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寒假作业吗,我诈骗贼6

“寒假千万条,作业第一条;过年没学习,开学两行泪”,流浪地球突破30亿票房的同时,一条这样的段子在家长圈里流传...

而那些依旧沉浸在寒假狂欢的小朋友们,今天,都将收到一条来自灵魂的拷问,史诗级难题:寒假作业写完了吗?

根据《2018-2019学年度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校历》,2月18日,星期一,是绝大多数中小学开学时间。换句话说,还有一个周末寒假就结束了;史诗级灾难片“开学”就要重装上映了。

为了逃避写寒假作业,小朋友更是脑洞大开:被水淹了,被宠物狗吃了,作业本自燃了,被小偷偷走了......

寒假作业代写诈骗

而令笔者措不及防的是,居然有人利用寒假作业实施诈骗。

一个寒假的疯玩,小朋友们早已收不住心,于是,即将开学的小朋友们看着一堆崭新的寒假作业欲哭无泪。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代写寒假作业的服务悄然出现在QQ群以及其他互联网、购物平台上,为尚未完成寒假作业的学生们提供专业代写服务,不少平台甚至还能保证字迹相同。

具体操作流程异常简单。学生将自己的寒假作业拍照发给群主;而后群主会在市面上购买相同的寒假作业并以学生的笔迹做完,然后直接发快递(大部分是顺丰)邮寄给学生。不少平台都是明码标价,小学、中学、高中价格各不相同,寒假作业种类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此外,如寒假作业有额外要求则需另谈。

而过完年的小朋友们手里恰巧有着大把的压岁钱。一个有钱没作业,一个写作业赚钱,双方一拍即合。

温馨提示:家长们注意了,一旦发现孩子前两天还忧心忡忡,忽然间却又不担心了,很可能是找别人代写作业了。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收缴压岁钱;二是开学前寄来家里的快递一定要亲自拆开。

如今,不少灰产也瞄上了这一领域,以代写寒假作业为幌子,榨取小朋友们手里的压岁钱。

一般来说,套路有两种。

一是直接骗钱走人。和代写作业一样,骗子会和学生们谈好每科代写的费用。不同的是,骗子会要求学生先支付所有费用,一旦钱打过去后,骗子会直接把该学生踢出群,拉黑好友,消失不见。这类骗子诈骗方法简单粗暴,但是依旧有不少着急完成作业的小朋友上当受骗。

相对而言,第二种方法套路更深、危害更大。前面准备工作部分和第一种套路一样,不同的是,这类骗子不会立马让学生支付费用,而是在作业完成80%的时候索要费用。看起来,这种套路的可信度更高,毕竟诈骗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写好80%。

很多没有防备心理的学生也是这样想的。而骗子诈骗的高潮部分在于作业写好之后不邮寄给你,而是通过作业来勒索,逼着学生出更多的钱,否则就撕毁作业本。骗子往往拖到最后一两天才摊牌,由于时间紧迫,因此学生不得不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赎回”代写好的作业。

至于勒索的金额也不尽相同。骗子也会根据该学生QQ空间的“炫富”说说,以及平常聊天获取的信息来估计小朋友的压岁钱,然后再决定勒索金额。

大人也受骗

千万别以为只有小孩子才会上当受骗,实际上,大人受骗的案例远远多于小朋友,金额也更高。

笔者整理后总结为以下几类。

1.冒充学校领导和老师,以收费为幌子进行精准诈骗。

这类骗局最精华之处就在于“精准”二字。一般来说,这类骗子前期会花较高的价格购买学生和家长的个人信息,完成诈骗前的准备工作。

随后,骗子会选择临近开学的日子给学生家长发送收费短信,一般为“xxxx学生家长您好,我姓x,是xxx班级班主任老师。现转发学校通知,2月18日开学,为方便学校家长开学报名,学校实行网上收取学杂费,共计xxxx元,账号为xxxxxxxxxxxx”。

这类骗局看似简单,实际上不少家长都上当了。首先,这类骗子所获取的信息极为精准,能够准确叫出学生名字,清楚地知晓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的名字,以及家长的真实姓名和真实的手机号码。

所有的一切都是对的,很多家长的防御心里在这一刻降至最低值。而后,骗子诈骗的钱财也是精心准备,不会比上个学期多收一分钱。加之报名费和学杂费金额也不多,很多家长在未求证的情况下便打钱了,到了学校后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PS:骗子能够成功在于获取了精准的信息,那么,这些信息又是从哪里获得的呢?

学校内鬼。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最精准的方法。有的学校老师或者工作人员为了某些蝇头小利便私自将信息卖给第三方。随着学校监管的加强,这类现象已越来越少。

教育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既是信息流出方,也是学生信息的购买方。培训机构员工私自拷贝电脑中的学生家长信息进行出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每条精准的学生信息价格为0.5元至08元。

黑客。这类人手中往往掌握着大量的学生家长信息。获取途径一般是黑入学校网络,私自窃取、拷贝信息,并出售给第三方牟利。

2.短信链接暗藏病毒木马,诱导下载APP,盗刷银行卡、支付平台

除了利用精准信息诈骗外,通过短信链接中暗藏病毒木马,诱导家长下载不安全的APP也是骗子惯用的手法。

这类骗子的套路是以“班主任”身份向学生家长群发短信。其内容如下:“××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hexiaoyuan.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校园】。”

许多家长看到信息后一般都会选择点开链接,毕竟关系到自家孩子开学报名。然而,打开链接后并没有看到所谓的资料清单,反而是跳出一个APP下载链接。一旦家长按要求下载APP后,骗子就可以盗取家长银行卡和支付平台的钱财。

