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黄河水,把兰州灌醉

大西北的性子就像是不羁的野马驹子,兰州就是这样一个浪子,饮着喝也喝不醉的黄河水,吹着夹杂着来自河西沙尘的风。

如果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庄浪河、苑川河两岸的阶地上,就有兰州的先民们繁衍生息。他们还创造了黄河上游灿烂的文化瑰宝——马家窑文化,它不仅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抹颜色,更是将绚丽多彩的彩陶艺术推向了巅峰。

兰州,这里还是藏龙卧虎之宝地。刘伯温虽受朱元璋之命用四个墩台降住了伏龙坪的巨龙,但他斩也斩不断的是兰州血脉里的硬气。果然,每一个踏上过这块土地的人,骨子里都渗透着藏也藏不住的坚毅——霍去病西征途经兰州,用鞭子抽出五眼清泉,从此汩汩的泉水便再也没有停过地将这座城歌颂;左宗棠平叛,在黄河岸边栽下的左公柳,至今仍郁郁葱葱;成吉思汗驾崩,在兴隆山埋下了衣冠冢,一代天骄的英魂终是留在了他曾驰骋过的黄土之上。

兰州,她传承了大西北的热情好客,包容着每一个歇脚的旅人。成吉思汗南征北战,中途多少次停在兰州歇脚;玄奘乘着羊皮筏子西行取经,也因此在兰州留下了一处白马浪;李自成兵败,也寻得了一处青城出了家;就连每一只远道而来的燕子,兰州都尽力为它提供一个最舒适的歇脚地。

一碗“牛大”

兰州,她的清晨总是在一碗“牛大”的飘香中被唤醒,懂行的人总要起个大早去吃个“头锅汤”,窗口总戴着白帽的回族人热情地吆喝让兰州即使是冬天也总不至于太冷。拉面师傅的十指丝毫不比贝多芬逊色,大宽二细三细细的毛细您要下个撒滴泥?兰州从来算不得葱郁,可倒也不至于毫无生机,正如牛肉面上点缀着的蒜苗香菜,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倒也是安排地恰到好处。

兰州,我爱她抑扬顿挫的乡音,纵使是在普通话早已普及了的年代,谁的心里又能藏不下几句普通话怎么也表达不出来韵味的方言。不论是街头巷尾老太太之间的闲谈,还是光着膀子的男人们在喝酒划拳,兰州的方言,字里行间都夹杂着大西北的直爽与痛快。行走江湖,乡音就如一张身份的证明,无论是膀阔腰圆的大汉,还是柔声细气的少女,都能说上几句极具代表性的兰州话,就连咿呀学语的小孩,也都能说几句奶奶教的类似“老婆子炒洋芋”的童谣。

兰州黄河风情线

兰州,我爱她苍茫的黄河水,嬉戏的孩童在那里冲掉脚丫子上的沙粒,失意的年轻人却在那里烂醉如泥。许是西北的风真的太过凛冽,又或许是耿直的本性容不下世俗的不堪,总之这座位于北纬36度,命运向西的城市总在觥筹交错中放肆的买醉。傍晚的黄河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显得无比繁华,同样闪耀着的还有岸边摆满了的黄河啤酒的空瓶,这座城的真性情似乎总离不过用酒去表达。

兰州,你是历史书上厚重的一页;你是民谣里嘶哑的嗓音;你养育了有着黄土色皮肤的筏子客,同样庇佑着矜娇的都市女郎。很多年以后也许我去了更多地方,见识过了更多不同的文化,但我的血脉里始终掺杂着几许黄河水,我的脚下也始终生长着起源于兰州的根。“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此刻千里之外的你,是否也为了这座城,彻夜难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觉得,太难得,这美好且安静的夜。所以,舍不得睡。 打开门,进入阳台。 先是一股清凉的夜温。依着朦胧的月光,抬望眼...
    禾人爱阅读 318评论 0 0
  • 你总是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薛功灿阅读 181评论 0 0
  • 柳哲 夏日周末,整理旧物,翻检出著名作家柯灵先生的一幅题词手迹与一封书信墨宝,不禁感慨万千。睹物思人,题词犹在,感...
    柳志儒阅读 239评论 0 2
  • 昨夜天气凉爽 月亮圆得恰好 我踱走在行人密集的操场 给家人打个电话—— 有人趁着周末抓紧出游 舍友在集会中拉皮调侃...
    机易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