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慢慢走,你别慌。

行文思路

1个模块1个礼物

【定位】模块我收获了自信,获得4次优秀作品,但也收获自省意识到自己缺乏更多践行。【求学】模块我收获搞定焦虑的方法获得3次优秀作品,现在耐心地踩在自己的节奏上。

经历过读书营打卡,但是为了打卡而打卡。当时的想法是,“我都那么努力了,每天打卡时间都超过2小时,怎么还是得不了优秀或最牛呢?”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连上班都在偷偷找机会打卡,每天心理都因为打卡背着一个重重的包袱。自认为分析的特别透彻,怎么还是没有被发现?

这时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冒出来,

“反正那么努力写也没有好结果,不如应付吧!”

其实我们不必责怪自己,有可能是陷入了打卡焦虑。


撕开焦虑的真面目

先问3个问题:

1、模块学习的动机是什么?

2、为什么打卡文总是无法被推荐?

3、素材的书籍和猫叔分享只是用来打卡的吗?

我的原始答案是:

答1:成为行家呀。

答2:不知道,虽然我也觉得自己写的挺好/不好。

答3:对呀,用完就好了。

分析一下这三个问题,属于我的答案就水到渠成了。

01 动机先行

《有效学习》把动机放在了第一章,这个位置应该是作者最想让我们看到的。

动机是掌握任何一项重要技能的第一步。

来进化营学习的目的是成为文案方面的行家,而天下文案千千万,如何才能在细分的领域脱颖而出?目前为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可以慢,但决不可停止去找。无论时间多长,无论过程多枯燥,无论现实多让人沮丧。是这份动机,让我明确,听话照做,先在进化营里认真成长包括每天的打卡输出,都是“一系列付出”中的一小步。

巴伦公式:动力=一系列付出➕对目标的期待➕价值观

单从用心完成打卡输出这件事情来看,过程的付出就是在加强我们的动力。

打卡是行家的必经之路,先端正态度。

02 缺乏敬畏之心

虽然输出打卡不是为了获奖,但不能因为不注重结果就说结果不重要。每天的点评组点评和选择和打卡的每个人息息相关,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赋予我们打卡文章重大的意义。

为了能够让打卡文被认可,怀着敬畏心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不是敷衍了事,而是要付出努力。

伯泽尔说,世界上不存在不需要付出努力的学习方法。

一篇好的打卡文最重要的是有价值,对别人有用。

看书时候需要不断地搜罗脑海里过往的经历得出对他人有价值的点,

更需要借助书中的观点来协助自己制定下一步的目标。这么看来就不会为自己的打卡作品未上墙而鸣冤。打卡要言之有物对他人产生价值,从而获得认可更不容易。

轻轻松松地写出一篇最牛打卡文的牛人,我们通常只看到轻松,而忽略了虔诚。

打卡思路

03 缺乏实践和反思

我的上一个模块就是这么过来的。卡打完,分享听完,书看完,就算完。

这一次我吸取上次模块的错误,得到两个教训。

第1个教训,知行合一

专业知识在应用中得到深化。

看完书以后,只是分析知识点而缺乏实践,当然看完就忘。因为知识点只是在大脑中进行了一直“观光”,而不是徒步旅行。可是当我动动笔,把在读书中遇到和过往经历相结合的点记下来,就像帮助知识点在大脑中进行了一个记号定位。之后写打卡文就不再是读书心得,而是践行感悟。

第2个教训,温故知新。

深入思考是学习过程的一个关键部分。

每听完分享看完书后,一种来自感官满足油然而生。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又博学了一点。

可是!!!

这种蜜汁自信来得快,去的也快。很快我就完全忘记他们。

例如两天前结束的猫叔两场求学分享。我听了也看了逐字稿,可发现写这篇文章之前已经不记得了。于是我借用@伟霞老铁的逐字稿,把笔记重新梳理了一遍。才知道改如何动笔。

基础版笔记

知识迁移,解决问题

学了那么多,迁移到写作上又该怎么做呢?

01养成碎片化学习的习惯

把这句话改一改变成“养成碎片化积累素材”的习惯。

猫叔说随时记录,随时写写写。

我把素材库积累分为3类,分别是标题类写作素材类以及文章排版素材类

写写写就是逼自己每天输出,例如在进化营的打卡输出、每日复盘等。

但是这对于我来说远远不够,准备整理个人公号开启写写写模式。

02调整学习顺序

新工作马上就要开启,换做以前我可能一次性买十几二十本书。

可听了猫叔分享,决定换策略。

先从书里了解基本概念,更重要的是和人学。

因此计划在入职1个月后,上在行找行家了解行业的现状、

需要突破的边界以及需要避免的坑。

03近距离感受成功的力量

最近无可救药地爱上一个人,并且还半夜找她表白,估计她当时的感受是一脸懵逼。

她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晨读君芝兰,一个稳重牛逼的90后小姑娘。

她每天发布的晨读文短小精悍,干货十足观点还绝不重复。

拆解她晨读文章的结构,学习她的行文思路,以及她观点的剑走偏锋。

报名晨读写作特训班学习她的课程,通过晨读文章了解她,还关注她的个人公号研究她各种有趣的选题,甚至是她的朋友圈。

有趣的人总是万里挑一,牛逼的人总是非常努力。

想办法靠近她,写文章提及她也是一种小套路的靠近。

以文为学,以人为学,在学习晨读君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学习之路漫漫,祝愿我们款款付出,慢慢学习,持续践行。

进阶版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