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常识原来还分科学派、传统派、经典派、易理派和故弄玄虚派

冬至了,二十四个节气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到了,这真的是一年里最隆重的一个节气。爸爸妈妈们该准备点冬至的基础知识下饺子,因为这些天你们的孩子们有太多可能听到关于冬至的各种信息,在吃饺子的时候他们会扑闪着可爱的大眼睛,问:“冬至是怎么回事啊?”

所以,赶紧攒点常识,好在孩子面前炫一把。

没孩子?那就在朋友面前炫吧。

下面是冬至炫技的几种流派,看看哪款适合你。

炫技流派:现代科学派

难度指数:★

标配:地球仪一颗,日地关系图一张。

高配:科学老师一枚。找不到?自己上啊!


小朋友,地球是斜着身子绕着太阳转的,知道吗?

不知道?看看地球仪。

什么?不是你把地球仪弄歪的?

孩子,叫你爸妈来,今天的一星级大腕就是他们了。

地球绕着太阳公转的同时,还以南北极连线为轴心自转,斜着身子转的意思,就是地球的自转轴和公转面不垂直。

看不懂的话,就在地上画个圆圈,斜着身子绕圈走,然后让你爸妈给你解释。

下面这张炫技用图中,黄色的是地球的公转轨道面,叫黄道面,粉红色的是地球的自转轨道面,叫赤道面,黄道面和赤道面之间有一个夹角,叫黄赤交角,角度是23°26′。

因为有黄赤交角,所以地球沿黄道面绕太阳公转时,太阳的直射点就会在地球的南北回归线之间有规律地移动。

对我们北半球来说,冬至就是太阳直射点在南回归线上,这天太阳在北半球的照射角度最倾斜,如北京正午时的太阳角度为26°42',正午时的影子也是全年最短的,这天也是北半球全年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比如北京日出7:32,日落4:53,白昼长9小时20分。在北极圈里整天都是夜晚,叫极夜。

地球这23°26′的倾斜,从天文学上看倾出的是太阳直射点的变化和极昼极夜,只有活在球上的我们才知道,这一倾有多倾国倾城,球上的春华秋实,人心的伤春悲秋,鸟虫的迁徙冬眠,都缘于这倾球一转。

现代科学派的炫技流派,虽然可以在小孩子面前炫一炫。但是别小瞧了小朋友,因为他们最可能问出让人发蒙的问题来。比如:“为什么地球要斜着身子转?”“为什么地球要转?”

对这些问题我只能提供几个乱七八糟的选项帮你撑场子:

1:颠倒因果版:为了让我们的地球有二十四节气啊,让地球有春夏秋冬的变化,让地球更美好。

2:栽赃版:是上帝把地球弄歪的,得问上帝。

3:胡闹版:因为正着身子太累,让你站直了不许歪试试?

4:故作镇定版:小朋友,你说呢?

5:貌似懂得版:因为各种力的相互作用。此处省略无数字。

6:实话实说版:这个我不懂,要不百度下?

不过如果想炫得更过瘾,还是要靠进阶。

炫技流派:民间传统派

难度指数:★★

标配:老黄历一本,圭表图一张。

高配:唐装长衫,古琴熏香,围炉摇扇,不知今夕是何年。


这一派的开场必须先声夺人,先扔几个问题把人砸蒙。

比如:“你知道冬至有啥习俗吗?”

容我吐个血,这问题也太磕碜了。别人就算没被科普过,难道还没过过冬至?不就是吃饺子汤圆上坟祭祖这些事嘛。

炫技的问法得这么来:“唰”,打开扇子,一边摇,一边微笑,做胸有成竹状,再缓缓问来:

“你知道今年冬至是几点几分几秒吗?你知道冬至为什么是几点几分几秒吗?你知道农历是阴历还是阳历吗?二十四节气又是阴历还是阳历?你知道为啥冬至大如年吗?”

要会问问题,吊胃口,否则谁有兴趣听你科普?大家都那么忙!那么多推送要看。

俗语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在这里好的开场连成功的一小小半都不到,因为要回答这三个问题,涉及到的内容还真不少。

1:今年冬至是几点几分几秒?

