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金句分享

读完吴军老师的《态度》,收获非常大。吴军老师认为,处事态度的不同,起点差不多的人会不断分化,进而拉开命运的差距。《态度》中的建议源自于吴军老师的亲身经历,特别是十多年来参与大学管理和在世界一流的公司从事管理管理的经验,或者来自吴军老师尊崇的智者的成功经验。我想这本书对于渴望自我精进,加速成长的读者是非常有参考和借鉴的价值的。因此我把书中的金句,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人生哲学

  • 乐观的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不断接受教育,与时俱进。学习,获得新知,了解世界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有理想并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与人相处,尽可能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和谐少争)

  • 幸福的来源

幸福是一种感受,并非是钱可以衡量的
给总比拿要快乐得多
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如果做一件事情背离了这个初衷,我们就需要审视自己了。

  • 如何拥有抵制诱惑的定力

首先,抵御诱惑的最根本方法是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有意义,让你愿意为之努力。
其次,做一些有成就感的、有回报的事情。

  • 成功是成功之母

人在年轻的时候,需要做成几件事,并且通过这些成功的过程,学会取得成功的方法。一个人如果做一件事失败了,虽然可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但是第二次哪怕他离成功再近,都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人只有成功过一次,才更容易成功第二次,第三次。因此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 最好是更好的敌人

在任何时候,最好是更好的敌人,或者说,任何进步都比没有进步好。

  • 好习惯成就一生

我们从小养成了很多习惯,最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我们一辈子的经历中总会遇到各种麻烦和难题,他们就如同别人或者现实生活不断地在扇我们巴掌。对待这些巴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就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对于女生,影响你的命运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将来的丈夫或者伴侣。

二、洞察世界

  • 决策时格局要大

格局的大小决定了成就的顶点
一个人格局的大小,事指在空间范围内,能否看到大机会,能否做一件影响范围更大、影响力更大的事。
人在选择做什么事、不做什么事方面,格局要大。如果开始做一件事,就要尽可能往最好的目标努力,境界要高。所谓境界,可以理解为目光能看多远。

  • 做事时境界要高

人追求多高的境界,最后就会得到多好的结果。

  • 好运气背后是三倍的努力

如果你想获得10分的成绩,仅仅准备10分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你可能要准备30分的努力。

  • 更重要的是做个好人

能力不行,还可以继续努力,一次不行就两次。品行不端正,路走邪了,一辈子都没有希望。
做到下面4点就是好孩子

  • 诚实,守信用;
  • 勤勉,自律,谦虚;
  • 友善,随和(也就是英文里说的nice);
  • 正直,公正。

三、对待金钱

  • 承认自己“贫穷”,才能真正“富有”

永远要承认自己的贫穷,不用担心别人的白眼,之后这样才能真正富有起来。
做任何事情,谁都不是天生就能做好,做不好事情别人嘲笑是难免的。不能指望别人会永远给你留情面,只有自己把事情做好,才是为自己保留情面唯一可行的方法。

  • 运用财富时要从大处着眼

一个人有了财富,能否善用财富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格局又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

  • 懂的钱的用途,还要有赚钱的本领

金钱有两个用途

  • 一是用来作为媒介,让它发挥更大说的作用,比如投资赚更多的钱,或者用它支持一项事业来改变我们的世界。
  • 二是用于享受生活,这方面的一些花销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无节制,不能无度。这个度,最关键的是量入为出。
  • 第一次的投资建议

对所有人的4条基本建议

  • 第一,永远不要觉得自己能够打败市场。
  • 第二,对市场有要有信心。股市会涨会跌,有时还会跌一大半,但是从有记载的历史来看,它依然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 第三,虽然股市在下跌后回涨回来,但是单一股票未必。
  • 第四,时间是你的朋友,而时机不是。
    基于以上4点,最好的办法是定投指数基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 一生永远不要碰的三条红线
  • 第一条,不要进行过于冒险,会导致灭顶之灾的投资;
  • 第二条,不要进行自己不懂的投资。
  • 第三条,永远不要眼红别人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投资激活,或者说投机机会,不要因为乱了自己的方寸。
  • 我的金钱观

鲁迅先生关于钱的观点:人要生存,要温饱,要发展。
所谓生存,并不是勉强度日,也就是要过得体面些;
所谓温饱,并不需要奢侈,做到衣食无忧即可;
所谓发展,也不是像很多富豪那样放纵,而是说在物质上能够做到适当享受。
如果一个人能在能力水平上晋升一级,不仅贡献多10倍,所做的事情的影响力,包括自己的收入也常常多10倍。

四、人际关系

  • 论友情:交友时不要怕吃小亏

交友时一定要真诚,大方和宽容。不要怕自己吃小亏,对别人的一些毛病要容忍。毕竟人无完人,不要因为别人的一些缺点就否定整个人。

  • 论爱情:合适的人回让你看到和得到全世界

阿里斯托芬道出的爱情本质

  • 第一,没有爱情的人是有缺陷的,没有经历过真正爱情的人生也是不完善的,因为这样的人都是“半个人”。
  • 第二,两个合适的人能够一起相处,他们形成的合理一定是1+1>2的。
  • 第三,既然最后结合到一起的男女原本是一个人,那么还原成一个人的古城需要找到自己合适的对象。
    判断一个人是否合适的方法:一个合适的人会让你看到和得到全世界,而一个不合适的人会让你失去全世界。
  • 团结大多数人

