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奈斯博:惊悚的雪人

 这是一本在家里放了2年的书,去年开了头但是觉得看不下去,后来束之高阁。上周开始书荒重新拾起,结果竟然看的欲罢不能,连吃饭都忘记的地步。

       总觉得看犯罪小说需要一鼓作气看完,不然心里的纠结会一直跟随,做其它事情都无法放下。

      犯罪推理类的小说,会想到东野圭吾,和尤·奈斯博的这本《雪人》相比,2位作家的风格还是各有特色的。

      东野圭吾的小说是让读者觉得是好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走上邪恶的路,而奈斯特的文字里让你觉得每个人都有邪恶一面,都有可能是最后的那个杀手。他们相同的好像都不是科班出身,奈斯博曾经是摇滚歌手,还做过证券分析师,偶然工作烦了去澳洲休假了半年,结果写出了一本轰动挪威及犯罪小说界的杰作。可以说是开挂的人生了!

      挪威的冬天很漫长,这个小国家给人的影响是平和富有还有各种北欧风的家具。

      而连环杀手这个词和它是不匹配的,所以这本小说故事的发生地就是一个特别颠覆及差异化的选择。开始就是一张挪威地图,觉得在看一本纪实小说,事情是真实存在的。而在小说里每一章都有根据地图出现的街区或者地点,这种代入感能够更加理解小说的情节。

      长篇小说整体架构决定了是否经得住读者的考验,而作为惊悚犯罪推理小说,架构就更加重要了。

      奈斯博设置好一个超级大的框架,长达30年的时间线,不同时间不同人物的经历遭遇,每个人物大致出现的时间点,把涉及众多的人物与推理的情节都填满,并且能前后呼应,一环扣一环的出现,而且不让读者能猜到下一步发生什么。一部400多页的小说,足矣说明作家的功力深厚。

     书名《雪人》也是超级的吻合了,这就是一个围绕雪人发生的连环杀人事件。雪人这个美好纯净的东西,在书里在冬天里确有相反的一种含义。

      作者围绕雪人的出现一步步的布局简直鬼斧神工,把与连环杀人案有关的那么多人都安排的恰到好处,他们的出现总是让你有不断看下去,找寻蛛丝马迹的联系。并且总是在要觉得凶手已经确定时又出现新的反驳。

      每个章节的人,都有可能是凶手,作家并没有把每个人的嫌疑撇的那么清楚,对恐怖镜头的描写,通过很多人物的第一人称口吻来进行,在受害人的角度描写当时的心里活动,特别能联想到场景是怎样的,瞬间会起鸡皮疙瘩。

       至于作家的文字修养,因为是外国作家的作品,译者的水平决定了读者的感受。

      这点越来越体会到,好的翻译会让文学作品变得生动,变得易读。这本书译者的文学修养,从我个人来说非常棒。

      看这类小说尽量不剧透,看的时候也不要先看结尾,就让自己跟随作家的文字,进入那个小说的世界。至于真正的杀手,到书的第五部分,会告诉你确切的答案。

   一种东西不可能同时存在于两个地方。邪恶没有实体,它不能占据你;正好相反,邪恶是一种不存在,是善的不存在。

     如果你很喜欢这类小说,那么这本书值得你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