打开老黄历,翻到冬至的日历:2018冬至是12月22日06:22:38。

为什么冬至不是从0点到24点的一整天?为什么冬至会精确到秒?

其实,不仅冬至是精确到秒的,所有的节气都是精确到秒的。因为二十四节气是地球绕太阳的公转轨道上平均分布的二十四个点,地球经过这些点,一瞬间就够了,经过的这个瞬间,就是节气。“某天冬至”只是人们的习惯说法而已。

2:农历是阴历还是阳历?二十四节气是阴历还是阳历?

这其实是个不厚道的挖坑题。为了炫就豁出去了。

这个问题的要点在于:农历不是阳历,也不是阴历,它是阴阳合历!

阴历就是以月亮为参照物的历法,它以月亮圆缺一次为一个月。一个月29天或30天,12个月一年,一年是“29天×6个月+30天×6个月=354天”。这354天一年叫太阴年。

阳历,是以太阳为参照物的历法。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为365.2422天,阳历里平年365天,每四年加一天闰日作闰年,闰年366天。一般每年分成12个月,每个月30天或31天。我们现在的公历就是阳历,阳历是不管月亮。

阴阳合历是同时以月亮和太阳为参照的历法。它以月亮圆缺一次为一个月,平年12个月354天。隔两年多加一个闰月,此年13个月,384天或383天,为闰年。平年和闰年的时长平均一下,就能基本接近365天的回归年天数。阴阳合历的特点是阴月阳年,月份的设置参考月亮,而年的长度参照太阳。农历就是阴阳合历。因为农历阴显阳隐,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农历是阴历。

今年的冬至阳历是2018年12月22日,农历是十一月十六日。我们看阳历的日期,不会知道当天月亮的脸长啥样,但看农历的日期,十六日,马上就能知道这天晚上的月亮长得很圆,不怕冷的可以去赏赏月。

3:为啥说冬至大如年?

古时以圭表测正午日影的方式定节气,冬至这天的影子是一年里最长的,最好测,所以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测定出来的,古人也是通过冬至来测定一年的长度的,两个冬至之间就是一年。

圭表

中国传统里一直把冬至作为阳历年的第一天,就是以冬至为岁首过阳历新年,冬至庆典的盛大,不亚于农历正月初一的春节,所以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明朝张景嶽的《类经》里说:

天有其端,北极是也;气有其端,子半是也;节有其端,冬至是也。故立天之端而宿度见,立气之端而辰次见,立节之端而时候见。

节气以冬至为开端,节气之端立,四季物候就依次呈现。这就是以冬至为阳历年开始,以立春为阳历新年岁首是汉朝以后的事。

民间传统派要炫技,基础知识必须扎实,都是杠杠的硬货,容易炫得沉闷了,不够嘚瑟,所以,得升级。

炫技流派:引经据典派

难度指数:★★★

标配:《尚书》、《礼记》等等。

高配:书?一边去,我张嘴就来,滔滔不绝,浩浩荡荡,不信淹不死你~~~~~~~


这个流派的误区是:容易变成书袋子~~书呆子~~~

做人不好吗?干嘛要做书?

此派的第一关键点是引的经典必须大家都听说过,但基本都不看,或看不懂。

第二关键点是:表情!说到那些诘屈聱牙的句子时,你要表情很轻松,就像在说冬至的饺子啥馅的,就象在说“小燕子,穿花衣……”

OK?表情和语气都准备好了吗?好了就开始扔书了。

扔哪本?当然扔以诘屈聱牙著称的《尚书》:

你知道么,《尚书》的第一篇《尧典》里面就提到了冬至。《尧典》里说尧派羲家、和家的四个高干子弟分别住到东南西北四个地方,去观象授时,就是通过仰望星空来思考如何脚踏实地,他们分别负责测定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关于冬至这几句是这么写的:

《尚书·尧典》

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日短,星昴,以正仲冬。

这几句的意思是尧派和家的老三住到北方的幽都,观察太阳运行的情况。“日短”是白天最短,“星昴”(mǎo)是西方白虎七宿中的昴星,日短这一天,昴星在黄昏会出现在正南方,这天就是冬至。你看,短短几句话,写得多有意思!

