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不中止的自我要求和评价

李欣频《十四堂人生创意课》第八堂:不中止的自我要求和评价。

我所在的城市,教师岗位已经逐步开始了“区管校聘”。按照这个发展方向思考下去,长久以来我们的“教师岗位是稳定的”经验也站不住脚了。

这其实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社会发展给当下的每个人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每一个人都不能停止个人的学习和成长,人的“学习期”不再只是“学生时期”,需要贯穿人的一生了。

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的要求和评价也要同步跟进。

自我要求是一个人进步的内驱力

作为家长,有时我不由会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因此也步入过教育的误区。

其实这就是家长要求和评价的错位。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我的要求,但就像我出现过的错误一样,很多人的自我要求是在其他人的标准上产生的,或者是在和其他人对比的情况下产生的。

其实,不论是个人成长或是教育子女,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设立的目标一定要以自身的现状为标准,这样的成长才是有自己特色和个性的,也才更具有可持续性。

前提是,我们对自我的认知一定要全面、科学。

同事的儿子喜欢绘画和建筑,上大学期间,一边学习本学科的知识,一边旁听建筑系的某些感兴趣的课程,同时自学制图。

等他本科毕业的时候手里已经有了厚厚一册自己的设计作品。虽然他本科的成绩一般,但是他以自己的一册设计稿敲开了国外8所高校的研究生的大门,最后他选择了最心仪的一所学校。

这就是一个有自主目标的孩子,他对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有充分的认知。相信这份认知在未来的岁月中,同样能够给他规划出适合自我的发展道路。

所以,人生在做努力之前,一定要先评估一下自己,以自我的现状为基点,多多把视线聚焦在自己身上,发现挖掘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然后再去努力!

这样的努力因为有了特长和爱好的加持,收获也会加倍。

当代社会,很多年轻人有多重的身份和职业。斜杠人生在拓宽生存的领域和空间的同时,也让每一个普通人感受到生命能量在不同空间流动的成就感。

这已逐渐成为社会常态和年轻一代的自我要求。

互联网时代,整个世界都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而这个世界也不过是一个“地球村”。

人们的交往方式被重新定义,任何一个普通的人物或风景,都有可能在网络上获得比世界首富或巴黎纽约更多的关注!

处于这样的时空中,我们对于自我的要求一定是不断学习,再学习!

不要把“学习”功利化理解了。很多人对成功学,职场学等非常排斥,我认为这些知识确实是为了更好成长所必须的。

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基本认知,那就是生活中所有的学习其实无关“成”“败”。在我们不断学习丰富自己内心和生活的同时,我们珍惜生命历程中的点滴收获,这才是学习的目的,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自我评价是自我人格的具体化表现

对一个人的评价,有时会像一个框子一样,束缚住了人的发展。

所以我们对于别人给予的评价要有清醒的分辨能力。

外部评价经常来自于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这些评价往往因为评价者的身份和立场不同而出现大相径庭的结果。

尤其在工作或生活中存在不对等的关系时,这些评价又显得格外重要。

比如在工作中上级对于职员的评价有可能影响到他的晋升,那么作为职员就不可能忽略上级的看法,甚至会为了贴合上级的标准而不断改变自己。

还有一个极端的例子,北大的优秀女生包丽因为男友的评价和控制而失去了对自我的判断。

由此我们看出,外在的评价有时是不准确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一定要有一个自我评价体系,与外部的评价相互制衡,这样才不会被外部世界牵引得失去自我和方向。

比如我是一名教师,在某个角度上,学校会以我的教学成绩为评价的标准。

那么我究竟是做一个监工型的教师以应试的方法提升学生的成绩?还是做园丁型教师以未来的发展为重来培养学生的成长呢?

前者见效快且效果明显。

后者见效慢甚至短期内都没有效果。

那么我的个人评价体系就要与外部评价发生冲突了。是不是我的成绩不如他人,我的教育就不如他人呢?

此时,我会遵从内心的声音,因为仅从这个教育事例上来看,后者的操作不仅仅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有益,而且对教师的职业成长也有巨大的促进。

当然我们实际的生活不像这个虚构的事件这样简单和非黑即白,但是,越是事件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越需要我们建立全面的个人评价系统。

其实,这标志着一个人是否建立了完善的个体人格。

好的个人评价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发展和成长,对于体制内的一些要求,我们可以适当调整自我去适应,但是大的方向还是要依照自己原定的规划去发展。

因为外部的评价常常是阶段性的和局部性的。

而我们对自我的评价体系是以一生的发展为目标的。当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会跳脱出环境局限在我们身上的框架了。

《人生七年》导演和剧照

人生几十年,如果把时间轴拉开,我们当下的每一个想法和决定,失败和挫折似乎都算不上什么。

但《人生七年》这部伟大的影片,通过记录了十四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孩子的七年又七年的生活,向我们展示了每个人当下的选择和持续的行为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巨大作用。

所以,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时光吧,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利用好人生中的每一个七年去做好自我的升级,在下个七年当中,继续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在人生不断的升级迭代中,成长为心中最美好最幸福的自己吧!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或者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