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书院往事 |高一三班有意思同学二三事

高一3班的同学,每一个人都有着鲜明的特点。说起十五六七岁的时光,我常常会想起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和以及那些让我们爆笑如雷的场景。

北京同学

北京同学不是名字叫北京,而是在上高中之前他一直在北京上学。上了高中之后回横中读书,那时带着一口京腔出现在全班同学的面前。在少数民族多元的壮乡地区,大家讲普通话都带着南普的味道,甚至还夹着壮乡的口音,北京同学的出现跟大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时他是那种很活泼幽默开朗的少年,有领袖气质,但是又有一点皮,总之是一个很特别的同学。

那时候北京同学跟Lucy同学是同桌,就坐在我跟同桌的前面,那时候我的同桌是阿牛哥。然后因为阿牛哥也是特别搞笑的人,导致每天上课下课上晚自习经常闹出各种特别搞笑的梗,我现在想起当年因为某个梗爆笑的场景,我们都笑得弯下腰,然后甚至有时候会拿手咚咚的锤我们的书桌。

高一的时候北京同学藏了几本青春小说,什么韩国的《那小子真帅》,还有《龙日一你死定了》,还有什么《梦里花落知多少》,然后我们当时高一嘛,大家又特别无聊都会轮流传着翻看,或者在上晚自习的时候偷偷看。感觉好像就看了这些小说,就能够获得青春的启蒙一样,现在回去想想那些经历都想问“为什么?”为什么那时候我们不会去看名人传记,或者去听听莎士比亚的戏剧呢?我也不知道。

总之,我们真的是会在自习课时传阅青春言情小说。因为大家都看,而且看完之后还有各种各样的梗。我记得我们当时看那个《梦里花落知多少》感觉还挺有共鸣的,后来大家互相之间因为这个故事有非常多的讨论。因为这个叙事方式里面有很多对话,还有说脏话的,我感觉看这个书的那段期间,大家说话的时候都带着脏字或是骂人不带脏字。像什么:你大爷的!其实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会乘口舌之快,不爽的时候就喊一下“你大爷的”。虽然很不愿意承认这个事情,但是哈哈哈哈哈以前品味就是这么差了。

不知道北京同学当年为什么会有这些书,后来那些书在我们班流行起来了,就变成了我们集体共同的记忆。

北京同学是那种活泼,很坦荡的人,跟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也非常nice。长手长脚,喜欢打篮球,喜欢开各种玩笑。穿的校服上面不知道抽什么风还画了手绘,哈哈哈这个事阿牛哥和我还吐槽过。每次看到那个黑色签字笔画在衣服上的那个画,我都在想这种墨水到到底用什么去渍液比较好,脑海里biu~弹出一个孙俪代言的广告“用汰渍洗衣液”。哈哈哈,也不知道我当时的脑洞面积是多少。后面广告那个梗我没有跟阿牛哥说过,不然她一定会笑抽筋的。

因为我们是前后桌,他的幽默活泼倒是影响我不少,正是他的这种真诚和坦荡,让我跟同学的相处没那么尴尬,我之前是比较内向也不够坦率的人。

文理科分班之后,北京同学就去了理科班,我们偶尔还会在校园里碰见,也会寒暄几句。高三的时候我还推荐他去我堂姐办的英语补习班,他也去参加提分补习了,据说感觉很不错。

后来高中毕业之后,就没怎么见面了。在前几年我们再重逢的时候,已经10年过去了。有一天我们约在南宁的星巴克见面,一边喝着热可可,一边聊起往事,再聊起这10年间的种种。太唏嘘了,原来后来的十年北京同学过得也太曲折了,那么多故事有点精彩!那天说完话我感觉像坐了好几趟过山车一样重心不稳。

我觉得挺值得庆幸的是,与少年时期的同窗,在经过了10年没有联络的间隔重逢的以后,还能坐在一起谈笑风生,说从前,现在,未来,而且在价值观层面上还能保持一致,真的太难得了,感觉很幸运。

现在北京同学有自己的公司,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嗯,我们现在都叫他北总。在经历了跌跌撞撞的十年以后,北总终于也娶妻生子,过上岁月静好的生活了。噢耶\(^o^)/有点开心!


