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对立面,她杀了自己的母亲

文|唐瑭  ID:ymrx520

“我说妈您就相信我一回吧,我知道您很生气”,回到母亲的卧室,杨坤多次重复这句话,但均得到包含着“没出息、啃老”等字样的拒绝和肢体上的反抗,她又连抽出两根裤绳和胶带捆绑母亲的四肢、用小勺撬开母亲的嘴灌入水银、用秋衣塞、绑住母亲的口、眼并用胶带固定…强灌水银、捆绑四肢、衣物缠头……这些残忍手段被39岁的杨坤用来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

                                                               —据《新京报》

01

今天看到亲生女儿弑母的新闻时,内心非常震撼。一方面震撼于她对自己母亲的残忍手法,在法庭上依然能平静叙述整个杀母过程。另一方面,目睹母亲从挣扎到死亡的她情绪几乎没有波动,只在谈及母亲这些年对她的苛责及无人照料的女儿时,声音才有些哽咽,担心她死后无人照看孩子。

▲北京"水银弑母案"被告人杨坤。

就这一点,让人看到,她身上还没有完全泯灭的人性。

为什么,她对自己母亲下狠手呢?从仅有的新闻报道里看,能够得知的信息就是,1977年出生的杨坤,高中毕业后曾在多家酒店、饭店务工,自2009年起无业。案发前杨坤没有收入,和母亲、女儿生活在一起,离婚的丈夫没有支付7岁女儿的抚养费,全家人都靠母亲收入生活。

据报道称,父亲因交通意外去世后,母女俩获得一笔不菲的赔偿金,被母亲据为己有。为此她多次以做生意为由向母亲要钱。父亲去世后,母亲陆续给过约30万元,被其与男友用于消遣。

案发当天午后,她进屋叫睡觉的母亲吃饭时,告诉母亲想借点钱,做点买卖。母亲当即不同意,并开始辱骂,随着声音越来越高,她的情绪从不耐烦到愤怒。

随后,杨坤捆绑了母亲,并往她嘴里灌注了水银……

02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杨坤和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好,时常发生争吵。我试图从网上找到更多关于这个家庭的信息,但所知甚少。

杨坤与母亲形成相互冲突又彼此依赖的关系。39岁的杨坤到现在还得依靠母亲来生活,而两人之间战争不断,多名邻居证言显示,杨坤母女的关系一直不好,动辄口角,进而动手,还曾动过棍子、椅子等工具。

“她说我是个不争气的孩子,从来没生过这样的孩子,丢人,啃老。”受审时,杨坤描述案发时母亲的言辞时,语气中似乎还夹杂着些许怨念。我们可以回放一下当天的情形,杨坤带着女儿到母亲家,她做好了饭叫母亲吃饭,然后说了要钱的事情。

女儿:“妈,借我点钱吧”

妈妈:“没出息,又来要钱,有本事自己挣去啊!”

女儿:“妈,您就相信我一回吧,我这次一定好好做生意,挣了钱好好跟您过日子”

妈妈:“不争气的东西,天天就知道来啃老,窝囊废!”

……

由此可见,母女之间一直是一种重蹈覆辙的破坏性的交谈模式。母女关系在女儿十几岁的时候风波不断属于常见现象,但是为什么女儿都已经成人了,母女之间还在继续让对方不快呢?

有些母亲永远唠叨不断,毕竟多年来她们一直都是这样的。她们的唠叨往往出于善意,而且这也是她们引起成年女儿注意的一个方法。当女儿不予理会时,母亲会觉得权威尽失,然后会变本加厉地唠叨。

然而,女儿会对母亲的意见相当敏感,认为母亲不把自己当作成年人来尊重。此外,她争辩愤怒,内心深处也是希望得到这个人的认可。女儿和母亲的关系如果能够良性发展,最终将演化为母女间的彼此认同,不健康的发展使母女渐渐变得疏离。

杨坤曾说过,父亲在世时特别宠爱自己,因她离婚带孩子回娘家啃老,母亲认为父亲是因为她才不得不外出工作,进而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因此对她一直严厉苛责,家门钥匙都不给。

如果,有一个对你非常重要的人,对你的要求总是苛刻,一直在找你的错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这种相处方式一点点的蚕食掉你的自信和自我价值感,摧毁掉你对自己所有的良好感觉,你觉得自己配不上任何好东西,也不可能完成一个目标。

这个人的行为被称为情绪虐待。

杨坤弑母大逆不道,悲剧的发生也并非一日之寒。

03

女儿的恳求换来的是母亲句句戳心的谩骂,注意她的谩骂不仅是指责女儿啃老,还将丈夫的死推在女儿身上,进一步加重她的心理伤害和负担。这样的她出去还能有健康的心态去与人交往吗?

