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这些军民相互转化的黑科技

----【导读】----

许多军用技术转民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方便面小调料、记忆枕头、微波炉、墨镜等就是代表。此外,军用技术也借鉴了很多民间智慧。


军民技术相互转化.gif
  1. 军用技术转民用
    很多国家最尖端的科技都会率先用于军事领域,随后才引进到民用中。大家离不开的电脑、互联网最初就是为军事服务的,现在的通信技术、GPS定位等都是军用技术的民用化,这些技术的转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那么,还有哪些你可能不太了解的技术,也是军用技术的民用化呢?

方便面,小时候的零食,上班族的“美味佳肴”,每个方便面中都有一小包干菜叶。别小瞧这一小包东西,这个是航天局的技术,在20世纪60年代你要想吃到这种食物,只有两种方法:成为美国航天员、成为美国航天局的工作人员,不知你会不会在吃方便面时突然有一种“优越”感呢?1964年人类踏上月球之前,航天员在太空中吃什么这个简单的问题,把世界上最聪明的科学家困扰了很久,科学家最终发现食品冻干技术,总算把问题给解决了。所谓冻干食品,就是将新鲜的蔬菜、肉食、水产品,通过冻干机在真空条件下,将经过速冻后物料的水分由固态冰升华成气,从而使物料脱水干燥。这种冻干食品,不需冷藏设备,在室温下可长期保存不变质,一加水就好似鲜品。

很多人喜欢记忆枕头,它因人体温变化提供合适的支持硬度,有效地将人体压力化解为零压,抵消反作用力,缓解颈椎病痛。记忆枕头内部所使用的弹回材质的太空棉最初是在飞船发射时为宇航员提供减压作用的,由美国宇航局于1966年开发,为宇航员进行太空旅行而设计的支撑和保护垫,目的是为减轻宇航员在起飞和飞行过程中所承受的巨大的重力压力。这种革命性材料具有吸震、减压、慢回弹的特点,能够根据身体的曲线和温度自动调整形状,从而化解身体各压迫点的压力。

微波炉这种单身汉居家必备的电器,也是来源于军队。1945年,雷神公司工程师史宾赛在一个启动的雷达设备上工作时突然发现,自己放在口袋里的花生巧克力融化了。这是咋回事呢?经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史宾赛发现原来雷达装备能发出一种“致热微波”,这种微波所带来的热量不仅能融化巧克力,还能用于烹饪。之后的两年,史宾赛便一心投入到如何使这一技术应用于生活中,经过苦心钻研,终于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微波炉。我只想说,他当时很有可能是单身汉。


麦克•阿瑟将军戴着墨镜的经典瞬间.gif

电影里经常有这么个片段:一个大兵,戴着墨镜,开着军用越野车驰骋在大草原上,这一片段只能用一个字概括:酷。这是墨镜与军人的威武搭配起来的效果,要说墨镜,不得不感谢美国飞行员和“雷朋”。大家都觉得空军都很酷,开着战斗机在空中做着各种动作,但梦想很美好,现实却不一定如此。刚刚发明飞机时,飞行员在空中翔时是要面对强烈日光暴晒的,这给飞行员的眼睛带来非常大的伤害,严重者还可能产生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的不良反应。为此,美国空军向雷朋公司(当时叫“博士伦”)求助,希望制作一幅专供飞行员使用的太阳镜。作为深度战略合作伙伴,雷朋公司一点都不怠慢,迅速召集一批优秀工程师不断实验与研究,在1930年发明了这款太阳镜(也就是墨镜),不仅美观还防紫外线。刚开始这种眼镜是飞行员的专供品,但随着人们发现墨镜在视力保护方面的作用,墨镜便逐步推广开来。英俊的外貌、利落的军服以及帅气的挡风墨镜,让美国大兵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雷朋也因此成为了墨镜的著名品牌,受到大众的追捧

  1. 军用技术借鉴民用智慧?
    说了这么多军用技术民用化,是不是军用技术就已飞上天了,神一般的存在呢?当然不是,很多民间智慧也被吸收到军用技术中。


    云南少数民族的赤脚走山火.gif

    涡轮是航空发动机中热负荷和机械负荷最大的部件,其制造技术也被列为现代航空发动机的关键技术。为提高涡轮叶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进而提高发动机的性能,采用气膜冷却技术具有其代表性,气膜孔加工技术是其中的关键。这一技术的灵感正是源自于中国云南少数民族的赤脚走火山节目。上世纪80年代,美国工程师来中国度假,观看了赤脚走山火的节目:就是光着双脚,在灼热的炭火上来回走,跳舞。美国工程师很惊奇,于是询问其中的科学原理,原来是人脚上有很多排汗的毛孔,走在炭火上运动,汗液不断蒸发,形成一层气体,隔绝了热量,所以脚不会烫伤。美国工程师回到实验室,在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的叶片上钻出许多的小孔,小孔分布呈鱼鳞状,使得涡轮风扇始终工作在800度以下的环境,虽然其发动机燃烧室温度高达1500-1600度。这样美F-22飞机发动机有“三高”—高温、高压、高稳定性而得名。


    中国顶尖扫雷坦克.gif

    前面这个是有科学原理的,而这个你可能想象不到,中国所制造的世界顶尖扫雷坦克的灵感竟源自于以色列的推土机。现代战场上地雷是阻碍部队前进的大障碍,没有工兵扫雷,结果可想而知,肯定是壮烈牺牲;即使有工兵扫雷,但效率实在太慢。二战时期德国发明的谢尔曼扫雷型坦克是第一代扫雷坦克,我国发明了GSL-130扫雷坦克是非常先进的,这款坦克的设计源泉就是以色列的军用推土机,以色列从建国伊始便不断探索对付地雷的方法,以色列人使用了相当简单粗暴的方式——将大马力军用推土机改装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扫雷怪兽。俗话说,简单的就是最好的,这个“武器”的效率非常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0 年8 月8 日发布1991 年4 月9 日第一次修订1998 年8 月20 日第二次修订2007 年4 ...
    littlelan阅读 5,514评论 0 4
  • “航空技术不是工业,不是科学,而是奇迹!”——伊戈尔·西科斯基 伊戈尔·西科斯基(Igor Sikorsky),俄...
    GarfieldEr007阅读 2,936评论 0 3
  • 当你对各种军用雷达头大的时候,推荐你读读这一篇。 舰载雷达 |型号|应用||:-:|:-:|:-:|:-:|:-:...
    好心态阅读 6,359评论 0 7
  • 对于函数的柯里化(currying)应该不陌生,简单来说 Currying 技术是一种通过把多个参数填充到函数体中...
    faremax阅读 902评论 0 1
  • Chapter01 他们到了很远的地方,会不会遵守当初的承诺?忘记,某个悲凉的身影却是迟早要想起来的。—— 《雪地...
    薰微之恋阅读 3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