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剑胆文震亨,玩物尚志《长物志》

琴心剑胆文震亨,玩物尚志《长物志》

文/方木鱼

【文震亨其人】

文震亨生在明朝的一个文化大家族,文震亨的曾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四大才子之一的翰林待诏文徵明。文征明的儿子文彭、文嘉,与侄子文伯仁,都是有名的画家。文震亨的父亲文元发为国子监博士文彭之子,也是著名画家。

文震亨是明朝天启二年的状元文震孟的弟弟,文震孟一生十进考场,后来做了崇祯皇帝的老师。文震孟为人刚直清正,连天子也要礼敬三分。他任日讲官时有一次给皇帝讲经,崇祯帝把一只脚搁在膝上,正讲到《尚书》中的《五子之歌》,文震孟口诵文中“为人上者,奈何不敬”一语,两眼直瞅天子脚下,崇祯帝慌忙用袖掩住脚,再慢慢抽回,放下。

这便是文震亨的家世家风。曹丕在《典论》里说:“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意思是说,一代为官的富贵人家只知道住好房子,富有三代的人家才懂得穿衣吃饭。可见,大家风范与贵族气质也须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明末,山人盛行。所谓山人,即家庭殷实,以诗文、书画、茶酒为乐的文人群体。文震亨其人“长身玉立,善自标置,所至必窗明几净,扫地焚香”。科举不利后,“即弃科举,清言作达,选声伎,调丝竹,日游佳山水”,颇有魏晋神韵。

文震亨风雅,但绝不附庸,他是一个很有骨气的人。史学家常说:宋亡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文震亨便不幸身处这个兴衰交替的乱世。清顺治二年,清军攻占苏州后,推行剃发令,文震亨自投于河,被家人救起,绝食六日而亡。史书以十二字载其事迹:明亡,绝粒死,年六十一,谥节愍。读来令人敬佩,心疼。

【《长物志》其书】

《长物志》这个书名很有意思,长物原指多余的东西,后来也指像样的东西。从多余的废物到像样的珍品,这样的语义翻转,在汉字里也不多见。《长物志》全书共十二卷,涵盖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杂品之属、位置、衣饰、舟车、蔬菜、香茗等。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相去甚远,而是“琴棋书画诗酒花”的雅文化之必备品,所以,既可以理解为多余的东西,也可以认为是像样的东西,是为“长物”。有人把这本书说成是“相物术”,倒也贴切。

其实,哪有什么多余的东西,倒有颇多的多余之人。有人在读过《长物志》一书之后说:我辈存世,一无意境可寻,二无长物嵌身,三无气节可存。如此看来,都是多余之人罢了。读来令我等苟且残喘之辈汗颜。

读《长物志》,不得不说到文震亨的美学观,文震亨走的是“雅人深致”的上层精英路线,崇尚“古、雅、韵”。文震亨好友沈春泽在为《长物志》所作的序言中开讲到,书中所谈虽是些琐杂碎细之物,不能挡寒疗饥,于人是闲事杂物,于己却是宝贵之物,视为连城美玉,不惜一掷千金。而恰恰是驭物有道,才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韵、才、情。

文震亨是苏州人,就是我们在古文里常见的姑苏人氏,有人这样揣摩文氏当年的心境:“我正是怕苏州人的巧心妙手慢慢变了,而这些无足轻重的小玩意儿过了若干年后再流行起来,人们却说不出其所以然,我这才想到要为后人记下来呀!”

料应是如此。

【《长物志》节选】

原文:

琴为古乐,虽不能操,亦须壁悬一床;以古琴历年既久,漆光退尽,纹如梅花,黯如乌木,弹之声不沉者为贵。琴轸:犀角、象牙者雅。以蚌珠为徽,不贵金玉。弦用白色柘丝,古人虽有朱弦清越等语,不如素质有天然之妙。唐有雷文、张越;宋有施木舟;元有朱致远;国朝有惠祥、高腾、祝海鹤,及樊氏、路氏,皆造琴高手也。挂琴不可近风露日色,琴囊须以旧锦为之,轸上不可用红绿流苏,抱琴勿横,夏月弹琴,但宜早晚,午则汗易污,且太燥,脆弦。

译文:

琴是古代的乐器,即使不会弹,也要在墙上挂一架。古琴以年代久远,漆色都掉光,纹理如梅花,黯淡如乌木,弹起来声音不沉郁的为佳。琴上调弦的小柱以犀牛角,象牙为好。人们不喜欢用金银玉石,而是用珍珠做琴上圆点状的徽。用白色的柘丝做琴弦,古人虽然有朱弦清越之说,但不如柘丝质朴天然。唐朝有雷文、张越,宋朝有施木舟,元朝有朱致远,我明朝有惠祥、高腾、祝海鹤,及樊氏、路氏,这些人都是造琴的高手。悬挂在墙壁上的琴不可靠近风沙和阳光暴晒,琴囊最好用旧锦制作,调弦上不可用红绿的流苏,抱琴切忌横放,夏季适合在一早一晚弹琴,中午容易出汗藏污垢,且天气干燥,琴弦易断。

名家杂论:

琴,古代弦乐器,最初是五根弦,后加至七根弦,亦称“七弦琴”、“瑶琴”。古人讲“琴棋书画”,艺为四才之首,可见琴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古人的墙上除了书画,常挂的是琴和剑。辛弃疾在《送剑与傅岩叟》里写道:“镆铘三尺照人寒,试与挑灯仔细看。且挂空斋作琴伴,来须携去斩楼兰。”

墙上挂琴,不一定代表会弹。清朝袁枚云:“我不知音偏好古,七条弦上拂灰尘。”而陶渊明更甚,他那把琴干脆就没有弦。人们说他“性不解音,而畜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这种境界不是一般人的风雅。诗人何其芳曾这样说:“我准备写一篇《无弦琴》,准备开头便说那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古人,说他的墙壁上挂有一张无弦琴,每当春秋佳日,兴会所至,辄取下来抚弄一番。”

而如果你被文震亨“琴为古乐,虽不能操,亦须壁悬一床“的假象所迷惑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文震亨是一名古琴高手,他不仅能弹,还著有《琴谱》一书。当年,文震亨以贡生身份被召入宫,只因“琴书名达禁中”被皇上赏识,改授中书舍人。当时流传甚广的一件雅事是,崇祯皇帝制作了颂琴两千张,命文震亨为每一张琴题名。仅此足以见文氏因琴而起的声望。清朝入关,将琴艺看作是“声色”之类,凡皇室不习琴,明朝留下的琴都被收起,现今故宫还藏有唐、宋、明古琴百数十张,想来其中定有文震亨题名的古琴吧。

原文:

今无剑客,故世少名剑,即铸剑之法亦不传。古剑铜铁互用,陶弘景⑴《刀剑录》所载有:“屈之如钩,纵之直如弦,铿然有声者”,皆目所未见。近时莫如倭奴所铸,青光射人。曾见古铜剑,青绿四裹者,蓄之,亦可爱玩。

译文:

当今之世缺少剑客,所以也就缺乏名剑,即使是铸剑之法也久未传世。古时之剑就已用铜铁互杂合金,南朝陶弘景《刀剑录》记载:“弯曲如勾,紧直如箭弦,且铿铿然有金属嗡鸣声”,这些都不能亲眼所见了。最近的剑最好的是日本人所铸造的,青光间剑气逼人。曾见过一把古铜剑,青绿色的铜盐包裹着,收藏作为玩意也挺不错。

名家杂论:

剑,有“百兵之君”、“百兵之祖”、“兵器之首”的美称。我国好剑之风源远流长。在古代,剑与“琴”或“书”并称,所以剑客诗人有“琴剑飘零”或“书剑飘零”的说法。李白“拔剑四顾”、辛弃疾“挑灯看剑”皆有“高士之风”,文震亨所言“今无剑客”,大概便是仰慕这种英雄气吧。

长铗,剑之一种,刀身剑锋长者称“长铗”,短者称“短铗”。《战国策·齐策四》载:齐人有冯谖者,贫乏不能自存寄食孟尝君门下,因食无鱼、出无车、无以为家,三谈其剑铗,歌曰:“长铗,归来乎?”后来长铗多用于形容处境窘困而有所求。

听过一首文人曲,常在耳边回荡: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出无车,两袖清风为谁忙,国家不用做栋梁。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无可牵挂,十年寒窗付东流,壮志未酬归故乡,天下兴亡事,在我胸中藏。

明末文人以收藏日本刀剑为雅道,而又不止于刀剑,小如梳扇、大如橱箱,金工如袖炉铰锁,漆器如墨匣提盒,倭人屡有惊人之作。这实际上是末苏州的真实情境。

文震亨在写作《长物志》时,屡次提及“倭制”,倭本身是一种蔑称,在他眼里,对倭器的肯定,实际是倭人莫大的荣幸。

书名:长物志

著  者:〔明〕文震亨

编  著:李霞王刚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7月

书号:978-7-5399-8089-8

定价:55.80元

页数:424

字数:445千字

开本:16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