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元家书〡致小学毕业的儿子

2020年7月6日是贞元教育六年级River教室的丹洋同学的13岁生日,祝丹洋生日快乐!

丹洋妈妈的这封生日信,送给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


亲爱的儿子:

今年你十三岁了,翻看这一年来的照片,发现我们的生活依然是那么的丰富多彩。你的变化就更大了,青春痘多了、声音更低沉了、个子也超过了妈妈,已经有了小大人的模样。学习上,你更富有探索精神,对未知领域充满好奇,并能行动起来去研究、去实验。在你身上我感受到了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的力量,爸爸妈妈为你骄傲!

去年下半年,我们来到了新的学校——开封贞元学校,它是那么地珍贵,那么地美好。

在学校旁边租房陪读时,听从你的建议,选定了目前居住的小区后,搬家和打扫的事就落在我俩身上,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那儿子就是妈妈的羽绒服,温暖可靠。你怕我累着,主动承担大部分劳动。搬东西你挑最重的,打扫卫生你比我都认真。由于家具还没到,国庆节时,我们一家三口就只能把电脑放在凳子上看阅兵仪式,虽然简陋了点,但是我们都很开心。后来,有了家具、有了电视、有了温馨的“家”,我们又一次开启了新的生活。

还记得那次学校组织去西湖拉练吗?老师想锻炼一下学生的耐力和运动力,可是你却说不想参加,准备拿“养生”的态度去面对,计策都想好了,慢慢溜达、看风景,随便跑几公里就返回,而且,还说拉着几位同学一起。当你告诉我这些时,我一开始是很惊诧的,一向富有挑战精神的你,怎么就退缩了呢?我看你坚决,也就没说什么,由于西湖离家近,我也跟着去了。没想到,当老师吹响哨声后,你随着奔腾的人群向前冲,时间不长,就看不到人影了。活动分为5公里和10公里往返跑,自己随意选,我以为你会选5公里,没想到你竟然选择了10公里。我还没有到达返程点时,你已经带着小伙伴们开始返回了,当我们相遇时,我俩的眼神里都充满了很多的内容,这个内容只有我俩能懂。那天,你和你的小伙伴们还跑出了很不错的成绩。好样的,小伙子!

后来,我才意识到,你跟我说去“养生”,但是最后你还是遵从了内心的声音。还好,当时我的处理方式是对的,否则,如果我严厉批评你,并劝你必须好好跑,那你可能真的就去“养生”了。也就从那时起,我才真正意识到,我要面对青春期的你了,我不能再拿以前的方法对待你,我需要学习、需要调整,我要和你一起度过美好的青春期阶段。

这一年的几场演出,你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山河》是一台舞剧,没有台词,只有舞蹈和眼神能传达感情,这是你不擅长的,但是通过演出,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你的努力。纯朴的山娃、《满江红》舞蹈中充满悲愤的眼神、侵略下凄苦的百姓,你都能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把他们演绎得活灵活现。这背后除了有强大的文化课程浸润了你,还有勇于努力挑战的你自己。你对事情认真的态度,一直都是我和爸爸最欣赏的地方。


《哈姆雷特》这部剧是对台词功底的考验,大段大段的内心独白,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为了演好哈姆雷特这个角色,周末、放学回家的路上、厕所里,都能听到你在背台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你在舞台上将这一角色完美地呈现了出来,哈姆雷特的悲伤和无奈、愤怒和绝望被你和同伴成功演绎,台下的观众都被你们感染了。真的很棒,儿子!

前些天演的英语剧《音乐之声》,你挑战一个小痞子角色,叼着烟的感觉还是挺遭人揍的。我知道你想突破自己,去感受不一样的自我,大胆地去尝试吧,你有大把的青春可以去品味人生。

从小到大你的一个愿望就是能养一条狗,但是你却偏偏遇到了有洁癖的妈妈,所以,你的愿望一直没有达成,我的内心也在纠结和挣扎。新的一年,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于是,我们就有了哈利。

回望那段春节期间居家抗疫的日子,还是非常难忘的,伴随着你们的孔子课程,我们一家人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课间一起运动,我们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很微妙,我们既是家人也是同学,那种感觉特别好。

你和爸爸还发明了适合客厅玩耍的运动项目,你们管它叫“乒羽球”(也就是用乒乓球拍打羽毛球),每次打球的时候还要伴随着打嘴仗,有时候嘴仗打得比球都精彩,俩人笑得趴在地上站不起来,也真是服了你们。

挖野菜是那段时间我们唯一的户外活动(野外没人,相对安全) ,刚开始是挖荠菜,后来挖茵陈,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不同的季节都会给人们准备相应的食物,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也格外珍惜通过劳动获得的美食,野菜真香!

