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教育(深度语文:与生命深度共鸣)全国首届深度语文教学研讨会暨中学语文小学文本深度解读与教学研讨会观感》

        第一次出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以前出去都是玩,可这次不一样,是真正的跟着导师――郭治锋老师去学习了。运城学习之旅结束了,12月7,8,9号整整3天的学习。感谢老师,给我们这群孩子出去学习的机会,感谢南明教育,让我们思考。走进会场,走进深度语文,最大的收获有一点,那就是要想上出一节有深度的语文课,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老师对文本的深刻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6号,跟着导师和随同的几个伙伴来到运城,静静等待第二天的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7号,终于来到了会场,迎接我们的是一首来自运城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原创的《大雪》,正好吻合那天是大雪的节气,让人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深度语文,扑面而来的是主席台上那纯洁清白的“深度语文”这四个大字,环顾四周,会场内,则是6条长长的条幅:第一条:深度语文,与生命深度共鸣;第二条:深度语文,破除肤浅学习的倦怠;第三条:深度语文,发掘文本的魅力;第四条:深度语文,体验发现和创造之美;第五条:深度语文,与学生深度对话;第六条:深度语文,经由思而抵达诗。虽然都没有看明白这6句话到底说的是什么?但是我心里清楚肯定是跟今天的主题“深度语文”息息相关的。站在会场内,感到自己多么的渺小,我仅仅是普普通通的一员。听着运城国际学校的莘莘学子们原创的校园歌曲,心里汹涌澎湃,喜出望外,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对自己未来想要奋斗的目标也产生了一定的新的想法,尤其期待接下来他们进行的环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登场的是干国祥,对这位专家好似“未见其人,已知其人。”终于,他上台了。与想像中的他完全不一样,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怎么可能是研究语文的专家了?倒更像是搞艺术的,然而,他真的很传奇。他以《诠释的立场和方法》开篇,他没有自我介绍,出其不意。第一句话就说,还记不记得10年前的一次语文探讨,郭初阳、钱梦龙《愚公移山》、韩军《背影》、《珍珠鸟》《龟兔赛跑》、金庸《神雕英雄传》、《丑小鸭》、《灰姑娘》、《西游记》等等,干国祥老师一股脑儿的从中西方的作品中抛出来了这么多作品,然而他们的解读,干老师都不完全赞同,他说还有另外的解思,当我们面对一篇文本的时候,特定场景下解读,立场不太重要,而要努力寻找多种观点的理由,把文本分为经典、典型和材料三部分,不同文本的解读策略是不同的……。通过干老师,我最大的启发是以后要好好读书,读经典,还要读更多不同知识类的书籍。他说到,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必须要不断的寻找一种更好的解读语文的方法,没有一个人把所有的方法穷尽,要用自己的实力去解读文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登场的则是谌洪果老师,给我们呈现的是《解读的视野》,他从出发点,视野,文本,结论四个方面阐释,在理解领域里,除了读者视野之外,文本也形成了一个视野,我们不能仅仅释意,要用隐喻的方法去解读。正如海德格尔说“语言是存在的家园”我们所谓的“言语”决定了我们的生命状态,存在真相,要珍惜我们最初的动身之处这一出发点。谌老师是学法学的,他以“司法裁判的真相――先定后审;科学发现的逻辑――可伪证性”出发,还有“苹果落地”这一偶然的现象,说明文学文本也有法律准则,法律,科学坚定,但没有哪一种是固定有权威的,而是不断发掘,来解释文本没有生活在自然而然的世界中,而是处在人文化的文本中间的,我们对文本要有真理的期盼。通过播放纪录片,让我们知道作者与文本之间,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作者永远没有观众看得全面,也永远没有评论家说得深刻。我们要严肃的对待文本,读者完全没有资格和能力比作者更好的理解作品,就像伽达默尔说过“文本只存在同读者的对话中,读者不能把自己的视野强加与文本”。这让我懂得教育的本来目的,是老师引导学生向前走,但并不表示老师的强拉,是没有用的,要教学生的思想立场,到抵达到哪一点至高点,课堂就到哪里?