帮主同学

帮主是我们班里特别活跃的一个女生,她家住在县城的街区里面,离我堂姐家也就一百来米。不知道她是为什么会被大家叫成帮主的,我们认识以后大家都这么叫她。

她是一个很特立独行,很活泼的女生,在群体里面算是意见领袖的类型。她的性格里活泼的成分有点像《最好的我们》里面的米乔,而她特立独行的样子又跟《夏至未至》里的遇见有点像。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的班主任问我们,你们多久没有给父母打电沟通交流了,记不记得你们跟父母沟通交流之间有什么特殊故事。结果那时候我们都没有谁说话,帮主就起来说,有一次想关心她爸妈于是给他们打电话,她说她爸妈就回了一句:“还有钱吗?”我不记得当时具体的细节了,但是这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那会儿听了这个梗,我们大家都哄堂大笑,但是后来事后想想,其实也有一点点伤感。帮主的家里人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不能在身边,虽然表面上跟同学们都特别闹闹腾腾的,其实她有时候也还挺孤独的。

刚开始进学校的时候我感觉我跟帮主其实没有什么交集,因为她是走读的,经常不在学校,所以打交道的时间会比较少。

但是不知道后来是因为什么原因我们互相之间熟络起来。我前几天发现在高中的日笔记本里面,还有我跟她的书信往来。内容大概是谈论青春期的焦虑和迷惘,少年人的孤独和烦恼之类的。也不知道那时候有什么可惆怅的,我们班有一段时间流行说两个口头禅,一个是“”郁闷!”一个是“惆怅!”。说不清道不明,可能这就是少年xx之烦恼吧。我前几天看到夹在日记本里我们的那个信件的内容,我的字写得龙飞凤舞的,帮主的字写得倒是很秀气。好像在我记忆的故事里面,高一关于她的场景就戛然而止了。

再后来高二高三以后,因为学业比较繁重,大家都各忙各的。后来就是大学,再到毕业再到工作。我记得大概是14,15年的时间里面我们还有一些联系,那时候她已经结婚生子,在她家的门店里经营茶叶的生意。那几年我还经常去她家里采购茉莉花给同学,帮主每次都给我推荐那种上乘的茉莉花干,不要太好了。

后来,我去了科技企业上班之后,因为工作太繁忙了,就很少联系了。


菠萝同学

菠萝是我们班的大个子同学,他的外号叫菠萝,而且他的外形也有点像菠萝(如果菠萝同学看到了这个,希望他不要恨我)。那时候我们觉得菠萝是我们班最子弟的同学。因为菠萝的妈妈是公安局的副局长,妥妥的女强人,他老爸也是机关单位的人。他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官二代同学。

特别好玩的是,高一那年夏天的一个课间,我们一群同学聚在教室后面的一个空地那里吃荔枝,很神奇就是那天一群人和谐地聚在教室后面,吃同学从家里带来的荔枝。在我们安静吃荔枝的间隙里,班长突然问他说:“咦?菠萝,我去过你们家那么多次,好像都没有见过你爸,怎么每次去你家都是只见到你妈妈。”菠萝说:“见我妈妈不好吗?我妈妈这么靓女。”结果那天帮主就在旁边神补刀说:“你妈妈这么靓女,干嘛把你生成这样?(因为菠萝长得像菠萝,比较大个子)”。哈哈哈哈,我们在那里吃瓜吃水果的同学都忍不住爆笑了,最后就是菠萝同学满教室追着帮主同学打。这个事情我印象太深刻了,我现在想起那个场景都好好笑。

我其实跟菠萝没有什么特别交集的,交情也不是很深,平时打交道也不是很多,几乎也没什么聊过天,共同的故事比较少。能记得的就是这件事情,还有另一件是我们高一时候的新年晚会,他跟另外的同学表演的白雪公主的故事。男生反串女生角色,他扮演白雪公主的后妈还是姐姐,忘记了。哦好像是后妈!哈哈哈!那场晚会我们班的那个节目是这场晚会最具爆点和笑点的节目。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还想笑,想起当时中间的配乐是喜刷刷,太搞笑了。现在想到那个场景,脑海中自动播放洗刷刷配乐。

我在19年的时候,在深业上城支持湖南卫视过来拍一个科技节目,我见到大张伟老师本人,然后还想起了那个晚会场景,脑海自动播放洗刷刷。哈哈哈!

关于那场晚会,我们后续会单独另外说。


比男生还帅的女生小白

小白是我们班的一个女生,之所以叫小白是因为她长得很白。

我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在高一开学那天晚上开班会,她和晓静儿一起从外面走进教室。

穿着白衬衣,系着领带,发型像漫画里流川枫一样的发型。如果她站着不说话,风吹过来扬起她的领带、衬衣下摆、还有发梢,相信我,你一定会以为她是校草。


小白的帅是不容置疑的,这一点不仅我们班,我们年级的同学能作证,连高二的学姐也能做证。

高中的时候,每天早读都会有高二的学长学姐去各个班级查看出勤和早读情况,还有就是监督大家不能在学校吃外面带进来的早餐。有一天早读,跟以往一样,我们早读课读课文或者朗读英文,两个师姐来查看出勤状况。那时候我的座位是靠窗的位置,小白同学坐在另外一组。我看到一个师姐脸往窗户凑,看见小白,大为惊艳,以为看错,又叫她旁边的同学借了眼镜睁大眼睛看,表情叹为观止!哈哈哈,这个场景,一直印象深刻。


