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成为面试牛人的六项准备工作(干货)

面试是一次个人和企业的深刻较量,你和hr之间,都在博弈。虽然现在处在人才竞争很激烈的年代,但是企业也不会将就,他们依然希望可以招聘到最适合的人才。所以为了提升面试成功率,我们有必要做好准备工作!真正的面试牛人,都不会打无准备之战!


首先跟大家聊聊招聘的一些潜规则。


面试,其实就是面试官对你的印象

表面上,企业招聘的标准是按照企业的招聘要求,但更多的是,面试官对你的整体印象。你与面试官博弈的过程,其实就是你给他留下什么印象的过程。说白了,就是他看你这个人爽不爽。

这个爽,包括很多方面。例如第一印象、过往经历、你的能力、你的价值观、你对这场面试的重视程度等。

你会不会做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面试成功。

关注细节,你会得到更多。


面试,其实就是看你是否用心

用心的人,会给人一种很虚心、很有经历的感觉。因为他会为这场面试做好很多准备,所以对于面试官的提问,总能够应答如流,让人感觉,这个人,是值得信赖的。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点,关键是你是否肯花心思。

你需要用心的地方很多,包括简历的设计,自我介绍的准备,外在形象的打理等。


面试,其实就是一场厚积薄发的游戏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面试也是一场游戏。但它是一场厚积薄发的游戏。什么是厚积薄发,就是你的过去经历的积累,让你能够随时引爆你的潜能。

招聘人员要看到的是你的爆发力。这个爆发力,是你对应聘岗位的把握程度和自信度。如果你能够在以前的工作中,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应对自如,我相信面试同样的岗位或者更高一级的岗位,都不会是什么问题。



做好这些准备工作,让你的面试成功率提升50%

很多人会问,怎样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呢?针对以上的招聘潜规则,我来跟大家聊聊我们要做好什么准备工作。

第一,你要对应聘的岗位进行全面的了解。很多人,都喜欢海投简历,其实这些除了浪费你的时间之外,并没有什么用处,因为hr不会对那些没有针对性的简历看多一眼。所以你要应聘岗位进行全面的了解,以让自己更加有把握性。很多面试官会问这样的问题:你对这个岗位了解多少?你知道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吗?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该了解什么呢?

1、了解岗位的招聘职责。看看这个岗位需要做什么,这些职责跟你过去的经历是否有交叉的地方,如果没有,尽量不要尝试,因为你相当于转行了。如果有,尽量熟知这些职责,以为面试做准备。

2、了解岗位的要求。看看企业列出的要求,哪些你已经具备了,哪些没有具备的。例如企业要求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但你这方面能力较弱,那你要想想怎么加强这块能力,以让自己更加主动。

对于岗位的了解途径,一般企业都会有招聘信息,可以在招聘网站看到。

第二,你要对公司进行了解。很多面试官会问的问题是:你面试之前有了解过公司吗?具体是什么。你为什么想加入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公司进行了解。那了解什么呢?

1、了解公司的行业、产品、规模大小、行业地位、企业文化、创始人、未来发展前景、获得荣誉等。

2、如果你还能说说你对这个行业趋势的看法,那就更能为你加分。

第三、各种材料的准备。如简历,相关证书复印件,最好还带一支笔。很多人面试,喜欢空手而去,其实这样会给面试官一种不够重视的印象,除非你很牛逼,否则最好手上还是要拿点东西,让别人觉得你是有备而来。而且带东西还可以降低你的紧张感。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般来说,很多公司的hr都会打印简历,但是如果你自己能够带一份,也能够给他们留下做事比较认真地好印象,何乐不为。带笔也是很重要的,因为面试肯定要填资料,虽然影响不大,但是我似乎对那些自己带笔过来的面试者更有好感一些。不是说给面试者提供笔好像浪费了,而是很多细节的东西,你能够考虑到的话,至少是你这个人整体素质不错的反映。

第四、外在形象的准备。我认识很多hr、甚至高管、老板,问他们除求职者的个人素质本身之外,更关注什么。无一例外,是外在形象。

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觉察你的内心世界。在这里说的外在形象,不是说你的衣服有多漂亮,化妆有多么好,而是适合你的穿着打扮。其实每家公司对服装的要求都不一样,像一些互联网公司,可能就会要求轻松休闲,但是一些服务类企业,则会要求你要穿着正式。虽然标准不一,但是对于面试来说,还是希望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男生:西装颜色应当以主流颜色为主,如深蓝色,咖啡色、黑色、灰色等,不要穿格、条、花的。如果穿的是三颗钮扣的西装,可只系第一颗,或系上面两颗,就是不能单独系最下的一颗,而将上面的扣子敞开;穿双排扣西装时所有的扣子都要扣上,特别是领口的扣子。长裤熨烫笔挺为好,长度以直立状态下裤脚遮盖住鞋跟的四分之三为佳。

衬衣:以白色或浅色为主,经典白色衬衫永不过时,这样较好配领带和西裤。深色西装配上白色衬衫,给人以潇洒的风度;衬衫应该是硬领的,领子要干净、挺括,短袖衬衫和圆领衫在正式场合不宜。衬衫领开口、皮带扣和裤子前开口外侧应该在一条线上。

领带:领带以真丝的为好,领带必须干净、平整、挺括,上面不能有油和其它痕迹。在颜色上,以和谐为美,不要追求标新立异,以免弄巧成拙。

女生:女生的服装比较灵活,每位女生应准备一至两套较正规的套服。服装颜色以淡雅或同色系的搭配为宜,穿着应有职业女性的气息,女生服饰虽然限制不多,但T恤衫、迷你裙、牛仔裤、紧身裤、宽松服、高跟拖鞋等,还是不要穿着,以免给面试官留下太随便的印象。

鞋子:总的来说,女性鞋子需要和衣服搭配就可以。但建议还是不要穿过于休闲的运动鞋,板鞋等。中高跟皮鞋最好。

总的来说,穿着必须符合职业的性质需要,或接近于职业要求。穿西装,或者衬衣是最为保险的穿着。男女生应干净整洁,体现自己的干练的作风。女生可以化点淡妆,但不应浓妆艳抹,这样会容易让面试官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妆容上。

外在形象忌讳的三点:

1、穿拖鞋。穿拖鞋是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在职场,无论是面试还是上班,都应该是被禁止的行为之一。拖鞋只适合在家里或者户外穿着。

2、男生不刮胡子。除非你应聘的是艺术家岗位,否则留过长的胡子都是一种邋遢的表现。

3、奇怪的发型和发色。除非你面试的是发型师岗位,否则不要搞奇怪的发型和发色。

第五,面试问题准备。在一场面试中,有一些问题是面试官会必问的。“自我介绍”、“工作中有哪些事让你觉得是最有成就感的”、“在工作上有哪些技能或天赋、你比别人优势的地方在哪里”等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围绕你的个人经历、个人能力最突出的事情来进行设计,自己可以假设面试官就在面前,然后模拟回答问题。尽量认识自己,熟知简历的内容。

第六,心理准备。面试就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所以我们一定要敢于放开自己,把最真实的你表现出来。很多人由于紧张,所以说话结结巴巴,头脑一片空白,导致没有发挥出真实的水平,错失了得到好工作的机会。所以一定要多熟悉自己的简历,多做准备,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

面试其实从准备阶段就开始了。与其浪费时间去参加一些没有把握的面试,不如好好做一次准备,让自己的面试成功率提升,让自己成为每面必拿offer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