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力学习 | 超实用的表达“模型”

分享/唐夕

在职场工作,你会不会经常被不能很好地做汇报,不能在老板面前很好地表现自己而困扰?在演讲活动中,明明打好了满肚子的腹稿,话到嘴边又不知从何说起?面试的时候,面对HR的发问,会不会紧张地忘了准备好的答案?

如果,我们不希望自己的成果、才能和实力被埋没,就要有方法、有策略的在人们面前适当地展示自己,换句话说,学会良好的表达技巧、汇报技能,才能抓住机会,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天分享超实用的汇报模型。


一、用3P法组织汇报内容

工作汇报,一般都是下级对上级,老板是你的核心读者。所以好的汇报,不仅是内容和任务上的交互,更多的是心理战术:我们要不断地通过进度汇报,让上级安心,让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认可,对我们的能力赏识。

想象一下,如果你做过一些管人的事儿或被指派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出差的时候,你有什么样的心情? 大概就是:“刚才交代的时候,他听明白了吗?”“工作成果是否能按时交付?”“质量能不能保证?”

所以,站在上级的角度考虑一下,进度汇报的目的,就是让老板安心。当然,这是有技巧和方法的。第一个汇报模型就是——3P法则。

所谓的3P,就是plan, problems, progress的简称,分别是指计划,问题与阶段性进展。

首先是progress,阶段性进展。汇报的时候先告诉老板你目前的工作进展如何;然后是plan,你接下来的计划,有可能是一个大项目的阶段性计划,也有可能是一些小项目的计划;最后是problem, 有何问题,目前的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隐患。你可以再加上你准备如何解决或者也可以在这里请示一下,请老板给予支持和帮助。

来看一个案例吧。比如家电销售代表小王的汇报:

1)昨天一共做了2件事,第一跑了镇上8家客户,最终收集了8家店的数据,已确定1家有合作意向;第二巡视了1家已签约店面的销售库存和货品陈列情况,完成指导2名店员货品摆放和销售技巧;

2)今天计划再跑另一个镇的4家客户,收集数据外争取确定1家合作,并计划就近参与本周销售代表会议,以便了解大家销售进度和市场信息;

3)待解决的困难是有1家有意向但还谈不下来,希望领导帮忙想点办法;已解决的困难是用合适的条件谈下了那1家客户,是通过充分研究其经营状况和多次沟通的方式解决的。

可以看出,小王的汇报就是一个典型的3P法汇报模型,既阐明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又表达出一些问题和困惑,是不是给上级一种很实在的感觉呢?


二、巧用star模型,轻松hold 住面试

除了工作汇报,在面试过程中,不知道如何展示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进展,向上司或者面试官展示自己的成果,也是大家问得最多的痛点问题。

有些人会认为是因为自己天生性格害羞,不知道如何表达,有些人觉得太过表现自己,显得不够谦虚。但其实你只是缺少合适的表达方法而已。

掌握STAR法则,帮你客观地展现自己的工作成果,既不用“出风头”,也不用“紧张害羞”。

S是指Situation,指的是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T是指Task,你的任务是什么?

A是指Action,你在其中采取的是什么样的行动?

R是指Result,事情的结果是什么?你取得了什么成果?

每一个点用1-2句话来描写就好。

举个例子,在面试过程中,如果想要描述自己以前的工作成绩,运用star法则,就可以完美的展示出你的成果。比如一个从事过汽车采购工程师的求职者用STAR法则来描述自己的工作时,可以这么说:

我上一个项目参与了某款欧洲车型的中国本地化生产(Situation),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某些零件的本地化采购(Task),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走访了30多家本地厂家,做了技术评审和商务谈判(Action),最后建立了供应商池,找到了优秀的供应商,降低了20%的生产成本(Result)。

这样短短30秒,两句话的时间,就客观清晰地展现了自己的工作成果,传递了自己的价值。在任何的场合,这样不卑不亢,条理清晰的表达,都称得上亮眼。


三、FOSSA 沟通模型,教你在日常生活中更好表达自己

看过上面的两个模型,你可能对今天的主题有一些认识了。其实良好的表达不仅可以为我们的工作、求职加分,更可以使我们在生活中成为人际交往的高手。接下来我们介绍FOSSA原则,所有的沟通都可以用它来转化成逻辑合理、清晰的表达。

