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4】企业战略思想极简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学科都是历史学。

我试图找到一个“华与华企业战略模型”,我们就进入到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去找寻前人在这里耕耘过的痕迹。

人们总是希望给事物找到规律,甚至画出曲线,找到函数,就能计算未来和路径,对企业战略,也有很多的建立模型的尝试,明茨伯格在他的《战略历程》一书中,总结了人类的企业战略思想史,将之归纳为十个学派:

设计学派——战略是可以设计出来的,战略的形成是一个孕育过程。以菲利普·塞兹尼克的《经营中的领导力》和阿尔弗雷德·钱德勒的《战略与结构》为代表,SWOT分析是他们的主要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划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程序化过程。以伊戈尔安索夫的《公司战略》和乔治斯坦纳的《顶级管理规划》为代表,建立起一套严密的程式化制定、执行和检查的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位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分析过程。以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波士顿矩阵为代表,试图建立起一套能经受竞争考验的“通用”的战略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企业家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构筑愿景的过程。以熊彼特的企业家理论和创新理论为经济学基础,把企业家基于战略愿景的个性化领导能力看着成功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知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心智过程。借鉴人类认知学科的相关知识,特别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探索战略形成过程的本质。

学习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涌现过程。学习学派同意认知学派所说的,战略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设计学派、计划学派和定位学派的描述,那么战略家应该怎么做呢?学习学派说,要不断学习,“不再是对变化进行管理,而是通过变化来管理。”这样,就形成了断续渐进主义、逻辑渐进主义、演化理论、战略涌现、学习型组织等概念,和战略管理的混沌理论。

权力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协商过程。战略的形成由权力和政治决定,既有公司内部政治的政治战略,又有公司外部的联盟、政治博弈和集体战略。

文化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集体思维过程。文化学派认为,战略形成是根植于文化,受社会文化驱动力影响的过程。文化学派关注文化对保持战略稳定性的影响,或者对抵制战略变革的影响。把组织文化与集体认知联系在一起,就是“组织意愿”,以主导价值观凝聚现代企业。

环境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适应性过程。把外部环境定位成战略形成过程的三大中心力量之一,同领导力和组织这两大中心力量一起,有助于协调关于战略形成的总观点。

结构学派——战略形成是一个变革过程,就是结构与变革,组织和组织周围环境的状态——这叫结构;战略制定的过程——就是变革。

明茨伯格把这十个学派分成三类:

前三个是第一类,因为他们明确地制定出战略,设计学派能设计出战略,计划学派把战略的制定、执行和检查都形成了庞大体系,到了定位学派,不仅设计制定出来,而且还聚焦了。尤其是迈克尔波特和波士顿公司,他们甚至提出“通用”的战略模型,试图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明茨伯格又把他们讥讽为“被称做‘战略商店’的咨询公司建立起来的‘战略产业’”,“非常片面地解释经验,为了商业目的,把这些战略转化成规则去出售。”

以上三个学派,明茨伯格都说他们把战略“过度简化”了。

第二类是随后的六个学派,都接近于“没战略”。他们也几乎承认自己“没战略”,并不提出理想的战略模型,而是关注研究战略的制定和执行过程。就像我们一些成功企业家感叹的:“哪有什么战略!都是在过程中学习、涌现、博弈。”

第三类,最后一个,结构学派,是对以上九个学派的综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战略历程》这本书的第1章,明茨伯格先讲了一个故事——盲人摸象。所有这些战略学派,都是盲人摸象,甚至是“过度简化”的盲人摸象。没有办法,没有人具备审视整头大象的眼光,但是,我们还是得骑上去,驾驭这头大象,或者,看看它会把我们带去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战略是影响企业经营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战略”一词的希腊语是strategos,意思是“将军指挥军队的艺...
    立哥行阅读 1,424评论 1 16
  • 企业家学派 主要观点 1、战略形成是一个构筑愿景的过程,战略的形成不是集体的或文化的结晶,而是个人的是领导者构思的...
    关耳君524阅读 1,249评论 0 1
  • 今日种下了给妈妈买衣服,给他煮饭,倾听他的抱怨没有发脾气,在车上帮助老奶奶让座,每日坚持素食,
    51db4155429a阅读 151评论 0 0
  • 支付,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商业模式闭环的关键环节。传统时代,支付场景集中在线下,商家主要通过现金和PO...
    i聚合阅读 204评论 0 0
  • 泰勒掩着脸哭着,她的嗓音非常沙哑,因此哭起来并不好听,甚至有些令人生厌。她把手从脸上取下,露出一双通红的双眼,眼泪...
    不慌和尚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