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Java程序员学习路线图

如下是我做开发这几年经常使用一些技术和工具,当然这些技术也都是需要加强的(有些是我一直使用的,不过不深入,有些内部的原理等等不是很清楚)

前端部分:

1)HTML:网页的核心语言,构成网页的基础

2)CSS:使网页更加丰富多彩灿烂的利器

3)JavaScript:使网页动起来的根本,加强了网页和用户之间的交互

4)HTML DOM:换一种更加形象化的角度来看待网页,让我们更加方便的控制网页

5)HTML BOM:与浏览器交互不可或缺的工具

6)JavaScript库,主要是:jQuery及其插件、YUI及其插件,使编写网页更加的方便快捷和健壮的强大工具

7)AJAX:异步提交,增强了用户使用网页的良好交互体验

8)JSON:比 XML更小、更快,更易解析的数据传输工具

9)FLEX:提供丰富多彩的动画效果

10)普元工作流:更加清晰明了的帮助用户处理业务流程上面的工作

11)JSP:Servlet的展示层,使网页逻辑与网页设计的显示分离

12)JSTL:加强和简化了JSP页面的开发

13)EL:使JSP页面写起来更加简单

后台部分:

1)JAVA语言编程基础部分:内容丰富是Java知识体系结构的核心和基础

2)JDBC:提供了一种基准,据此可以构建更高级的工具和接口,使Java开发人员能够编写数据库应用程序

3)JavaMail:用于电子邮件的相关的编程工作

4)JUnit:单元测试,整个变成工作测试的地位始终非常重要

5)Log4j:使我们能够更加细致地控制日志的生成过程

6)Servlet:JavaWeb的核心

7)Struts2:JavaWeb编程中明星级的框架,优点多功能强使编程工作更简单,主要用于控制跳转

8)Spring:JavaWeb编程中明星级的框架,同样优点多功能强使编程工作更简单,主要用于管理对象

9)iBatis:JavaWeb编程中明星级的框架,同样也是优点多功能强使编程工作更简单,主要用于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交互

10)SQL:与数据库交互式编程的必备工具

版本控制:

1)SVN:版本控制,方便团队协同工作

WEB服务器:

1)Tomcat:优秀免费的中小型WEB服务器

2)Weblogic:功能很强大的WEB服务器

开发工具:

1)Eclipse:开源强大的Java编程工具

2)MyEclipse:在eclipse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插件开发而成的功能强大的企业级集成开发环境

数据库:

1)Oracle:数据库业界老大,这个常用一点当然,也仅仅是常用一些常用的功能而已,需要加强

2)MySQL:最好的关系型数据库之一

3)SqlServer:最好的关系型数据库之一

数据库客户端:

1)Toad:非常棒的数据库客户端软件

操作系统:

1)Windows

2)Linux

远程登录的会话工具:

1)SSH:一直在用,非常不错

其他:

各种种类和版本的浏览器(推荐使用FireFox)、office办公软件系列、各种文本编辑器(推荐Sublime)、各种阅读器等等

恩,回头看,针对开发工作自己使用过的东西还是不少的,不过每一样都称不上是精通的,仅仅是常常使用,使用那些常用的功能,我在这里记录下来就是要一个个补上来,当然,肯定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其它一些新的技术和工具的!是对自己的一个督促吧!指明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下面是从网上找的三幅图片,比较好的说明了作为一个Java程序员的学习路线图,我放在这里作为一种自我提醒的工具,不时看看,并且会赶紧修补自己的知识树!

1:Java的知识体系结构

2:JavaWeb开发的基本学习路线图

3:JavaWeb开发的成长路线图

第一部分:Java高级学习课程大纲

1:工程化专题

我们的工程化专题有五大内容:(1):Maven (2):Nexus。 (3):jenkins 。 (4):代码审查。 (5):Git/SVN 。

一共耗时一个月

2:源码分析专题

源码分析有三大内容: (1):spring的源码分析,里面包括FactoryBean和MVC和事务处理与Spring源码中设计模式分析 。 (2):持久层 。 (3):企业级开发前瞻。 一共耗时2个月

3:高并发与高性能

高并发与高性能有四大内容: (1):并发编程, 里面又包含有线程安全和NIO和AIO 。 (2):异步通信,里面包含有本地队列和消息中间件。 (3):分布式协调技术,里面包含有Zookeeper和服务锁 。 (4):NoSqI: 里面包含有 MongoDB和Redis和Memcached 。

一共耗时2个月

4:高可用性与可扩展

高可用性与可扩展有两大内容: (1):分布式架构介绍,里面有导流技术和服务设计和存储设计。(2):服务调用,里面包含有WebService和Dubbo。 一共耗时2个月

5:性能优化

性能优化有四大内容:(1):优化技巧,如何寻找性能瓶颈 (2):JVM优化 (3):数据库优化 (4):服务器优化

一共耗时2个月

上面这五大专题,是几位工作经验十多年的大牛,根据自己往年的工作经验与经历,在根据现在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历经几个月的时间编写而成,换句话说,上面的五大专题,也就是他们这十几年精华总结,现在,你只要按照上面的课题学习,只需要花费掉你七个月多的时间,你就能够学会与理解几位大牛十多年总结出来的精华。你说,你能学完这些,你还怕公司老总不给你涨工资和升职位么?

第二部分:阶段性的学习

学什么东西都一样,我相信大家也是一样,在学东西的时候,大家总会安排好自己阶段性的学习,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自己与有效的理解和认知所学的知识。合理安排好,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阶段一:

阶段二:

阶段三:

阶段四:

阶段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如下是我做开发这几年经常使用一些技术和工具,当然这些技术也都是需要加强的(有些是我一直使用的,不过不深入,有些内部...
    攻城狮搁浅阅读 422评论 1 8
  • 红尘白浪日夜茫,忍辱柔和处事方,到处服务随人意,终身勤劳修命光。休将自己心田昧,要把他人善事扬,谨慎应酬无懊恼,耐...
    悲智法水净尘埃阅读 412评论 1 1
  • 最近正在朋友鼓动之下追求人生至美,于是又开始了许久未有的画画,把最近感觉好玩实用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觉得画画这种事...
    琳小仙女爱喝水阅读 697评论 1 1
  • 情人节快到了,而我是从别人那儿知道的。第二十个情人节,很奇怪,一个人过却很开心。 最近很热,仿佛要融化我这个小仙女...
    浅辄止阅读 387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