小白是我们班的文娱委员,开学之初,她因为喜欢唱歌,自荐成为我们的文娱委员,在每一个星期天晚上教我们唱歌。


我们学校有一个传统,每个星期天晚上,学生从家里返校上晚自习,晚读课的时间就是我们唱歌的时间。高一那年,我们唱了不少华语流行歌曲。周杰伦,五月天,SHE,林俊杰,苏打绿等等等等。


开学初期,班级都会众筹班会费,其中一笔大开销就是买一台兼容CD和录音带录音机。上课录音带听英语朗读和练听力,下课放CD音乐。整个高一,课间十分钟都徜徉在各种音乐的氛围中。


小白做文娱委员的那年,我们班还排了一个白雪公主的舞台剧,反串角色爆笑全场,也是我们高中不错的回忆。


大眼

大眼的外号来自于她从小就有一双大眼睛,所以从小到大的小伙伴都这么叫她,上了高中,有不少一起上学的死党都这么叫她。有一次我妈去学校开家长会,记住我有一个大眼睛同班同学,也跟着这么叫。


新生入学那会我们熟络起来是因为军训的时候我们排在一起,在班里做过同桌,经常一起玩。大眼家父母是公务员,用一个词来形容也可以说成是官二代吧。如果只看外表,可能会让人觉得她是一个骄傲的小公举,跟她打交道之后就能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善解人意的女生。


高一那会儿,我们经常课间一起玩儿,放学了跟她的一众死党一起去食堂吃饭。珊珊,越越,还有她老弟,大家一群人打完饭,在食堂3楼的餐厅围成一大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还挺有意思。课间的时候,在教室我们还经常跟北总他们打闹和开玩笑。


高中那会儿,我有点儿自闭和小自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自卑,总之就是别别扭扭的,跟人相处都不太自在,总是太在乎特人的眼光或者他人的情绪反馈,不管跟谁玩都别别扭扭的。那段时间跟大眼和她死党们玩,相对是比较放松惬意的。那会儿平日里在教室,课间,走廊我也不多话,就是那些在学校餐厅的午饭时间,有她在的课间休息,都让我能放松下来,坦诚跟同学相处。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挺有意思。那些时光,或多或少,对我的性格塑造带来正面的影响。


高一暑假的时候,我还时不时去她家蹭饭,她爸妈人也是特别nice。平时我们在学校都是讲普通话,去到她家,不知道怎么地自动切换成了粤语(当地白话)。小时候我跟我爸在县城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知道讲粤语,然后去到同学家,他们家里都说粤语,就会自动切换成粤语。


很奇怪,高中的时候,我们一起相处的时间挺多的,现在回想起来记得的挺少。后来我们文理科分班,没在一个班级了,再后来忙于学习,高考,读大学,各奔东西。大学毕业后忙于生计和工作,许多年也不曾联系。再次联络上都是十年以后了,也就前两年的时间,看到她动态,结婚生娃了,偶尔朋友圈点赞互动。


有时候觉得有点恍惚,时间怎么一下子咻~地一下就过去了呢?这么多年没联系和来往,她在我记忆里都还是十六七岁的样子。有时候回老家,我妈还会问我大眼怎么样了。我断然不敢跟我妈说她结婚生子了,要不然我妈又催婚。

希望下次回老家,有机会可以小聚一下。


小个子三剑客


这是我乱起的名字。高一的时候,经常一起玩的还有萌萌子和静姑娘。我们因为个子长得比较小,凑在一起就变成了小三剑客。


说起来,刚开始我是没认出来萌萌子是我的幼儿园同学。幼儿园那会儿,大家都还太小,不太了解。也是有一次在军训的间隙,我知道她小时候是在马岭上的学,幼儿园在政府大院上的学,我才问,那时候班级里是不是有x同学,y同学。聊起同学家里情况,互相之间才恍然大悟,我们小时候上过同一个幼儿园。缘分异常巧妙,幼儿园同班,时隔多年,居然能在高中同班。


萌萌子和静姑娘是同桌,他们俩比较熟络。我跟萌萌子小时候是幼儿园的同学,这一来二去三个人就互相熟悉了。萌萌是比较安静的女生,静姑娘那时候是很活泼的女孩子,那时我还是一个性格有点别扭的女生。我们三小只经常一起玩儿。


