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上首页怎么“爆文”?

bao-015.jpg

茹果君是一位“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博士,也是简书豆瓣上经常发表书评文字的“才女”,前几天她在微信上找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在简书上天天都可以通过首页推荐,但我的文章始终就只有那么点儿阅读量呢,你作为职业生涯规划师,有没有什么方法技巧帮我分析规划一番,看看我怎样豹纹呢?

纳尼!?豹纹!!!!??咽下口水的我在努力堵住即将流出的鼻血……

别乱想啦!我说的是“爆文”!就是写出一篇让很多人愿意阅读,愿意评论的文章!!

哦……OK,虽然我不是推手,也不是简书大牛,但为了表示自己是个正经人,一直Get到原本意思,只好勉为其难的帮助茹果君分析分析她的简书文章阅读情况啦!

如果没有茹果

记得之前曾经看过彭小六在简书上分享过的一篇文章,他在简书写作的时候,经过认真的分析自己的文章,找到自己受欢迎的文章都有哪些特点,有什么风格,然后才能有的放矢。
《孙子兵法》上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职业生涯规划领域中的第一步,是“探索你自己”,发现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对于茹果君,我阅读了她自进入简书来的所有文章,得出这些数据:

茹果君文章分析
  • 开通简书发表文章6个月,写了59篇文章,平均每月10篇,每周2.5篇。
  • 平均每篇文字2000字左右
  • 近1个月以来首页投稿专栏率100%(之前只有一篇《邱莹莹》的没上)
  • 59篇文章的总阅读量61229人次,平均阅读量每篇1037人次,最高一篇11685人次,最少的39人次。
  • 评论最高的一篇为《“学会学习”帮你打通任督二脉》,163个评论,是她个人的第二阅读量作品,也是点赞最多的文章,414人点赞。
  • 阅读量最高的文章《如何看懂太子妃升职记的结局之人性研究》获得了第二评论和第三多的喜欢。
  • 写作类型主要涉及书评、影视评论、心理、职场、情感、热点话题等多个领域,其中书评和心理类文章最受欢迎。
文章类型分析

从趋势类型分析,今年以来,茹果君的最受欢迎的书评类和心理类文章大幅度增加,影视评论文章减少。

文章趋势分析

从题目设置分析,最热门的十五篇文章中,以HOW开头的居多,如:

如何看懂太子妃升职记的结局之人性研究

也有一些疑问句开头来吸引读者的标题开头:

真的允许别人爱你了吗?
没有阅读能力,你还想当学霸?

或者一些精选的结论性词句:

没有能力的美貌是种悲剧
我们都是没被爱够的小孩
高度不同,不必强融

这些其实就是我分析的茹果君当下简书写作基本情况。仔细盘点一下有三条特点:

  • 文笔达到简书首页推荐的标准
  • 书评和心理类文章更受欢迎
  • 更新频度和选题设置都有保证

那么根据现状,分析一下她的目标是什么呢?

爆文,写出一篇刷爆简书的热门简书文章。

如果要我你就得懂我

茹果君想要爆文,恐怖分子想要爆炸,火山想要爆发,不管想要什么,你至少应该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的东西需要什么基本条件。
拿这个爆文来说,我们先要澄清什么是“爆文”,爆文其实就是在简书(或其他平台)写出一篇阅读量、转播量和关注度(评论或点赞)都极高的文章。
具体标准因人而异,因平台而异。有的人认为1w+,有的人认为在简书至少10w+才能算。网络红人作家咪蒙那篇经典的《致贱人》,获得了300W+

平心而论,想要爆文,其实和想要如何和林志玲那样的女神结婚一样,并不是一个有清晰标准,至少达到标准一定能成功的目标。但是,我们可以在我们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的罗列出各种条件,做好爆文的准备。当我们做好准备的时候,爆文可能不经意的出现。从爆文的特点上看,通常的爆文都有这样三个招式:

  • 观点鲜明立意明确。一篇“爆文”,他的观点一定是非常鲜明的,而且不需要太很高深的理论(事实上,过于高深复杂的话题木有办法爆文),即便文章里面涉及很多理论,也尽可能简化。因为你的读者不能理解也不想去理解。
  • 语言形象文字具体。如果语言形象具体,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爆文中可以有段子存在,也可以使用对仗排比的修辞手法,但注意这都是为了文章本身而服务的,不会为了段子而段子。很少有长句的出现,也没有有四平八稳的对仗(那是公文!)。
  • 诉诸情感调动大象。以理服人,逻辑辩论式的文章很难成为“爆文”,那是因为当你的逻辑认证严密的时候,读者会有一种“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的感觉。爆文的文章一定是充分调动读者的情感“大象”,让读者在感情上倾向文章。

真的爱我就放手一搏

由此可见,对于茹果君来说,写一篇“爆文”其实并不是非常难,以她的文笔和水平已经达到基本要求了,剩下的,只是一些小的技巧,增加自己的幸运度和命中率了。那么有哪些技巧呢?具体的说有五个:

  • 增加粉丝基础牢。爆文的关键在于病毒式营销一般的快速传播,除了文章本身质量以外,需要很多粉丝帮助传播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茹果君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写更多更好的文来“吸粉儿”。
  • 题目吸睛有妙招。客观讲茹果君的文章题目写的都很好,尤其最近一段时间的文章,几乎篇篇都吸引眼球。但因为文化层次的缘故,总体来说,还略有些“曲高和寡”,如果再进一步接地气儿,会更吸引人,不过注意的是,“接地气”并非要“土掉渣”,而是尽量从标题上触动读者的心弦,征得读者情感认同和好奇心。
  • 理论分享要包装。把内涵深刻的理论分享给别人,是很难让人理解的,这时候非常需要的是用故事进行包装,而不是阐述或者解释理论。
  • 不怕争议选话题。遇到社会争议话题,利用自己专业知识背景进行较为深度的讨论和分析,给朋友们增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看待问题的角度,这是非常“讨巧”的方式,在话题选择的时候,巧妙的选择独特的立意,有一下子引爆话题的可能性。
  • 精益求精废话少。一篇好的文章,一篇能够引爆大家注意力的文章,一定文笔上非常出色,出色到能让大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产生情感共鸣的文章真的不是什么方法论能教出来的,而必须扎扎实实的多写、多练、多改出来的。

想写出一篇“爆文”,绝不是难于上青天的高深武学,虽然也不是一个多么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事情。只是,对我们来说,在准备下功夫为“爆文”做准备前,应该先去盘点一下自己是否具备这些基础,然后再问自己一句:

我的写作是为了写出“爆文”吸引眼球呢?还是分享自己感受,增加写作水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