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少人来了就不想走

杭州西湖

如果把文人墨客去过写过的地方排个名的话,杭州一定是排在前的。这座说不完写不尽的江南古都,从古至今,都吸引了无数闻名而来的游客驻足。

不消说杭州的著名景点,仅是踏入这座城市,就能够感受它的古都风韵了。我主要流连的是西湖区和滨江区,城市道路中的绿化都做的很好。道路两旁粗壮的法国梧桐,高大的水杉,茂盛的香樟树,仿佛在诉说着古都的悠久历史。

整体上,杭州给我的感觉是文化氛围很浓烈,这除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它的城市文化。繁华而不喧噪,拥挤而不杂乱。“在杭州,即使生活节奏很快,但也还有静下来的时候。”这是我一个选择定居杭州的学姐说过的,虽然我在杭州还不到两天,但这样的感觉很真切。“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如果到了江南,杭州一定是最值得去的城市。

西湖:带不走的只有你

去杭州,我自然是冲着西湖去的。而西湖之行,也是最让我惊叹的。那种美,用尽世间的所有华丽辞藻也无法表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大概赶上了游西湖最好的时候,荷花正当盛开,立秋刚过,湖面上时不时吹来一阵清风,赏湖赏荷刚刚好。

湖边赏荷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背过千万次的诗,等真正看到了,不觉感叹:西施又怎么能比得过西湖呢?我之前看过的那些湖景,都不如西湖这般美得清澈又大方,我完全被她迷住了,坐下来就不想再走了。

亭中赏荷

我顺着西湖几乎绕行了一圈,从湖心区到钱王祠、断桥,雷锋塔,柳浪阁,苏堤、白堤……最后居然迷了路。记得自己大概是顺着苏堤走出来的,出来后居然又回到了之前就来过的花港观鱼。路痴的我只觉得自己走了很多路,却不知究竟走过了多少地方,只觉得不论怎样,看了这些都已算值得了。

说来惭愧,去了西湖才知道自己有多浅薄,才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沿路的许多景点,都有很多的典故可讲。断桥残雪、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南屏晚钟、平湖秋月、三潭映月……这些被名家写过无数次的景色,我却不了解多少。于是路上,便偷偷的跟着跟团游的蹭了一段导游讲解。

如果第一次去西湖,我觉得跟团游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西湖除了美景,更多的是文化。特别是带着孩子去游玩,如果可以全程有导游讲解,那孩子一定是受益无穷的,当然如果能够自己在去游玩之前就看了一些相关的介绍和知识,那游玩之时必定是相当尽兴的。

雷峰塔:一览西湖景

湖对面看到的雷峰塔

去杭州前,犹豫要不要去雷峰塔,之前的打算是去灵隐寺,而觉得雷峰塔同灵隐寺多少有些同质化。网上的景区评分,灵隐寺也要高于雷峰塔。不过雷峰塔就在西湖区中,顺着西湖走到了那里,自然是没有错过的。雷峰塔成人收费40元,学生票减半。我买的学生票,登上塔去看到西湖全景的那一刻,是觉着很值得的。美中不足的是,雷峰塔的现代化很严重,入塔前沿的石梯旁有电梯,塔内也有电梯和空调,除了地下两层保留了雷峰塔的遗迹,其他基本都是现代化的改造。不过想来,西湖每天的人流量如此之大,若不如此改造,想必雷峰塔连遗迹都不存在了。

站在雷峰塔顶

在雷峰塔时,我很识趣的偷跟在一个三口之家后面——他们请了私人导游,蹭导游姐姐的介绍。当时的我都要有一种以后要做导游的冲动了。导游姐姐不仅讲了雷锋塔的历史,还讲了白娘子的传说,有趣的是,她说白娘子最后从雷峰塔里逃出来了,因为有一年西湖的水干了。最让我惊讶的是,站在塔顶,她居然能用方向说出每个景点的位置。

雷锋塔顶俯瞰西湖全景

西湖的美是说不尽的,带不走她的美,却能多少领略一点她的文化涵养。我想,我今后还将会去西湖很多次,而去之前,我还该多多读书呐。

雷峰塔俯瞰游客


钱塘江大桥:太雄伟我不敢低头看

坐公交到站后,顺着钱塘江大桥上去,我整个人完全是懵的。大桥中间是车道,两边留一条窄窄的人行道。中间车速很快,人行道上不时有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骑过,而边上是围栏,围栏下面就是宽阔的钱塘江。就是那种感觉,车一从桥上穿过就觉得桥在震,而人行道上车一来就担心自己会掉下去。来回一走觉得很惊心动魄。

钱塘江大桥碑文

说实话,我当时除了震撼就只剩害怕了。钱塘江大桥下好像是一段塑胶的高速路(不敢看没看清),离钱塘江面很高(不敢看不敢预测,感觉都有五六层楼那么高了)。我一下子就想,天呐人类太伟大了,居然建造了这么雄伟的工程,然后拼命的在脑海里找关于钱塘江的历史知识。然而就在我陶醉在人类的伟大之中时,一辆大巴车飞速而过,扶着围栏的我立刻想到如果从这里往下跳一定尸骨无存。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不过当时真是非常想用手机百度“跳钱塘江大桥”,感觉自己大概是被吓懵了。

人行道真的很窄呢

真的离江面很高呢

我不敢看

好吧,实话实说,我有一点恐高,特别害怕车流。从来不敢闯红灯,过车流拥挤的十字路口会紧张。但是钱塘江大桥真的是人类的一大骄傲,雄伟壮观,值得观看。

清河坊街:古朴的夜市

我是晚上去的清河坊街,感觉不错。布局同宋代的夜市有些相似,周边小店的建设也是很古朴的风格。街上有很多小吃摊,还有叫卖,我比较喜欢那样的老街,有浓厚的风土人情味。

清河坊街夜市

当然在清河坊街最有特色的就是小吃了。在清河坊街,各式各样的浙江小吃都有卖。我吃了一碗金华砂锅粉,感觉还可以,而绍兴臭豆腐的味道,我真是吃不惯,同长沙株洲的臭豆腐比实在是差多了。在街角顺手买的一个饼,里面包了土豆藕和包菜什么的,不知叫什么名字,吃完觉得味道不错。其他吃的东西,都不太如意。这可能是我只爱吃辣的缘故。

因为时间短,杭州很多地方都没来得及去。不过,我想以后还有很多去的机会,因为我发现自己已经爱上杭州了。

记杭州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