让学生知道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作为老师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理顺,因为道德的守护是一等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位登场的是最有名的王开东,他的报告是《在深度语文和语文考试之间》,开头就说学生苦?老师累?家长也累?怎么办?深度语文呀!紧接着就是这句“深度语文,在理解与分数之间”开讲了。在我们学生之间一直传着很经典的一句话“谈分数伤感情”。是的,无论学生还是老师,“分数”这个词真的是硬伤。然而王开东老师说,作为老师,绝不能回避分数,让学生考的好,是老师的必修课。“分数就是王八蛋,但没有分数,你连王八蛋都不是”。我们的教育是师生生命河流的互相灌溉,是价值观教育。西方教育家夏尔杜彼斯说“人不过是一个存在,精神之流从这里经过与穿越。”老师真正给学生巨大影响的是老师的身教,是老师所走过的路,是老师的独到的人生感悟。告诉我老师的言行里要时刻藏着所有的学生,老师理性,学生才可能理性,老师光明,学生就不会太黑暗。王开东老师说“教育是一条生命的河流,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师生生命的河流互相交织,补充,碰撞,形成彼此的波澜壮阔,这就是最好的教育。”王开东老师还在期间给我们展示了他的3位很优秀学生的聊天记录,看到那一刻真的很感动,如此优秀的老师如此优秀的学生,“相信种子,相信岁月”。这一刻真的感觉到原来当老师真的很美。让我对老师这一职业摇摆不定的想法顿时消失了,更加喜欢了“老师”这个职业。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实战演练,通过“课文互背,课前演讲,轮流随笔,口头作文,作文电影,打印发表”等环节完成,最后把每个人的评价换成所有学生的文章。真的想象不到世上有如此精彩的教学方式。王开东老师告诉我们“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只做讲师,且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还有最让我崇拜的是他每周坚持写一篇文章,只要把标准放在自己心里,并去完成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魏智渊老师,他给我们展示了《全人之美背景下的深度语文课程》。首先给我们的是“中国最好的深度语文老师是谁?答案是干国祥;中国最早的深度语文是谁?答案是鲁迅。”……提炼为的一句话:“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做一个自我实现的自由人。”他们讲的实在太精彩了,可是我学到的却很浅显,但经过此行,我不在彷徨了,不在不确定了,我明白了我以后要怎样走我的教师这一条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他们四个专家在台上交流答疑环节……可谓是又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有种吵起来的感觉,针针见血,真刀真枪式的,却又很实在,地道,接地气,但恰恰这才是真正的研讨会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8号和9号这两天,便是八位语文界的名师的精彩授课环节,可谓又是一次语文学科精神的盛宴。 第一位是王欢老师,执教《智取生辰纲》;很好奇王欢老师的教学课件即ppt竟然只有一张且只有一句话:“最难深悟乃世道,最难猜透是人心。”这样一句话,很简结具体的总结了文章主旨。一开头讲就向同学们问了一个问题――你们如何了解别人?他告诉孩子们:第一是先看别人说的话;第二是做过那些事?第三是别人对他的评价。一下子让孩子们明白了那节课的中心,他说“小说有时候也是人生”的确如此。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不断的提问题,学生站起来回答完了之后,对每一位回答问题的学生的答案给出了相应的评价,还不厌其烦每次说到很幽默的一句话:“年轻人要讲求证据。”原来,他的意思实则是让学生明白答案一定要有出处,让学生到文章中体会,回到文本。实在太棒了!他说到每一次和书的相遇,都是对智慧的提升。他告诉学生,听课一定要听出水平来,一定要有灵光。第二位是严盈侠老师,执教《项链》这是一篇现实主义作品,她通过与浪漫主义《灰姑娘》的对比,让学生在“反思中学习”。她说到:“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通过讲解这篇课文,告诉孩子们:要有童话般的梦想,要有批判现实主义的态度,走现实的浪漫主义道路。”这一道理,让孩子们明白了人生从来都有2朵玫瑰花,一朵白玫瑰,一朵红玫瑰,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回归初心。在别人的故事里读自己,使我明白了作为老师,不仅要很好的引导学生,从自然状态到同理心,打通生活去体味文本的精妙之处。