你一定要摆出一副《尚书》就是大白话的模样来,让人看了心虚。万一有不怕怯的人说:看不懂,不好玩。你要做出痛心疾首的样子:啊?这都看不懂?唉,多好玩啊,看不懂?

然后说,那我们来看看晚一点的《礼记·月令》吧,这是一篇专门写每个月该怎么过的文章,写得可有趣了,冬至这个月有啥天象,有啥地象,有啥物候,全有;从天子到草民,该吃啥,该用啥,该干啥,都给你安排好了;你要是不听话,老天爷会怎么打你屁股,全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看:(此处省略滔滔不绝浩浩荡荡的《月令》原文442字。)

有意思吧。啊,你怎么又不懂?(做震惊状)

炫技炫到这个程度,真是爽翻啦。

但是,物极必反,炫得太帅会没朋友,见好赶紧收吧。

接下来你最好作思无邪状,一定要无邪到你刚才好像没在炫,根本不知道别人的小心灵受到了无情的碾压。

然后说:不过这个《月令》很多东西也不是写给我们看的,搞不懂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现代人搞清楚下面几句话就可以了,这几句说的是冬至养生:

《礼记·月令》:

日短至,阴阳争,诸生荡,君子斋戒,处必掩身,身欲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静,以待阴阳之所定。

解释下:日短至就是冬至,这段时间,阴气盛阳气生,天地阴阳在斗呢,你作为人能不能别添乱了?乖点,本来这个月得斋戒,我看斋就算了,你还馋着冬至的羊肉汤呢。但戒还是要戒的,要穿暖点,别再穿个打底裤短裙就出来秀了,要戒色,别再逛夜店,玩到深更半夜一点两点不回来,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知道不?做得到不?

到目前为止,四书五经里,最早提到冬至的《尚书·尧典》炫过了,专门讲四季节气变化的《礼记·月令》也炫过了,其他记载虽然也有,但太零碎,炫多了没意思。但有一部经典里关于冬至的内容必须炫,很短,就几句话,而且文字还很好懂,不像《尧典》《月令》招人恨。这就是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引经据典派炫到最后,必须用《易经》来镇场。

《易经》有一句话专门提到冬至。

《易经》:

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在冬至这一天,先王会让全国放假,但这个放假可不是让你去全国旅游的,先王会把关口都关闭了,所有人都在家呆着,商人旅客在这天也不许上路,多养两天再乱跑,国君在这天也不跑出去视察地方政务。(注意,这里的“后”,是君后的后,就是君主的意思,不是前后、先后的后。)

别以为《易经》很玄乎,这几句话,和《月令》一样,也是冬至养生啊!重点就是呆家里,别上班,你瞧,多亲民,多深入人心。

二十四节气里,《易经》只提了冬至这一个节气,冬至地位之高可想而知,冬至养生到底有多重要性,是不是能搞明白了?

还搞不明白的话,那就看看下面的易理哲学派吧。

炫技流派:易理哲学派

难度指数:★★★★

标配:易经一本,十二辟卦一幅。

高配:十二辟卦,六十四卦,随手就画;流年太岁,四柱八字,掐指就算。


本派难点:一般人完全没接触过的基础知识太多,要讲清楚不容易,把人吓跑很容易。

所以这一派千万别跟民间传统派学,开场就吓唬人,乱抛八卦太极;炫技没成功之前,也别掐指,很容易被当成骗钱的算命先生的。

这一派的开场要平易温和,切忌神叨叨。

比如,先准备好如沐春风的隔壁班老师的微笑,用个开放性的问题来互动一下:

“你觉得易经是什么?”

