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应用的分层架构

摘录自:http://www.cnblogs.com/zx3707/p/5708486.html

DAO层:
DAO层主要是做数据持久层的工作,负责与数据库进行联络的一些任务都封装在此,DAO层的设计首先是设计DAO的接口,然后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定义此接口的实现类,然后就可在模块中调用此接口来进行数据业务的处理,而不用关心此接口的具体实现类是哪个类,显得结构非常清晰,DAO层的数据源配置,以及有关数据库连接的参数都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

Service层:
Service层主要负责业务模块的逻辑应用设计。同样是首先设计接口,再设计其实现的类,接着再Spring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其实现的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用中调用Service接口来进行业务处理。Service层的业务实现,具体要调用到已定义的DAO层的接口,封装Service层的业务逻辑有利于通用的业务逻辑的独立性和重复利用性,程序显得非常简洁。

Controller层:
Controller层负责具体的业务模块流程的控制,在此层里面要调用Serice层的接口来控制业务流程,控制的配置也同样是在Spring的配置文件里面进行,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会有不同的控制器,我们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将流程进行抽象归纳,设计出可以重复利用的子单元流程模块,这样不仅使程序结构变得清晰,也大大减少了代码量。

View层:
此层与控制层结合比较紧密,需要二者结合起来协同工作。View层主要负责前台jsp页面的表示。


DAO层,Service层这两个层次都可以单独开发,互相的耦合度很低,完全可以独立进行。这样的一种模式在开发大项目的过程中尤其有优势,Controller,View层因为耦合度比较高,因而要结合在一起开发,但是也可以看作一个整体独立于前两个层进行开发。这样,在层与层之前我们只需要知道接口的定义,调用接口即可完成所需要的逻辑单元应用,一切显得非常清晰简单。
DAO设计的总体规划需要和设计的表,和实现类之间一一对应。
DAO层所定义的接口里的方法都大同小异,这是由我们在DAO层对数据库访问的操作来决定的,对数据库的操作,我们基本要用到的就是新增,更新,删除,查询等方法。因而DAO层里面基本上都应该要涵盖这些方法对应的操作。除此之外,可以定义一些自定义的特殊的对数据库访问的方法。


Service逻辑层设计
Service层是建立在DAO层之上的,建立了DAO层后才可以建立Service层,而Service层又是在Controller层之下的,因而Service层应该既调用DAO层的接口,又要提供接口给Controller层的类来进行调用,它刚好处于一个中间层的位置。每个模型都有一个Service接口,每个接口分别封装各自的业务处理方法。
在DAO层定义的一些方法,在Service层并没有使用,那为什么还要在DAO层进行定义呢?这是由我们定义的需求逻辑所决定的。DAO层的操作经过抽象后基本上都是通用的,因而我们在定义DAO层的时候可以将相关的方法定义完毕,这样的好处是在对Service进行扩展的时候不需要再对DAO层进行修改,提高了程序的可扩展性。


DAO完成连接数据库修改删除添加等的实现细节,例如sql语句是怎么写的,怎么把对象放入数据库的。service层是面向功能的,一个个功能模块比如说银行登记并完成一次存款,UI要把请求给service层,然后Service层将这一个case分解成许多步骤调用底层的实现完成这次存款,DAO就是下面那层。就是把数据存起来,之所以Service的方法会有雷同只不过是因为service的需求不是很复杂,不用在Service里面完成太多包装或者处理过程可以直接调用dao的方法就完成的请求处理。例如就要save一个对象,而这个对象是封装好的,DAO里面有个方法专门save封装好的对象于是Service的方法就仅仅调用一下就可以了,函数签名自然很像了。Service不能直接接触持久层,而DAO是持久层或者直接访问持久层。有的时候只是为了分层清楚,为了将来scale up的时候方便我们才把Service和DAO分开,其实没必要分开的。


根据不同项目的复杂度来确定是否需要分层,如果是小项目的话,2层应该就够了,分层是为了很好的解耦,和程序的可观性,还有就是很好的项目分工,如果遇到某个客户需要修改某个查询结果集合,你需要修改的首先是dao的SQL,接着是service的相应调用方法来为View服务, 如果是分层清楚的话,只需要在DAO中加一个方法,在Service中改变调用的方法接口,需要改动的不大。


在用ssh进行开发中,一般情况下都是分为三层:web层、spring层、dao层,基本的流程是首先定义一个dao接口,然后去实现这个接口,再定义同类型的service接口(service接口与dao接口是完全一样),再实现service接口,(这里是用dao接口去注入),然后web层再去调用service层。DAO层的职责是纯粹的数据操作,如果是hibernate,那就只需要类似getHibernateTemplate().save, update, delete, findyBy*这类的方法而service层是负责写业务逻辑的,纯粹的业务逻辑,其中的数据操作是通过注入的DAO实现的,但是业务是在这层。 如果你的service层与dao层代码严重重复,这说明你的业务比较简单。复杂业务这个结构的优势就很明显了。service层的作用是对dao取得的数据做操作,更贴近于业务的实现 ,dao只是数据的增删改查,对小型的应用来说,SSH 确实提高了开发成本和开发周期,但是却有利于扩展和维护。
利用spring 的ioc 解偶使业务逻辑与持久层松偶合。


分层并不一定是绝对的,具体的还是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来定,不是么?如果是理想状态的话,恐怕在你的service层上面还要再多加一层的。但是你觉得有必要吗?实际上,对于小项目来说,直接通过dao来进行操作也不是不可以,搞得太复杂,也没有必要。这是我的个人感觉。就好像po和dto一样,有的人直接就将po传到web层,有的还要加一个转换,由dto进行数据传递。显然后者实现更理想,但是你不觉得这样很麻烦吗。 微软的.net号称有11层(还是多少层来着,反正层很多),但是实际能分出多少层,还是根据开发者自己情况来定了。要注意代码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要死套框架,否则自己很可能也会陷入开发误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