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含义是什么?

彩虹是上帝世界的美丽和多彩的一面。但它也是对悲剧的提醒。我们被教导不要盯着它看,但是当它出现在天空中时,我们确实会做出特别的祈祷。

让我们看看妥拉是怎么说彩虹的。

由于当时那一代人的道德沦丧,在世界诞生1656年之后,上帝发洪水在世上并毁灭它。洪水中唯一幸存的只有挪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与他们同在方舟里的动物。

一年之后,他们终于能够离开方舟了。挪亚筑了一座坛,献祭给上帝。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描述在“诺亚”的妥拉部分中1:

上帝闻那[诺亚献祭的]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上帝对诺亚和他的儿子们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不再有洪水毁灭一切生命,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永远见证我与你们一切的生灵所立之约: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

洪水之后,造物主承诺---无论人类可能会如何犯罪---他将不再发出毁灭世界的洪水了。他创造了彩虹作为记号,作为一个祂与世界所立之约的提醒。

当看到彩虹时,我们说什么祝词呢?

当彩虹出现在天空中,这被认为是一个我们有罪的征兆,但是上帝记念祂的约。因此,当看到彩虹时,应该感激上帝没有发起又一次的洪水。我们通过做一个特别的祝词来感谢上帝。

塔木德的圣贤们对应说的祝词意见不一2 。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应该说:“祝颂你(上帝),……记念他的约”;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说:“祝颂你(上帝)……祂忠于祂的约,并信守祂的话”。

最后决定将两种意见融合为以下的祝词:

“祝颂你,上帝,世界的王,祂记念这约,忠于祂的约,并信守祂的话。”

一个没有彩虹的时代

因为彩虹是人类犯罪的标志,所以从未见过彩虹的一代人在灵性和正义行为都上处于特别高的水平。3

米德拉什 Midrash4讲述了在历史上有几代人,在他们的时代中有如此的义人,以至于在他们的一生中都看不到彩虹: Chizkiyahu国王的一代,大议会的的一代,拉比Shimon barYochai5的一代,还有拉比Yehoshua ben Levi.6的一代。

当天上没有彩虹出现的时候,这是一个终极的迹象,表明有如此的一个义人,他是世界的基石。塔木德7讲述了拉比Yehoshua ben Levi和拉比Shimon bar Yochai在Gan Eden(天堂)的一次会面。Shimon拉比问拉比Yehoshua,在他有生之年是否见过彩虹。当拉比Yehoshua回答说见过而谦虚地掩饰了自己的伟大时,拉比Shimon说,“那你就不是Yehoshua了!”

自然现象还是新的创造?

彩虹是一种自然现象,有一个简单的科学解释。既然我们可以假设彩虹的机制是在创世的六天内形成的8 ,那么问题就产生了:当造物主宣告彩虹是他与诺亚和他的儿子们所立之约的标记时,洪水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里给出了几种解释。

Nachmanides认为,彩虹早在大洪水之前就存在了,但在大洪水之后,造物主决定用它作为人类犯罪的标记。

拉比 Avraham ibnEzra和 Abarbanel说,洪水发生后,世界发生了物理变化,彩虹得以显现。据ibn Ezra说,阳光变得更强了。据 Abarbanel说,大气层变得更稀薄了。

拉比Menachem M.Schneerson (Rebbe)根据哈西德的教诲解释说:尽管洪水给世界带来了毁灭,但它也有祝福的一面。洪水净化了世界,因为它给了人类提炼物质的能力。从地面升起的从薄雾中形成的云,代表了将物质的东西转化为一些轻盈飘渺的东西。洪水过后,云变薄了(允许了彩虹的形成),象征着人类努力去净化物质世界的能力。

Kli Yakar有另一种解释:他说,彩虹总是可见的,但在义人的那一代,有更少的罪恶,人们相信没有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就没有费心去看彩虹,并担心它是邪恶的征兆。9

神的存在之美

彩虹不仅仅是罪恶的象征;它也意味着神的显现。先知以西结10描述了他所见的异象,他看见神的存在“像雨天的云中之虹,周围有日晕;上帝的荣耀就是如此显现的,我看见了,俯伏在地,听见一个声音在说话……”

因为这个异象,有一个塔木德11贤哲说,当一个人看到彩虹时,他应该跪倒在上帝的前面。但也有人说,禁止这样做,因为这样看起来像在崇拜彩虹。

然而,因为彩虹代表了神的存在之美以及造物主的荣耀,所以塔木德12教导我们,凝视彩虹是不恰当的。然而,当为了给彩虹以特别的祝词时,人们是允许看彩虹的。

弥赛亚到来的征兆

Zohar光辉之书13说在弥赛亚到来之前,会出现一道特别明亮多彩的彩虹。

希望我们能够在有生之年尽快看到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别塔(也译作巴贝尔塔、巴比伦塔),据《圣经》创世记第11章记载,是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
    卿真阅读 911评论 0 0
  • 《神立约》 曹力中牧师 一.守约施慈爱的神(创9:8~13,申7:12) 1. 人类堕落后,一代过一代道德越走...
    爱是心灵的花粉阅读 3,660评论 0 1
  • 创世记 9:8-17 CUNPSS-神 “神晓谕 挪亚 和他的儿子说: 「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 并与你们这里...
    麦子恩阅读 887评论 0 0
  • 雨后,南极蔚蓝的天空上白云纯净如洗。墨绿色大地与彩虹的温暖而明亮形成强烈对比,七条彩色显得更加动人,像极了天空...
    每日爱图阅读 2,601评论 0 0
  • 洪水褪去了,诺亚一家人和动物们出了方舟,这时天空中闪烁着彩色光芒,有声音从云层发出:“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
    初照阅读 1,3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