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Apriori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

主要内容

“啤酒与尿布”的例子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吧,故事是这样的:在一家超市中,人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尿布与啤酒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商品居然摆在一起。但这一奇怪的举措居然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大幅增加了。这可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直被商家所津津乐道的发生在美国沃尔玛连锁超市的真实案例。原来,美国的妇女通常在家照顾孩子,所以她们经常会嘱咐丈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为孩子买尿布,而丈夫在买尿布的同时又会顺手购买自己爱喝的啤酒。这个发现为商家带来了大量的利润,但是如何从浩如烟海却又杂乱无章的数据中,发现啤酒和尿布销售之间的联系呢?这种从大规模的数据中发现物品间隐含关系的方法被称为关联分析,也就是本文要主要研究的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Apriori算法是最著名的关联规则挖掘算法之一。下面就围绕该算法展开学习。

关联分析

关联分析是在大规模数据集中寻找有趣关系的任务。这些关系可以有两种形式:

1、频繁项集

2、关联规则

频繁项集(frequent item sets)是经常出现在一块儿的物品的集合,关联规则(association rules)暗示两种物品之间可能存在很强的关系。

下面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两种概念:图1给出了某个杂货店的交易清单。

图1 某杂货店交易清单

频繁项集是指那些经常出现在一起的商品集合,图中的集合{葡萄酒,尿布,豆奶}就是频繁项集的一个例子。从这个数据集中也可以找到诸如尿布->葡萄酒的关联规则,即如果有人买了尿布,那么他很可能也会买葡萄酒。使用频繁项集和关联规则,商家可以更好地理解顾客的消费行为,所以大部分关联规则分析示例来自零售业。

我们用支持度和可信度来度量这些有趣的关系。一个项集的支持度(support)被定义数据集中包含该项集的记录所占的比例。如上图中,{豆奶}的支持度为4/5,{豆奶,尿布}的支持度为3/5。支持度是针对项集来说的,因此可以定义一个最小支持度,而只保留满足最小值尺度的项集。

可信度置信度(confidence)是针对关联规则来定义的。规则{尿布}➞{啤酒}的可信度被定义为"支持度({尿布,啤酒})/支持度({尿布})",由于{尿布,啤酒}的支持度为3/5,尿布的支持度为4/5,所以"尿布➞啤酒"的可信度为3/4。这意味着对于包含"尿布"的所有记录,我们的规则对其中75%的记录都适用。

Apriori原理

假设我们有一家经营着4种商品(商品0,商品1,商品2和商品3)的杂货店,2图显示了所有商品之间所有的可能组合:

图2 集合{0,1,2,3,4}中所有可能的项集组合

对于单个项集的支持度,我们可以通过遍历每条记录并检查该记录是否包含该项集来计算。对于包含N中物品的数据集共有2^N-1种项集组合,重复上述计算过程是不现实的。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所谓的Apriori原理,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计算量。Apriori原理是说如果某个项集是频繁的,那么它的所有子集也是频繁的。更常用的是它的逆否命题,即如果一个项集是非频繁的,那么它的所有超集也是非频繁的。

在图3中,已知阴影项集{2,3}是非频繁的。利用这个知识,我们就知道项集{0,2,3},{1,2,3}以及{0,1,2,3}也是非频繁的。也就是说,一旦计算出了{2,3}的支持度,知道它是非频繁的后,就可以紧接着排除{0,2,3}、{1,2,3}和{0,1,2,3}。

图3 图中给出了所有可能的项集,其中非频繁项集用灰色表示。

使用Apriori算法来发现频繁项集

前面提到,关联分析的目标包括两项:发现频繁项集和发现关联规则。首先需要找到频繁项集,然后才能获得关联规则(正如前文所讲,计算关联规则的可信度需要用到频繁项集的支持度)。

Apriori算法是发现频繁项集的一种方法。Apriori算法的两个输入参数分别是最小支持度和数据集。该算法首先会生成所有单个元素的项集列表。接着扫描数据集来查看哪些项集满足最小支持度要求,那些不满足最小支持度的集合会被去掉。然后,对剩下来的集合进行组合以生成包含两个元素的项集。接下来,再重新扫描交易记录,去掉不满足最小支持度的项集。该过程重复进行直到所有项集都被去掉或直至包含个数等于所有候选元素个数的频繁项集。

从频繁集中挖掘相关规则

解决了频繁项集问题,下一步就可以解决相关规则问题。

要找到关联规则,我们首先从一个频繁项集开始。从杂货店的例子可以得到,如果有一个频繁项集{豆奶,莴苣},那么就可能有一条关联规则“豆奶➞莴苣”。这意味着如果有人购买了豆奶,那么在统计上他会购买莴苣的概率较大。注意这一条反过来并不总是成立,也就是说,可信度(“豆奶➞莴苣”)并不等于可信度(“莴苣➞豆奶”)。

前文也提到过,一条规则P➞H的可信度定义为support(P | H)/support(P),其中“|”表示P和H的交集。可见可信度的计算是基于项集的支持度的。

图4给出了从项集{0,1,2,3}产生的所有关联规则,其中阴影区域给出的是低可信度的规则。可以发现如果{0,1,2}➞{3}是一条低可信度规则,那么所有其他以3作为后件(箭头右部包含3)的规则均为低可信度的。

图4 频繁项集{0,1,2,3}的关联规则网格示意图

可以观察到,如果某条规则并不满足最小可信度要求,那么该规则的所有子集也不会满足最小可信度要求。以图4为例,假设规则{0,1,2} ➞{3}并不满足最小可信度要求,那么就知道任何左部为{0,1,2}子集的规则也不会满足最小可信度要求。可以利用关联规则的上述性质属性来减少需要测试的规则数目,类似于Apriori算法求解频繁项集。

总结

关联分析是用于发现大数据集中元素间有趣关系的一个工具集,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来量化这些有趣的关系。第一种方式是使用频繁项集,它会给出经常在一起出现的元素项。第二种方式是关联规则,每条关联规则意味着元素项之间的“如果……那么”关系。

发现元素项间不同的组合是个十分耗时的任务,不可避免需要大量昂贵的计算资源,这就需要一些更智能的方法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找到频繁项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方法是Apriori算法,它使用Apriori原理来减少在数据库上进行检查的集合的数目。Apriori原理是说如果一个元素项是不频繁的,那么那些包含该元素的超集也是不频繁的。Apriori算法从单元素项集开始,通过组合满足最小支持度要求的项集来形成更大的集合。支持度用来度量一个集合在原始数据中出现的频率。

关联分析可以用在许多不同物品上。商店中的商品以及网站的访问页面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例子。

每次增加频繁项集的大小,Apriori算法都会重新扫描整个数据集。当数据集很大时,这会显著降低频繁项集发现的速度。FP-growth算法,和Apriori算法相比,该算法只需要对数据库进行两次遍历,能够显著加快发现频繁项集的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