2018年8月份,温州曾有十几位家长向警方报警,称自己被这类有毒的短信骗取了十几万元,更有甚者被骗去20多万元。

除了开学资料清单外,骗子还可能以以下名目诱导家长点开链接,下载APP。

xxx家长您好!请接收您孩子的课程安排及开学表现www.xxx.cn,请家长重视,开学一周后学校要开家长会。

xxx家长您好!即将面临开学,这是学校对上学期各位同学在校的评价和学校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请点击www.xxx.cn查看。

xxx家长,您的孩子上学期学校考试成绩及各项表现资料www.xxx.cn请查收,需下载激活才能看。

xxx家长您好,这是你孩子的体检结果,详情请点击www.xxxxxxxx.com查看。

3.谎称孩子能进入某某学校,收取“择校费”

综合多个案例,笔者发现家长受骗率最高,且金额较大的案例依旧还是“择校费”。

笔者在百度上以“择校费  诈骗”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跳出一大波相关案例,遍布全国各个省份,诈骗金额也不尽相同,5万、8万、10万、20万、25万等等。

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无可厚非,而骗子看中的,也恰恰是父母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的焦虑。

这类骗局中,骗子往往承诺能够帮助小孩进入某某学校,而后以“活动关系”为借口收取家长50%左右的定金。紧接着通过微信告知家长正在走流程,并谎称再支付剩下的钱即可完成,邮寄入学通知书。

然而很多家长直到开学都没有收到所谓的通知书,这才反应过来被骗了;而所谓的承诺能够帮助入学的中间人不过是学校门口卖水果的。

说到底这类骗局其实一点都不高明,无非就是吃死了家长迫切想要让孩子进入某所学校,骗子则声称认识学校某某主任,能够保证孩子入学,以此向家长索要钱财。

还有一种则是打着教育咨询公司的名头,向家长收取“择校费”,并保证能够正常入学;甚至还会和学生家长签订相关协议,如果没有入读目标学校,100%退款。当家长询问入学进度时,骗子则以各种借口敷衍,直到快开学后,家长就会发现对方已经失联,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大学生也要走点心

上文介绍的大多为小学、初中、高中的诈骗案例,实际上,大学生被骗的同样不在少数,尤其是刚刚从高中进入大学的新生更是容易被骗。

主流诈骗方式为以下两种。

1.网络兼职传销诈骗

网络兼职平台鱼龙混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近段时间,网络上又兴起一种新的网络兼职诈骗,以微商推广为幌子,采用类似传销的发展下线模式进行传播,已经有不少大学生上当受骗。

首先,骗子会在微商名片分享平台等处发布信息搜寻目标,受害人加入兼职群后会收到骗子发来的项目介绍,受害人只需在微信群内分享商品链接即可根据链接点击次数获得收益,初级代理收益通常为2分/次,而中级代理为5分/次,高级代理则高达2角/次。

然而骗子会积极鼓励成员发展下线,招收成员加入即可享受相应的分成。与大多数网络兼职诈骗相同,加入进来的代理们体验过后被压求缴纳相应的“代理会员费”,缴纳不同的费用即可升级成更高级的代理,回报也更可观。

除了对兼职者收取“代理费”之外,骗子同时也针对广大微商下手,宣称其项目是“一个帮助微商提供精准客源的推广平台,产品上架会有专门的推手和代理推广”等,以增加店铺或商品曝光为名,骗取微商的推广费。

2.校园贷诈骗

此前,校园贷被众多媒体报道,裸贷事件让人们清楚校园贷的丑恶嘴脸。但是,校园贷并没有就此消亡,相反,在大学校园中,校园贷依旧存在。而不少有着超前消费、攀比心理的学生还是会选择校园贷。

和此前利用裸照威胁贷款学生不同的是,新式校园贷诈骗方法常常以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等所谓优惠政策为诱饵骗取大学生信任实施诈骗。

代办贷款。这类骗子常常以校友自居,和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套关系,以“学长”的身份“照顾”小学弟。获取信任之后利用大一新生想要超前消费的心理,怂恿他们贷款;并表示自己有“渠道”,能够获取低门槛、低利息的贷款。实际上是骗取学生个人信息,代替大学生办理贷款业务,拿到钱后消失不见。

收取保证金。这类手法和a类手法颇为类似,同样是以低门槛、低利息甚至无息为噱头吸引学生贷款。不同的是,骗子在贷款时会要求收取一定的保证金和手续费,而当学生把保证金打过去后,对方早已消失不见。

每年,此类事件都会发生,不同的是,诈骗的手法一年比一年新颖;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不说了,我要去搬砖还贷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互联网安全威胁频发,以病毒木马、手机病毒、电信网络诈骗三大类为主。以下就是去年别人踩过的坑,希望今年你...
    ohyeah521阅读 938评论 0 0
  • 翘白/文 小时候,我们的幸福就是糖。 长大后,我们的不幸也是糖。 小时候,所有幸福的记忆都是甜的。 长大后,所有不...
    Lologo阅读 325评论 7 7
  • 听耳边风声呼啸,我裹紧了自己略微单薄的衣裳,好让风不要灌进去。看着小树苗被风吹的四处摇晃,再转眼看看旁边纹丝不动的...
    海眠君阅读 231评论 0 0
  • 非洲,神圣般的存在 我对这个国家一直存在一种特别的感觉 那么多年忍不住想要了解想要去亲身感受 可能是以往非洲难民震...
    Nicohuang阅读 480评论 1 2
  • 我厌倦了声色犬马的日子 我厌倦了酸涩的啤酒和咸咸的眼泪 我想站在旅途的风中吟一首清新的诗 可我已醉成土地上的烂泥 ...
    爱酱lll阅读 272评论 4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