领导力有两方面最重要,也相对比较容易训练。第一是组织和工作能力,第二是团结大多数人的能力。
对于一个领导者而言,对同事,对下属,千万不能有洁癖,要注意发挥个人的特长。

  • 远离势力小人

区别好人和小人的三点体会

  • 第一,善良的人会从你的最大利益上对你好,而小人,因为有自己非常自私的目的,他们利用你的弱点,让你获得局部的小利益,长远来讲,会损害你最大的,最根本的利益。
  • 第二,看待一个人,不要只看他对你如何,还要看看对待周围的人如何。
  • 第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 达到沟通的目的才是有效沟通

有效沟通,概括一下就是下面4点

  • 第一,有效的沟通要以对方的确认为准,不要以为话说出去了,别人就一定接受了你传递的信息。
  • 第二,要以对方听得懂的话来沟通,切忌卖弄自己的知识,把简单的问题将复杂了。
  • 第三,沟通要简洁,切中要害。为了做到这一点,要对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
  • 第四,善辨不等于好的沟通,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而非把对方驳得哑口无言。
  • 如何体面的拒绝别人

在帮助别人方面,切忌做下面4件事

  • 为了显示自己的能耐吹牛皮;
  • 对于做不到的事情,提出给人廉价的补偿;
  • 帮忙别指望回报;
  • 帮违反原则忙。

五、有效学习

  • 证伪比证实更重要

对于一个现象,我们总可以找到一个能自洽的理论解释它。
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的那些自洽的,被证实的理论,或者自认为找到的原因,可能不过仅仅是一种可能合理的解释而已。

  • 做理性的怀疑者

首先科学不代表正确;其次,科学是不断发展的,没有绝对正确和绝对真理;最后,不要把科学当宗教。

  • 科学的广义定义:人类任何一种能够自洽的知识体系都可以被看成科学。
  • 科学的狭义定义:建立在严格逻辑推理之上,后来在近代西方科学方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证实和证伪的完善体系。
  • 为什么要非小说类名著

阅读分小说名著的3个好处

  • 第一,可以进一步提升你的语文能力,特别是理解力。
  • 第二,名著中常常充满了智慧。
  • 第三,阅读名著是系统地了解一种思想的捷径。
  • 阅读经典的方法
  • 方法一,先读一本经典的介绍,或者简写本和精彩章节的节选,慢慢了解它的内容,再整篇研读。
  • 方法二,先快速通读一遍,了解大致内容,在重要地方做一个标记,回来再仔细读。
  • 为什么要学好数学

学习数学至少有3个好处

  • 第一,它是所有自然学科的基础,甚至对经济学这样的人文学科也至关重要。
  • 第二,在中学之后学习数学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培养人的逻辑推理能力,因为逻辑推理是数学的基础
  • 第三,学习数学可以提高你的阅读理解能力。
  • 学习好数学需要做好三件事
  • 第一,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 第二,建立比较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
  • 第三,善用逻辑。任何数学结论,都是从已知条件出发,严格逻辑推理的结果。
  • 我们在大学学什么

本科学习的三个目的

  • 第一,学习一生要用的科学常识和人文素养
  • 第二,学习做事的方法,并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
  • 第三,培养协作精神,它在今天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因为没有那个重要的工作仅仅靠个人努力就能够完成。
  • 对计算机科学的现状和未来的看法
  • 首先,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计算机科学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
  • 其次,机器智能的本质和人的智能不同。计算机是依靠大数据和计算解决职能问题的。
  • 最后,实践对于掌握计算机科学的知识非常重要。
  • 写科技论文的技巧

四个技巧

  • 第一,问题的提出和前人的工作综述。
  • 第二,自己的工作想得到什么花样的结论,这是论文的灵魂。
  • 第三,好的研究论文,不仅要得出自己的结论,还需要比较自己工作和相关工作的优劣。
  • 第四,实验所用的数据,要尽可能地使用那些同行能够得到的。
    四个不要做的事情
  • 第一,吹牛。
  • 、第二,贬低同行的话。
  • 第三,对于一些次要的,但是需要花特别多篇幅才能解释清楚的现象或者发展,根本不需要写在论文里,因为反而会让读者更糊涂。

六做人做事

  • 专业和业余的区别

培养专业素养的四个简单原则

  • 第一,好的专业人士要在任何情况下为工作本身着想,不会因为其他事情影响该做的事。
  • 第二,专业素养意味遵守流程和行业规范。
  • 第三,是否有专业素养体现在能否把一些不经意的事情做得比别人更好。
  • 第四,专业人士要有成体系的领域知识,而不是掌握一两项技能。
  • 永远寻找更好的方法
  • 遇事不会要逃避,问问自己是否有有比逃避更好的方法,能否做点什么,解决问题,哪怕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
  • 服从是学会领导的第一步

服从是训练领导力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合作
第三步是给领导当好助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