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耳旅馆

最后我才明白,旅馆里终究只能住着旅客,别人说的长厢厮守、浓浓烈烈,终究只能在远方。
悲伤如海般渐行渐远。

“如果你愿意,请在我的耳朵上旅行。”

1

我出生在秋天,那天窗外下着大雨。家门口紧邻着一条老气横秋的街道,街道旁边是散落的居民和零落的农田,过路的人都手插口袋,面无表情,嗅不尽浓浓的凉意。我知道我的出生无法选择,像是经过了一场塔罗牌游戏,而游戏中还没出生的我,一定是眼神空洞,等待着被安排的结局。

2

童年于我有说不清的刺激感。我天生不乖,被一群坏小孩天天挑衅是家常便饭,结果往往是我独自带着伤回家。这样的女孩总是让人不悦。在外人爱恨的冲刷与打磨中,我辛辛苦苦地长大着。

3

都说成长不易,我在这条路上也走得磕磕碰碰。小城就像一卷浮世绘,每个笔触都能延伸出一个故事。我见惯了兄弟反目,夫妻分离,色调基本是清冷的黑白灰,日子久了对这些故事也逐渐麻木了。心慢慢变冷变硬,而我也不再是那个无知的孩童了。于是我决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4

记不清是哪天遇见了你,我只记得,那天我要出城,你要进城,东边日出西边雨,于是你的身上是带着光的。而在雨城里生活了太久的我,贪婪地享受着阳光的香味,你只是在一旁看着我,什么话也没说。我想那大概是人生第一次认识爱情,认识你。为了能天天欣赏你带着光的样子,我们都选择为彼此逗留,在小城的晴雨线间任性地相爱。那个与世无争的时候,爱很简单。

5

随着方向感的日渐迷失,我的内心不断地被烈火焦灼着。猫先生本性温顺,而我却是只奇怪的好战的刺猬。我们的意见鲜有合拍,看人看事也各持己见。浑身是刺的我总是无法自控地对身边最亲近的他发起攻击,然而看着他舔舐自己的伤口,我也在承受着剜心之痛。很多时候我会想,与其两败俱伤,不如放手去过各自的生活。和相遇前一样,彼此客气地微笑,客气地走各自的平行道,客气地当着路人。我轻轻叹气对他说:“终究不是同类,往后的路,也未必当得了同路人。”可是我真的没法想象失去他的日子。曾经在猫面前,刺猬渺小得没有丝毫存在感。但却是这只猫,带她在耳朵里奔跑,穿梭在外面的天地间,看尽此生她从没看过的风景。无论是繁星点点、微风习习的夏夜,还是带上桌布去采摘树莓的春野,甚至寒冬冷风中的相偎相依,秋凉时百感交集的相视一笑。有太多美好降临在我身上,像闪闪发光的天使,像雨过天晴的彩虹,太过美好而让人质疑这一切都只是虚幻。当时从没奔跑过的我,第一次听见风后退的声音,我心里在想,会不会人的一生只是为了一场遇见?我总是狠了狠心说出我又冷又硬的话,说完泪水却像时光倒流的雨水一样,把彩虹淹没了。

6

无论何时,猫先生总有着跟他体型一样庞大的温柔。他永远记得你那双沾了雨水会起泡的脚,没有午睡会布满红血丝的眼睛和一个时常绞痛的胃。很多时候他也想离开,却放不下耳朵里这个微小的存在。可是相处久了,彼此之间缺少了一份熟悉的依恋,只是越发觉得眼前的彼此是理所应当。

7

其实猫先生也习惯过黑夜里的奔跑,习惯世界的冷眼,习惯生硬的伤害。然而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遍体鳞伤之后永远善于拒绝善于揣度外界,还有一种是哪怕自己伤得再深都要挣扎着保护别人。而我和猫先生,偏偏是两个极端。昔日的美好如同虚构,一个个漂亮的泡影飘在脑海,眼前重现着初遇时的惊喜,眼下却是日复一日削足适履平淡的悲哀。

8

临走前,我离开了猫先生的耳朵,这个曾经让我眷恋的象牙塔,我可爱的移动旅馆。猫先生也为我保留着最开始的模样,里面有我的味道,也有我为他戴上的装饰耳钉。和一开始不一样,离开的时候各自都多了点小心机。我不知道我的猫耳旅馆里下一个入住的旅客是什么模样,只请她温柔地与他共享此生,陪他去看剩下的风景。

9

开始时我们都爱得如火如荼,最后也抵不过一句“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不是我们的心都不在彼此身上,而是身处在这个不太有惊喜却常常有意外的世界,角色容易错位。又或许道理很冰冷,其实每个个体都是一个孤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