女儿往往是妈妈的一面镜子,杨坤的人格是不健康的,已经成年却还要在经济和精神上继续依赖母亲。由此也可以推断出,她母亲的人格同样不健全。爸爸溺爱女儿,母亲嫌弃女儿,这种不健康的家庭模式下,杨坤跟父亲亲近,跟母亲的关系一直都处于失衡的状态。

一方面杨坤渴望得到母亲的帮助,得到她的认可,另一方面她又苦恼不知如何跟母亲沟通,对母亲人格的打击和谩骂充满了怨恨。

一个39岁的女人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没有收入,独自带着孩子生活,还要时时回娘家啃老。这样的人生已经很悲惨。跟母亲争吵发气摔东西,说到底愤怒的背后投射的是对自己的不满。父亲在世时尚能包容宠溺,父亲去世后,母亲就成了唯一可依靠的亲人。而母女之间长期的战争早已将仅存的一点亲情摧毁。

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当杨坤用电话线将母亲绑起来控制住时,她再次说了钱的事情,这个时候她并不想致母亲于死地。但被控制了行动的母亲仍未打算停止口头指责和谩骂,最终,愤怒的情绪变成戾气,变成了手中的屠刀……

“我说妈您就相信我一回吧,我知道您很生气”,回到母亲的卧室,杨坤多次重复这句话,但均得到包含着“没出息、啃老”等字样的拒绝和肢体上的反抗,她又连抽出两根裤绳和胶带捆绑母亲的四肢、用小勺撬开母亲的嘴灌入水银、用秋衣塞、绑住母亲的口、眼并用胶带固定…强灌水银、捆绑四肢、衣物缠头……这些残忍手段被39岁的杨坤用来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

04

人性是复杂的,人的心理也同样是复杂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人性的阴暗面和复杂性。

除了39岁的杨坤弒母案外,还有今天2月份案发的北大学生吴谢宇弒母案,同样让人扼腕、后怕。

公开资料显示,嫌疑人吴谢宇从小学习成绩优异,2012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他将母亲尸体包保鲜膜裹棉被,并用网上购买的活性炭除味,案发后还以母亲名义从亲戚那里骗了140万元。目前仍未抓获。


▲案发后,吴谢宇的老师和同学都不敢相信这是他所为。

杨坤和吴谢宇,从传统认知来说,前者当属于不争气没出息的孩子,后者则是顶着状元光环的“隔壁家的孩子”。吴谢宇的父亲前几年因病去世,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以儿子为荣。

因我们每一个人都出生环境不同,两个案例无法类比,可相似的是,他们都将屠刀伸向了自己的母亲。爱会让一个人上天堂,同样也会让一个人下地狱。

潜意识的债,迟早要还。

这不得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多么重要,而和母亲关系的创伤会对一个人一生造成影响,尤其是自信心和自我价值会受到损害。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无法抹去原生家庭的烙印。一个人跟父母的亲密关系,代表着他跟这个世界相处的程度。

父母人格的不健全也许是上一辈不良教育方式的影响,如果你能看清这一点,直面自己的母亲或者父亲,觉察这段关系对你人生的影响,积极去修复。在成长过程中,这些部分如果能被很好的包容接纳和消化,将转化成你的人生经验和阅历。当你重新审试自己,而不是带着十足的杀伤力去压抑、愤怒、埋怨,你才有可能重新获得自信,让自己的心灵获得营养。

要知道父母的人格健全程度对家庭关系、子女成长的影响多么大。从来没有人会教你如何去为人父母,为人父母的我们必须不断提升修炼自己,避免把上一辈错误的教育方式继续复制到子女身上,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愿悲剧不要再发生。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