来看一个日常生活的例子。

前两天,我一个好朋友跟我抱怨,说跟老公吵架了。原来是因为她老公已经连续一个月加班到很晚才回家了。每天早上出门,她和孩子还没醒,晚上回来,宝宝已经睡着了,平时忙得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那天她老公破天荒地很早就下班回家了,她很开心。想着可以一起吃晚饭了。结果是回来收拾行李出差的。于是她终于忍不住对他老公发飙:天天忙忙忙,眼里还有这个家吗?

这句话一说出来,夫妻俩情绪都不好,自然就争吵起来。但是吵架既伤感情、也影响孩子。

如果我们在情绪上来感觉无助的时候,换一种更理智、有逻辑的沟通方式,吵架就能避免了。而讲逻辑不是冷酷无情,而是更理智客观地认识我们的情绪,然后以更恰当的方式表达。

所以,在这个场景中,我们如果应用FOSSA的沟通框架来表达,便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效果。

妻子可以说:我最近有点失落,想和你聊聊,纾解一下(Feeling、Objective,确认感受和沟通目标);这第一步,便是直接正视自己感情,明确沟通目标。

我注意到你最近一个月都加班到很晚,每天早出晚归,我们也没时间说说话(Situation,描述现状);

我理解你工作很忙,但我和宝宝都想多见见你,你看怎么办呢?(Solution、Action有什么解决方法?怎么行动?)

通过这样的表达方式,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感受和沟通目标,客观的描述了情况,再认真的寻求解决方法,效果便截然不同。我们依靠FOSSA的框架,避免了一场“家庭战争”,化危机于无形,岂不妙哉。

所以,这个模型可以理解为:

F:feeling, 先讲出自己内心的感受,想法;

O:objective,然后直接说出自己的目标,比如想和你聊聊,想出去散步,逛街,散心等;

S:situation, 描述现状,你现在的状态,对前两步进一步解释:为什么自己会产生那样的情绪感受?为什么想跟你谈谈,出去散心?那可能是因为我目前感到压力很大,想要获得你的帮助等;

S:solution, 解决办法,直接提出自己希望的解决办法,或抛出渴望得到他人的帮助或解决方案;

A:action, 采取行动,针对上一步提出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一起来付诸行动解决问题吧!

下面我再举个例子。

老板给职员小李布置了一项任务:“小李,请安排各相关部门在下午2点到总经理办公室召开周例会。”但是小李现在正在外面跑一个项目,老板可能是忘了;那目前老板的任务也比较紧急,小李希望老板把工作交接给同事,那在不得罪老板的前提下,小李用fossa模型怎么跟老板说呢?

首先,描述现在的心理情绪,因为是面对上级,所以更要委婉体现出尊重:“Xx老板,这个工作我很重视,也比较着急”这种就可以;

然后委婉地说出自己的目的:“但是我目前可能脱不开身,安排这次会议有些困难。”

接着描述现在的状态,为上一步做个解释:“我现在在和x总在xx地考察项目,手头正在处理xx的事项。”

再继续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渴望得到解决的办法:“所以如果时间紧迫,还恳请您另外安排人员去主持会议安排,希望不会耽误会议日程。”

再落实到操作层面,可以为老板提出解决办法:“同事xx在我们部门也负责跟进会议,我可以帮您联系下他,您看看如何?”因为对象是老板,所以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多用询问的方式。

这样,用这个模型梳理下来,是不是表达更加清晰明白,不拖泥带水了呢?

这个沟通模型不仅可以应用在工作场合中和同事、伙伴的沟通,也可以用在家庭教育和孩子的沟通。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了三个模型—3P法则,STAR模型,FOSSA模型。这些模型可以任意运用到职场表达、生活交际的各个层面,在合适的时机用恰当的模型方法来进行沟通和表达,可以让你应付更得体自如,更好彰显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