高一下学期,我有一次生病住院,那会儿我刚做完手术不到一周,他们下了学去医院看我。在病房门口,两个小脑瓜从门外往里探。他们看到我头上裹满纱布,还遮住了眼帘。小心翼翼说着话:“你这吓死我们了,以为你失明了”。那日我情绪不佳,刚做完手术,伤口还在愈合,头剧烈地疼。后来我回想起这一幕,她们那个可爱的样子,有点失笑。


高二分班以后,大家又都在文科班,萌萌在15班,我和静姑娘在11班。静姑娘本来在14班,他们班后来拆分班级,她分来了我们班。高二高三大家都在冲刺学习,只有在课间大家约着一起成群结队去食堂吃饭。从教学楼穿过教学楼和实验楼之间的小花园,穿过开满玉兰花的校园主通道,穿过操场,排队领餐盘,排队打饭,上三楼吃饭,下楼收餐盘。穿过校园回教书复习。


很多年以后,高中生活在我记忆中最生动的时刻,就是那些一群女生有说有笑,踩着玉兰花瓣穿过校园的情景。


那时候我们还经常在周末的时候约出学校去吃饭,高中的时候不知道是压力大还是用脑量大,我食量有点大。我上高中的那几年,在横县柳明路口,也就是静姑娘家住的那个区的街口,有一个餐厅叫八文快餐店,我们每周都会去那里大吃一顿,每顿两荤三素,真的是无敌好吃。然后吃完饭,就从柳明路口走路回学校。也就走大概三四条街吧,吃完回到学校门口,看到学校门口的馄饨面小摊支起来了,还会再吃一份馄饨面。有一次我们去八文吃饭回学校,在离学校还有一条街的街口小店又吃了一份煎饺,然后走路回到学校门口,看到学校门口支棱起来的馄饨摊,又饿了,于是又吃了一份混沌面。他们都特别无语。


咳!这些事情,想起来就有点开心。那时候,真的称得上是我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日子了。


阿牛哥

阿牛哥是我高一时候的第一个同桌。也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阿牛哥之所以叫阿牛哥,是她个子比较高,长得比较粗犷,有韧劲是个狠人,学习很努力,打篮球很生猛,所以男生和女生都叫她阿牛哥。


高一的时候,北总和Lucy坐在我们前面第一桌,我跟阿牛哥坐在第二桌,课间经常各种玩笑。总之有阿牛哥在的地方,就是各种爆笑,经常说各种梗,几个人笑到抽筋。那时候她有一个口头禅,看谁无语,搞笑,无厘头,她就会说“xxx,你这个鸟人”“xxx那个鸟人”,然后接下来又说一串惹人发笑的话,哈哈哈哈。我想,要是现在我们突然遇到,她肯定要说:“卢晶晶你这个鸟人,这么多年也没个消息。”一想到她那个气汹汹走过来,像伍佰的头发往两边散开的样子就很有画面感。呐,这就是阿牛哥在我记忆里的样子。


高中的时候,我们经常是要比谁更能早起。每天熄灯的时候,就跟宿舍的人说明天早起喊我啊。印象特别深刻就是,每天6点半,学校的起床铃声一响,广播一响,阿牛哥就从她的上铺床上弹下来,然后一手拿起床头边洗漱台的杯子开始刷牙,洗脸,动作流畅一气呵成。那时候也不知道大家互相争个什么劲,比早起,比早到教室。于是每天咻~三下五除二,花十几二十分钟洗漱换衣服整理床铺,然后奔向食堂买豆浆包子,然后就去教室。读书,复习等等。


现在回想起来,那样子还有点傻里傻气的。那时候我学习也挺努力的,但是真的很学渣,总之,就是学习不怎么好了,但是不妨碍我们一起互相比试好好学习。


关于阿牛哥的记忆好像就这么多。后来我高一下学习我住院,学校搬了宿舍,据说是阿牛哥帮我把行李搬到新宿舍的,再后来,很快高一结束,分班。又换宿舍,之后就没怎么遇见到了。


我现在真是想不起来后来我们告别的情景了,但是我记得她的样子,看起来有点凶,发型像伍佰,人很努力,又搞笑。那个笑声,就是“哈哈哈哈,xxx ,你这个鸟人……”哈哈哈,想起来都有点想笑了。


我后来,在长大的过程中,常常会想起他们。因为这一群人就像是电视里演的那样,幽默风趣明艳活泼光彩照人。他们的故事,是我学生时代最鲜活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我很庆幸,在从前那样一段充满幽暗的岁月里,他们成了我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