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抖动与节流阀

这两个名词早前听小伙伴们说起过,大概了解他们是性能优化的方式,但是没有在项目里用过,最近联想到项目里的一些场景,觉得把这个两个东西用上去效果应该会好一些,就做了一些尝试。

防抖动

正常情况下,事件触发不会很频繁,比如按钮点击这种,不可能一秒点击几十次,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事件却会频发触发。比如监听滚动事件,拖拽事件等,只要你的手不抖,秒秒钟好几十次是没问题的。
但是,事件并不需要触发这么多次。
比如在我的项目里,监听了窗口resize事件:

window.addEventListener('resize', this.onWindowResize);
onWindowResize() {
    console.log('window resize...');
    const { dispatch } = this.props;
    dispatch({
      type: 'dnotebook/setState',
      payload: {
        bodyWidth: document.body.clientWidth,
        bodyHeight: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
    });
    this.forceUpdate();
  }

在调整窗口大小时,会不停的执行onWindowResize方法;
但其实用户进行调整动作时关心的只是最终态,所以完全可以等用户手停下来时再触发事件执行。
怎么做呢?

const debounce = (handler, delay) => {
  let timmer = null;
  return function () {
    clearTimeout(timmer);
    timmer = setTimeout(() => {
      handler();
    }, delay);
  };
};
export default debounce;

window.addEventListener('resize', debounce(this.onWindowResize, 500));

第一次看到这段代码的时候我很疑惑,认为每次resize都会执行一下debounce函数,这样根本就不能达到“防抖”效果。后来问了两个小伙伴,其中一个还被我的思路带偏了,索性另一个比较清醒,原来是:

// debounce 只会执行一次,返回的匿名函数作为真正的回调函数
// js 遇到f()就会去执行了
window.addEventListener('resize', debounce(this.onWindowResize, 500));
// debounce是回调函数
window.addEventListener('resize', debounce);

解决了这个疑惑之后再来看看debounce。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借助闭包+定时器。
debounce执行的时候初始化一个timmer = null;
每次执行回调都清除了上一次的timmer,并超时调用handler;
第一次执行回调, 半秒后handler被加入事件队列,在这半秒内如果又有触发,那么就把上一次的清掉了,再次半秒后handler把加入事件队列,循环往复,所以其实是之前的都作废了,只有最后一次的触发能被有效执行。
这个逻辑完美解决了回调时间频繁执行的问题。
接下来看看节流阀。

节流阀

防抖动很好的忽略掉了前面无效动作,但是有时我们需要一触发马上就开始执行回调,再次触发时看看是否在同一个周期内,如果再那就把事件排到末尾暂缓执行,如果不在一个周期哪了则立马执行,这样保证一个周期内至少有一次执行,至于这个周期就是自己定了。
节流阀,是一个阀门,想想一个带阀门的水池,打开阀门开始放水,每隔1秒放下闸门,只要闸门一开,水又立即放出来。
比如,在我的项目中,按下shift+enter需要立即执行代码,但是执行代码这个动作并不能很快完成,那么当上一次执行还在进行中时,很快又按下了一个shift+enter, 这样就会导致问题了。
怎么做呢?

    var throttle = function(func,delay){
            var timer = null;
            // 初始化一个开始时间
            var startTime = Date.parse(new Date());
            // 以上三句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 每次触发事件执行的是return回去的函数
            return function(){
                console.log('---start', startTime);
                var curTime = Date.parse(new Date());
                // 计算剩余时间
                var remaining = delay-(curTime-startTime);
                var context = this;
                var args = arguments;

                clearTimeout(timer);
                if(remaining<=0){ // 上一个周期内已经完了
                    func.apply(context,args);
                    startTime = Date.parse(new Date());
                }else{// 还在同一个周期内
                    timer = setTimeout(func,remaining);
                }
            }
        }

一般情况下,程序2s之内能执行完,那么把周期设置成2s。

notebook.addEventListener('keydown', throttle(handler, 2000));

但是这样做还有一个问题:2s之内还没执行完,下一个周期的事件又发起了,而上一次的执行还没被中断,还有可能收集执行结果片段,两次执行的结果会重复显示,所以每次执行代码之前应该中断上一次的执行,并把上一次的执行结果清空。

  // 中断执行
 interruptKernel = () => {
    const { socket } = this.props;
    socket.emit('interrupt');
  };
   // 单步运行
  runStep = needGoNext => {
    this.needGoNext = needGoNext;
    this.interruptKernel();
    // 置空结果对象
    this.msgObj = {};
    const { focusLine } = this.props;    
    this.run(focusLine);
  };

总结

防抖动和节流阀本质上都是减少频繁触发的手段,不同的地方是防抖会忽略最后一次触发之前的所有触发,而节流阀可以保证一个周期内执行一次,而且是触发后立即执行。
2022年的我还是经常会弄混这两个词,今天特地查了一下,bounce是弹跳的意思,debounce是防弹跳,其实也就是防抖;throat是喉咙,有那么一点点阀门的一味,那么throttle也就是节流。我以后应该就不会弄混了吧。

参考

  1. [防抖动、节流阀函数]https://www.jianshu.com/p/a5745a673a04
  2. [JS中的节流和去抖动]https://www.jianshu.com/p/cad9e3e779e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有人问:努力为了什么?我答:呵呵~为什么不努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90后已经进入社会了,80后已经进入了而立之年...
    李文艳Avivi阅读 605评论 2 2
  • 想推荐老薛的歌《爱我的人 谢谢你》 嗯,对。爱我的人,谢谢你!
    我是桫椤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到底有多馋呢。 心情不好时只要一跟人聊起下次旅行去吃点什么就会原地满血。 看到哪个男的在朋友圈发了自己做的看起来...
    妃英理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