不管回答是什么,哪怕回答说易经是封建迷信是糟粕,你都别否定对方,更别和对方急,依然如沐春风地微笑,说:

“嗯,跟易经有关的一些东西是会给人这种感觉的。这种情况我也看到过。”

这叫共情,知道么?这一招能迅速拉近双方关系,让对方觉得你跟我是一伙的,为后面的和平演变,不对,是良好沟通打下扎实的基础。

获得认同后,再抛出一个和对方观点不一样的意见,吸引对方好奇心:

“不过易经里也有很多科学的和哲学的内容,比如跟我们今天的冬至有关的十二辟卦,不仅科学,符合天文,而且也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很多我们经常说的话,都是从易经里来的呢。今天冬至,不如来看看冬至的卦。”

下面正式开始和平演变。

记住,这一派一定得耐心,因为提到的东西,一般人没接触过,你得耐心地细心地还得有乐趣地先把基础知识科普完,最后才能享受炫技成功的快乐。

《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是易理的核心。在易学里,阴、阳用不同的线段来表示,线段叫“爻”:

《易》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阴爻、阳爻经过两次叠加产生的八种组合称为八卦,代表阴阳的八种变化。

八卦再互相重叠就是六十四卦。中国古人习惯用六十四个卦来解释宇宙间的事物,他们从六十四卦里挑出十二个卦,排成十二辟卦,又称十二消息卦,代表一年12个月,以阴爻阳爻的变化表示一年的阳消阴长,春去冬来。

十二消息卦

这些卦的阴阳爻在排列顺序上呈现出阴阳此消彼长的规律,与一年十二个月的寒暑变化相对应。

十二消息卦里的月份用十二地支来表示,分别是子月、丑月、寅月……直到亥月,它的月份是从二十四节气中的十二个节气点开始的,如子月从大雪节气点开始,在小寒节气点的前一刻结束。

十二消息卦是日地关系的中国式表达,从十二消息卦里,可以很直观地看出阴阳的变化。

亥月是一年里阴气最盛的时期,对应的卦为全是阴爻的坤卦。到子月冬至时,坤卦最下面阴爻变成阳爻,为复卦,代表这时阴气开始弱,阳气开始生,叫一阳来复,天象上就是太阳从最南端开始回归。

之后阴气继续弱下去,至巳月时,阴气怠尽,阴爻全部为阳爻,成乾卦。阳极阴生,午月时阴气重新回来,乾卦最下面的阳爻变成了阴爻,成了姤卦,叫一阴来姤,天象上就是太阳直射点从北回归线往南移动。之后,阴气继续增长,至亥月时六爻全阴,成坤卦。如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累死我也,基础知识基本普及完。不知道有没有人被吓跑。

喘口气,还得继续科普冬至复卦。真的是科普哦。

复卦,卦象特点是上面五根全部是阴爻,最下面一根是阳爻。

从天文看,太阳越来越偏,白天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长夜漫漫何时旦?天哪,这太阳什么时候才回来,我会在太阳回来之前被冻死吗?

这不是开玩笑,我们现在看到下雪了,一个个兴高采烈活蹦乱跳,但远古的人看见下雪,想的是怎么才能活下去,别被冻死,他们一天天数着,太阳什么时候回来?我能活着看到太阳回来这天吗?

冬至这天为什么那么重要,成为新年的开始,因为太阳回来了,希望回来了,一阳来复,多么鼓舞人心和充满希望啊!这冬至对遥远的古人意义之重大,也许不是现在在暖气房里吃火锅的我们能想象的。

所以,冬至这天,这卦,便有了许许多多的意义:最糟糕的时候,就是死地重生的开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多振奋人心啊,以后遇到自以为过不去的坎,就把复卦拿出来吧,绝对是上好的鸡汤材料,炖一炖,滋味醇厚,回味无穷,满血复活。

冬至复卦是一阳来复,接着是二阳息阴的临卦,阳气越来越足,大家是不是觉得一阳来复后,天气要越来越暖和了?

你回答“是”吗?

是的话,就掉进我挖的坑里了。

冬至后面是啥?

《九九歌 》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这数九歌记得不?不记得也没关系,有常识就行,回想那过去的岁月,每年都是冬至过后的一个多月最冷嘛,冷得手都不敢伸出来,河面可以滑冰。

可是,十二消息卦明明说了,冬至已经一阳来复了,为啥冬至后面还更冷?