小说尽管是偶然的,但有时就是人生,个人的命运是无常的,我们应该值得思索社会。第三位是吴传莹执教《刘姥姥进贾府》;以播放音频的形式让学生感受那种时代的气氛,以此顺理成章的进入文本。第四位是李争红老师指教《范进中举》;上课最大的特点是以“填充空白”的方式和学生一同进入文本探讨内涵。第五位是曹晓丽执教《孔乙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教给我上一趟课的策略有两个:目标策略和方法策略(对方对话)。让我知道上一堂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向着明亮的方向前进,老师只要从某一个点去激发学生。第六位是杨超老师执教《变色龙》;他以一个大问题“谁是变色龙?”和几个小问题贯穿全文,小说的世界是带给孩子们真实世界,而不是童话世界。他最后说到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被世界改变。第七位是谌志惠老师执教《麦琪的礼物》;开头让学生思考“礼物和礼品”之间的不同,由情节进入小说。第八位是杨枫老师执教《三顾茅庐》。这节课给我最大的启发是:课堂不仅是老师的精彩,更是学生的精彩,也是思维的精彩。预习是何等的重要,不是走过场,让每个学生带着问题上课,至少靠近老师,有真正的偏见,让学生有胡说八道的权利,预习绝对不可摒弃。不能为了让学生发言而发言,以至于抛出很多问题,反而停止了让学生“思”的过程,适当的情况下老师应该提供“答案”,在此基础上再给学生提问题,不一定是什么时候无论怎么样都要发言,也不能一定要说,任何学生都有资格保持沉默。这让我想起了这句“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8位老师,各自展示着自己的上课风格,演绎着各自独到的教学能力,我清楚他们展现的是对语文别具一格的理解和分析,同时让我知道了,深度语文原来是一种追求,一种思维方式,是超越的信念,经由深度对话,播种思想的种子,从而课堂因“深度”而生动,学生因“深刻”而美丽!不断发现学生特质,陪伴学生成长,达到不可到的深度。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几天的学习,我知道了要想当一个好语文老师,在课堂上才是最美丽最可爱的。做为语文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文学功底,更重要的是时刻审视自己,因为说的每一句话,都带着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要时刻警惕,时刻反思,时刻自省,不把自己圈在所谓的角色里,反而会越走越远。老师自己上课和听别人的课,其体会和感悟是不一样的。有时自己上课看自己,不容易发现问题,不易突破自身的框架和模式,如果以局外人的身份去看别人的课,你就会有“旁观者清”的感觉。我们要不断的与同行的人相比较,及时发现教学中的缺点,并不断的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总之,他们实在太厉害了,每说一句话,那都是金句连连,我知道把他们记下来并且在平时实践教学中运用,会让我们受用一生。我只能学到他们身上最基本也最浅层的闪光点。要想真正的上好一堂课,第一就是读懂文本;真的要把教材分解到很熟悉很透彻的程度,且有自己的观点可说,不要被所谓的参考书,固定模板所限制,要带领学生,老师自己要和学生一起深入到文本内部,去发现和挖掘课文的美妙之处,因为语文,没有一个答案是永恒的。第二就是读懂学生。因为我们作为教师,我们所教的就是学生,老师起着“穿针引线,煽风点火”的作用。学生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学习目标,那么老师就要点拨他们,叫他们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即自己预习展示,与老师所讲的进行对比,师生达到统一,最后总结得到真正学生需要的东西切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老师要让一群渴望获取知识的可爱的孩子们爱上学习。我们老师要做一名新时代背景下的好老师,把自己的学生也培养成为优秀的爱好学习的人。每参加一次活动,就会引发一些思考,也许这就是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常言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流。”我们不能把自己永远定格在某一个自己所设想的程度上,而是要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发现和探索,借用别人,学习别人,进而改变自己,向更高的方向努力,创造出真正属于适合自己东西,相拥人生一路上的美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