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嘛要多努力,反正你也比不上

自从换了新环境,每天的工作量相较于原来都有所增长,再加上背井离乡好像给了自己努力工作、经常加班一个理由。还记得刚来的那段时间,总是在自我怀疑,我所面对的种种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能得到什么吗?但经历过后,现在看来,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走,这点我很欣慰,也希望一直如此。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经历的比较多的关系,总是很难会因为某些在原来看觉得艰难的事情而落泪,但变得坚强的我却会因为小事而觉得鼻头一酸。昨日加班到8点,外出到餐馆吃饭,突然一个外卖小哥过来,小心翼翼地跟店家提出自己关于产品的建议,希望下次可以不要因此得到差评。他在说话的时候,店家都没正眼看过他,其实我觉得他可以硬气些,提出自己的建议,无论对于他还是店家都是双赢的事情,为什么要那么小心翼翼的呢?但反观身边的人和自己,好像现在谨慎地活着变成了世间常态,我们总是怕犯错,总是会无意识地去在意别人的眼光,总是替别人着想而活,总是以外人的要求来限制自己,说实话,我不是想劝说随性而活,我只是心疼这样的外卖小哥,心疼这样的人,同样也心疼这样的自己。

每当看到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的视频,我都总是会不自觉地落泪,总想去拥抱一下这些努力生存的人,给他们一个鼓励,感谢他们让我充满继续面对困难的勇气。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活着都不怕,你还怕死?是啊,活着比死,困难多了。你要面对这世上未知的各种纷纷扰扰,你会哭泣,你会快乐,你会暴躁,你会尝遍这世上所有好吃的、不好吃的,你会体会这世上各种复杂的情感,你活着,你有生命,你就有感知这所有一切的权利,不管自愿与否,不管结果如何,你都必须承受。

但,你说逃避生之苦难的人,他懦弱吗?也不全是。最近韩国举办了一个金唱片晚会,里面的一位女歌手唱到动情处,竟哽咽到无法继续。这首歌叫《叹息》,创作的词曲人金钟铉在2017年12月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首歌是她在女歌手李夏怡生命中遇到荆棘的时候为了鼓励她而作,量身定做去帮助她走出这段艰难时光。结果,他自己却无法面对自己的人生而决意离大家而去,剩下的只是无尽的悲伤。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这个消息都心痛到不行,更何况他真正亲密的人,可能一生都无法走出这个阴影。他不懦弱,他真的一直都传递的是正能量,他努力生活,努力写歌,努力成为大家理想中的那个偶像,仿佛那个坚强乐观的人就是他生活本来的面目,可是骗的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其实说戏如人生,歌词又何尝不是呢,这首歌,歌词里面写着:

请用力喘息,直到让你的左右心房感到麻木;

请再次叹息,直到将你内心里的一切都倾吐完为止;

就算气喘吁吁也没关系,没有人会责怪你;

偶尔失误一次也无妨,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过错,没有关系的这句话,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安慰;

你的叹息,虽然我不了解它的真正意义,但是没有关系,我会拥抱你,就算呼吸困难也没有关系,没有人会责怪你;

某个人的叹息,那沉重的呼吸,我该如何揣测呢?

虽然在别人看来,这可能是你精疲力尽的一声叹息,但是我明白,你的一天哪怕是一丝喘息都会痛苦不已,此刻不要想其他了,请深呼吸,就这样倾吐出一切。

歌词最后一句:你真的辛苦了。是的,他真的辛苦了,这么多年,和内心的苦难抗争,安慰鼓励,甚至有可能救活了别人,却无法让他真正的幸福,我只希望他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得到幸福。他逃避了自己的人生,却通过留下的东西,让别人得到鼓励,他不懦弱,他只是无法承受了而已。

所以,现在很多时候幸福经常被挂在嘴边,我想要追求幸福,我想得到幸福,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但是真正能得到的人有多少呢?

人的欲望,人的梦想,人的追求,总是让自己显得那么的忙碌,可到最后,剩下的不也是一具躯壳而已吗?再加上这世上求而不得的事情多多呀,哪会真能努力就可得到呢,看过太多鸡汤书的我,正在经历人生的我,正在努力去认清这个世界的本质,正如我一直在问自己的,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我到底想得到什么?问问自己,你究竟想得到什么才算个头呢?

从自己亲身经历也好,从身边人看到的也好,看看周围,有多少认真努力生活的人,鸡汤书常说,世界上可怕的不是比你有钱的人,可怕的是比你有钱的人比你努力。此话不假,可我不想告诉你要多多努力了,因为你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对方,所以为什么要给自己设下心理预期,这或者成为不了你努力的动力,反而成为你内心悲伤的理由。我不要,希望你也不要。世上只有一个巴菲特,但却有成千上万的股民,你认为他们不想成为巴菲特吗?谁都想,但套用一句网络用语:可实力不允许呀!

但不努力了吗?不配拥有梦想了吗?谁都不敢说这样的话,因为每个人,每个梦想,每个追求,都是个人自己的,都值得被尊重,我只是希望对于一切的追求都建立在让自己快乐的前提下,如果不能让自己开心,那么,你苦苦追求的一切得到手之后,或许你看到的反而是你失去的背后那一切。

我并不会否认任何努力追求梦想,努力生活的人,因为我知道,只要有想好好生活的心,那么她一定是个心向阳光的人,这种的人,是会享受自己人生的人。人生多短呀,干嘛活在和别人比较中,干嘛浸泡在某些求而不得的梦想泡沫里呢,多去想想什么能让自己快乐,什么是自己做起来会开心的事情,此刻千万别犹豫,去做,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活在幸福里,你才会找到苦苦追求之后最终想得到的本质,就是得到快乐,感到幸福。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希望你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