网课期间,你痴迷上了科学实验,家成了你的实验室,到处是瓶瓶罐罐,这粉那粉,一会是氢气球,一会是爆炸,一会是小孔成像,一会儿是溶解融化等等。自己搜视频、做道具,你喜欢上了动手操作。实验成功了,你一脸的兴奋;失败了,你会垂头丧气。事后你自己却说,科学就是在不断试错中进步的,下次接着来!是呀,人也是在不断的试错中成长,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从头再来的信心。能有这些体悟,你真的长大了。

妈妈必须跟你说声“对不起”,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爸爸要去工作了。某一天你也要回归校园,也就是说以后会是我一个人来照顾哈利,一想到每天都要给它准备三餐、几次带它出去遛弯、给它清理笼子、定期要带它去洗澡等等这一系列事情,我都要崩溃了,我知道你们走了,我肯定做不好这些事情。所以,我建议把哈利卖了,刚开始你们是不同意的,但是,看着我那么焦虑和痛苦,你们也不忍心坚持。于是在3月19号那天,我们把哈利送走了,它陪伴了我们68天,带给我们太多的欢乐,送它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特别沉重,我不敢看你,因为我知道在这一点上,我真的无法给你太多;我不敢看哈利,因为,我觉得对不住这个小生命,是我的原因,无法让它在这个家继续生活;我不敢看你爸爸,因为他对哈利的付出最多,他俩的感情最深,我知道他难受。来回的路上,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你俩安慰我说,不用压力大,一家人开心就好,以后有机会再养。我爱你们!

我知道你喜欢小生命,正值春天,我建议你养蚕。说干就干,你网上购买了蚕卵和养蚕器具,我们一起出去给蚕找桑叶,蚕宝宝们的出生,让我们家又充满了活力,从蚕宝宝到幼虫到成虫再到结茧、化蝶、繁衍后代,整个过程都是你在小心翼翼地照顾它们。只有经历了 才知道这需要付出多少的耐心和毅力。是的,就像你说的,你已经把它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天更换食物、清理垃圾,关注它们的健康情况,你真的就像一个小爸爸一样充满了慈爱。最后看到蛾子死去,你伤心极了,短时间之内你经历了生命从生到死的一次轮回。人一旦付出了感情,当变化来临时就容易受伤。

还好,你们同时期在学孔子,你们同样感受着孔子不平凡的一生,明白了人活着的意义和使命,你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天虫的一生》,你把春蚕到死丝方尽和孔子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结合在一起,有了新的人生感悟,虽然人是主动选择,而动物只是本能,但是,你对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伴随着蚕的生命历程,你也成长了。

2020年5月24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离开学校127天后, 终于等到“神兽归笼”的日子。自从上学以来,还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过学校,以前总盼望着放假,但经历这次不能上学的日子后,才真正懂得能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还记得那天晚上回来后,你不停地说在学校有多么多么的好,跟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有多么多么地开心。通过这次疫情,大家都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和平时看似普通的生活。儿子,也请你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校园生活吧,它在人的一生中占着特别重要的位置。

儿子,今年你要小学毕业了,完成了低段教育的学习。这六年,你从一个不识字、胆怯的小男孩儿成长为一个在文化、艺术、体育诸多方面都富有挑战精神的阳光少年。你是幸运的,在这六年里,有太多可敬、可爱的老师出现在你身边给你知识的滋养和精神的引领,也有太多友好的同伴和你一起学习、玩耍,你要感恩他们给予你的能量。爸妈为你的欣喜变化骄傲。


接下来,你将迎接中高段的挑战,我知道你已经迫不及待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探索,已经融入了你的生命里。你就展开双臂去迎接它们吧,会有优秀的老师和永远支持你的父母一起陪伴你成长。

今天是你的生日,因为补课的原因还没有放假,你难得和同学们一起过生日,前几日我问你想怎么过,你的第一反应就是,你喜欢低调,开心就好。是的,开心就好!

儿子,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爱你的爸妈

2020年7月6日于开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