘密的蛊惑性太强了,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跟它是同一类,但是和缓得多。

但无论如何请不要沉迷玄学,毕竟游戏里有句俗话,玄不改非,氪不改命。


第二本书,是刘慈欣写的三体。


这本书倒不算特别改变三观,可是看完之后无论看到什么都可以往三体脑洞。

看完之后,对于宇宙,对于外星人和未来的星际,有了不同的见解。三体传达出来的,是一种不乐观的未来。我们每个星球文明都活在暗夜的森林里,谁若是发出了响动,就会遭到狩猎。

全书印象最深刻的两句话是,消灭暴政,世界属于三体我们的文明已不足以解决其自身的问题。

作者写的不止是一个科幻故事,其中更是折射出人类的共同感情。在不同时空里的作者可能会着力于一个话题,无论种族,时代,都会出现相似的题材,那些就是人类共同的情感,问题,和对自身对未来的思考。

每次看到一些引起争议的新闻,突然就会想到那句我们的文明已不足以解决其自身的问题。为什么这世上有这么多可怕的事情,有这么多败类在荼毒无辜的受害者,又有那么多的无声的战争正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蔓延。

人类的文明,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吗?

好像留下来的都是棘手的绝望。

但从那十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改变着,文明一直在进步。

希望总是存在着的,问题也不会永远存续下去。就算听起来多扯,最后程心还是在云天明送给她的星星上生活下去,在云天明送给她的宇宙里,代表人类,代表地球文明劫后余生。

就算有很多社会和人类自身的问题暂时无解,仍然有无数专业学者投身其中,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得出一个结果,但至少要去尝试。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就算走得缓慢,文明也一直在进步。不是让旧的记忆苟延残喘,而是适应时代,一直在探索那些问题真正的解。

苏轼在前赤壁赋里写,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对于宇宙来说,我们连一瞬都不算。银河系是一片混乱无章,而我们的文明诞生于银河系那远离中心的臂弯中。人类经历过几个世纪的孜孜探索,只可窥见宇宙一斑。星河之中的我们是唯一吗?除了我们大约没有其他在意的存在。

当布鲁诺作为异端被烧死在罗马的鲜花广场,当伽利略被神圣罗马帝国判落监狱,当图灵在迫害中选择自杀,是否会哀叹过文明的不公,又是否真的相信真理的黎明能够降临未来。

我们拥有文明与知识,还有适宜生存的星球温土,有幸经历过信息爆炸时代,看着科技飞跃发展,也许很多现在的幻想,也能在不久的将来靠人类自己的力量实现,而所有看似绝望的现状,都隐含着未来希望的曙光。


第三本书,是山下英子的断舍离。


整理物品,就是整理心中的混沌。

常常会发现身边东西堆积得越来越多,可是用得到的也就是那么一点,剩下的也不过是在岁月里落入灰尘之下。

点外卖时堆积的一次性筷子,收快递时留下来的一堆纸箱,还有买了从来也不看的书,赠送了也从来不会打开的小样,身边一点点琐碎的物件太多,久而久之能用的空间都被占满,不想打开也不想清扫。

心中亦如所立之地,堆满了无用的回忆和情怀,却根本不会再去使用那些留着不想用,扔了很可惜的物品。就像一潭清池,若是源头活水流通,下游亦能大方送走落花青叶,则能长年清澈,若只进不出,或是只剩这一潭水,泥沙便会沉积,而落下的外物也会腐烂在水中,让这个湖死去。

我也曾经留着很多几年前读高中时留着的小物件,一直带到大学,还要大一时收的传单和从师姐那里拿到的空白笔记本等等,但由于自己用笔和用纸都有习惯,这种别人给的笔记本反而没什么大作用。

可是一堆白纸啊,扔了又可惜。

还要一些根本用不到的东西,因为我自己已经有了,而拿到的东西质量又不如旧的,实在是占地又无用。

看了这本书之后,我下定决心整理了一次书桌,装了一小箱物件,每当有人来宿舍做客,便会顺口问一句有没有需要用的,等到每学期爱心社来回收,便把能用的都交给他们,清出一片空间,真的心情感到舒服了很多。

而失去那些所谓的纪念物,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失落。因为本来放在这里我就不记得,不去翻也不知道自己有,就像我有一套旧书,在几次变故中已经拿不回来了,但因为本来就没有跟着我很久,而书中的内容我也记得七七八八,再不然,可以利用网络来查阅,倒真的没有很不舍。

以前来往两地总会带着十来本书,想着自己会看,但结果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反而还徒增了路途上的负担。自此我再去别的地方,就不许自己带书,最多只能拿一本,行李轻了,在路上的心情也轻松了不少。

还有多出来几瓶便宜墨水,实在是无处可用,也只能遵循书中的说法,只能抱着内疚的心态舍弃,总之把身边的所有物体判断一次,不是必需品的,都送人或者舍弃。

当然不是说只能过得像个苦行僧,该留下来的,还是会留。只是在判断这些物品对自己的价值,是否想象中的重要时,对自己的过去做一个回忆,想想自己是不是想要这样的生活,把过去整理好了,才能毫无顾虑地向未来前进。

断掉那些无用的欲望,舍掉鸡肋的物品,离开旧的生活。

其实发现都清理掉之后,生活真的没有遇到大问题,没有什么要用就没有的情况,比如存了一些胶袋想着需要的时候可以装东西,问题那个时候好像真的十年都不来一次。到那时候,去借几个,或者干脆花几块钱买一卷,也是一样的。

也没有因为清理掉旧的就想买很多新的来补充,真的是发现生活中的必需品和需要品很少,但最重要的是,整个人的心态变得轻了很多。

不过目前在眼前,买了又不舍得看的书,还是抱着万一有一天自己会看的心态,留下来了。

无论是看什么样的书,都按自己舒服的方式来就好。如果一本书让自己感到不快和压抑,大可不必照做,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判断。

看过的印象深刻的书还有很多,只是谈到改变人生观,也只能想到这样的三本书。依旧在看更多的书,思考更多的脑洞。以前说过,学习语言,是为了想要看更多不同的思想,是想要接触更多人类智慧的闪光点,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实现这样的小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年少志高昂, 别父母,战边疆, 钢枪紧握,铁骑驰沙场。 为报家国从军征,入高原,看张将。 铁血男儿不言畏, 纵...
    君有云阅读 732评论 0 0
  • 1、使用数组拼接出如下字符串 var prod = {name:'女装',styles:['短款', '冬季', ...
    车万里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