科学解释:因为冬至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已经向北回归了,但是地球表层土壤和大气有保温作用,夏天积累的热量到冬至还没用完,到小寒大寒的时候,才用完积蓄,加上冬至后,北方寒潮会经常南下,所以,一年最冷的时候在冬至之后,冬至后两个节气是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同样的道理,夏至一般在6月22日左右,这个时候太阳照射在北回归线,北半球这天白天最长,但地球吸热保温的缘故,人体感觉最热的时候,不在夏至,而是在生了两阴的七、八月之间。

这就像在一个大集团里,大领导发了个命令,传到基层,总得过上一阵子。老天的天象已经变了,这个变化影响到地象,也需要时间。

所以,一阳来复,告诉你的是希望,是趋势,但后面你还得艰苦奋斗的,不是可以撒欢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便成功,就算看准了趋势也得努力,成功已经在望,但失败退场之前,会蓄积能量,给你最猛的一击,hold住,别绝望,不要死在了黎明前的黑暗里。

唉,说到复卦总是容易心情激动,给鸡汤再加点佐料吧。

《易经》:

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

子曰:几者,动之微,吉凶之先见者也。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

我们学《易经》干嘛?不管我们是不是圣人,都可以用易来了解最深奥的道理,洞察最细微的变化,易理钻研够深,就能通天下的道理,搞懂了事物微妙的变化,才能把事情做成功。

几,是动之微,吉凶的征兆,搞懂了几,自然能预知事物发展的方向,及早采取行动。如果后知后觉,等事物发展趋势已经完全呈现出来了,再动就晚啦。

啰嗦了一堆,浓缩一下就四个字:先见之明。

说到这里,总该明白为啥冬至养生那么重要了吧。就那么一点小苗苗的阳气冒头,你不好好养着,还往小苗上踩几脚,这小苗还长得好吗?一阳初生之时,最需呵护,乱糟蹋了,你这一年的阳气都长不好。明白了吗?穿暖点,早点睡,清静。

这就是易理哲学派的炫技内容。如果上面的内容你看完了,觉得难度太大搞不掂,我可以提供一个易理哲学派的忽悠版本给你玩玩:故弄玄虚派。

故弄玄虚派

难度指数:可大到★★★★★,可小到☆,关键看演技。

标配:邵雍的《皇极经世》、《伊川击壤集》各一本。

高配:汉服一套,假须发一挂。书?拿来烧火!


冬至?扯那么多干嘛,一首诗就够了,一首史上最好的冬至诗,没有之一。

——北宋邵康节《冬至吟》!

深情地吟咏吧:

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

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

玄酒味方淡,大音声正希。

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庖牺。

此派要点:吟完仰视天空,右手捻须(如有),无胡须者双手背于身后,微笑,深呼吸数次,不语,然后,会心一笑,嫣然回首。

此派难点是:演技不好会被嘘的。

如果你说不清这首诗,那不管别人问你啥,你都微笑不语做陶醉状,顶多来一句:“大音希声~~音希声~~希声~~声~~~~~”这样炫格更高。

如果你准备降低炫格来扯扯这首诗的话,请参看前面所有内容。

但有个容易露馅的地方,我就无私提醒下:

“天心无改移”的天心,有各种扯法,比如道家佛家修炼派的扯法,还有把天心扯成老天的中心北极的。我觉得邵雍是一代易学大师,这天心结合易经复卦来扯中庸些,既避免玄乎得让人觉得你是个骗人的神棍,又避免简单得让人觉得你不过尔尔。

《易经·复卦》:

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天心”就是这个天地之心,是天地生生不息,周而复始,否极泰来,在最黑暗处生出力量和希望的规律。

其他的,随便扯。

最后再扯一把犊子: 

虽然冬至的传统要吃饺子汤圆羊肉,但吃货请注意,冬至最补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安静、清净、独处、入定。感受“天人合一、一阳来复”的天地之心。吸取阴阳造化机的宇宙能量。至于辟不辟谷,那就不是我能知道的了。

当然,这个流派,不是普通人玩的,因为这是修炼派。人家都修炼去了,所以我就不打星级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