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李清照与赵明诚:望断天涯路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一剪梅》

相思之情无计可消,眉头皱纹刚刚舒展,心头之意又起,这样的相思意何尝不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即便十多年过去,当初读的这词,到如今依然清楚明白的记得,熟读诗词的朋友,大抵知道这是李清照婚后丈夫赵明诚外出诉相思的词,也是这“千古第一才女”婉约派十足的早期作品之一。

李清照十八岁时(1101年)于汴京嫁于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可谓门当户对,二人同为高干子弟,李父时任礼部员外郎(六品官员),赵父时任吏部侍郎(三品官员),婚后她将精力放在文学创造上,也同他一起研究金石,二人夫唱妇随、如胶似漆、可谓琴瑟和鸣,这样的父母之命,对于李清照来说,也是极美好的。

当时李清照与赵明诚相处时也必是互相砌磋,她嫁于他时,他还是太学生,而她早已声名鹊起,算得上当年的公众人物,是真真的女神,媒婆也定是踢坏了好些门槛,女神的养成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书香世家的熏陶。

对于李清照而言赵明诚大概也算得上灵魂伴侣了,当她因父亲被牵累,他为她四处去奔走。后来,她为了洗刷他的冤屈,欲把多年携带的金石献给高宗,从而历尽辛苦艰难追随皇室逃亡路线,却也在逃亡中将诸多收藏尽数遗失。

在1127年金兵攻破汴京,北宋亡,二人从此四下流离。真的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多年心血,也在那时流失,想想之后明朝牵国都历时之久,用人之多,耗费之资,大概也可以想象二人当初携带多年心血逃亡的艰难。

即便逃亡时候,也带着那些金石,也足见那些金石对李清照夫妇的意义。

赵明诚亡后,当李清照改嫁于张汝州,从发现张汝州的虚情假意,到告发丈夫同受牢狱之苦,那不到百天的婚姻,也许令她更加心灰意冷,也更怀念赵明诚的温柔,怀念当年的汴京。

大概因为怀念,才能让她愿意殚精竭虑地去编撰《金石录》。

我们的爱国女词人和后来的陆游一样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主张北伐收复中原,陆游期待“王师北定中原日,家寂无望告乃翁。”而李清照写“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表达对宋王朝的不满和怨愤。

他死时,1129年,她四十六岁,早已知天命,从十八岁到四十六岁,二十八年,从来聚少离多,他是她想要奔赴的家,他走了,她也没了航向,身体和心灵都无处可归。

图片来自网络

当她独自一人,天涯飘零时,她望着没有尽头的天涯路,他还活着的时候,尚且有个可以奔赴的方向,当他离开,留下她一人天涯漂泊,其中凄楚无人可诉,只能落于笔端。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声声慢》

秋日里满地落花,几杯酒也难抵秋风寒凉,无情最是秋风,最冷不过那颗饱经风霜千疮百孔的心。已经是昨日黄花的她还有谁能像他当年从心里怜爱。

独倚窗前,细雨打湿梧桐树叶,一直到黄昏都淅淅沥沥,点点滴滴,都道是“一层秋雨一层凉”此翻情景,一个“愁”如何能表达。

这一首声声慢的格调显然比琼瑶阿姨小说无数排比的格调高出许多,聊聊几笔将凄凉晚景、内心凄苦表现的淋漓尽致。

她望断了天涯路,却只得见旧时相识雁,望不到当年那个翩翩少年,恍惚中醒悟,她与他早已天人永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