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过的偶像,总有一些是会留下来

尚好的青春都是你,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几周前,陈浸给我发信息,上面写着:我们家燕姿出新歌了!接着把《彩虹金刚》的官方MV发了过来。

我回了一句:早就听过了。再说了,燕姿什么时候成你们家的啦。后面还带了一个“嫌弃”的表情。

陈浸,孙燕姿骨灰级金刚钻石粉。从2000年孙燕姿的第一张专辑开始,就决定终身沉沦在燕姿的灿烂笑容里,绝不挣扎!一晃十六年过去,对于喜欢一个人这件事,陈浸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还是高中时的暗恋,一共三年。可是对于孙燕姿,她却真真正正做到:你在或者不在,我都在这里,不离不弃。

她经常很认真的开着玩笑:“小时候,总幻想着能遇到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然后付出真心,一生一世。可没曾想,自己却把最专一的深情都留给了另外一个女人”,说这话时,她手里一定会拿着一张孙燕姿的CD或卡带。

直到现在,她家还保留着孙燕姿的8张卡带,加全套专辑CD。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这些收藏时夸张的表情,尤其是见到那本厚厚的歌词本,里面贴满了孙燕姿的贴纸,还有在首页上工工整整写下的那句话:没有一个22岁的女生,像她一样唱歌。

自认青葱年少时,也曾有过一段热烈追星的岁月,但和陈浸相比,真的是直接完败。

虽然不像陈浸一样,痴迷到癫狂,但我也是喜欢孙燕姿的,很多很多年。

2003年的暑假,大街小巷都在放着一首《遇见》,于是这首歌就被我哼唱了剩下的一整个夏天。12岁的我,听这首歌的时候,还想不到自己未来会有怎样的遇见,但却因此认识了一个唱歌很好听的女孩。

从小因为梁咏琪和她的《短发》,我就对短发女孩有着一种特别的好感,于是看见短发的孙燕姿就毫不犹豫的买了第一盘她的磁带。

封面上她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温暖干净到足以照亮整个世界。只是那时小小的我,不会知道13年后的今天,孙燕姿这个名字会陪我走过一整个青春年少的岁月。

那年的我们总是想要快快长大,却也觉得长大离自己好遥远。于是开始嫌弃日子过的太慢,但也会抱怨假期总是一眨眼。我们听着《天黑黑》里唱: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后,总有残缺,然后不解。长大了就可以想干嘛干嘛,不用上学不用考试不用写作业,多好啊,怎么会有残缺!

孙燕姿的专辑一张张出着,我们也一天天的开始长大。

小时候搬家,会伤心很久很久,因为再也见不到邻居家的那个大哥哥。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清那是天真无邪的友情还是青涩错过的爱情,只是会记起小时候他经常牵着我,递给我漫画书和冰淇淋。还有那个喜欢穿白T恤和白球鞋的男孩,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那条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白色擦鞋布,每次擦完后他都会洗的干干净净,看不出被擦过的痕迹。

那时的我们调皮嬉闹,也会想要努力变好。考试习题、暗恋告白好像就构筑了我们全部的烦恼。现在想想,那的确是无忧无虑的世界,就连烦恼都显得那样美好。

我总是觉得,像我们90初的这一代真的是很幸运。童年时赶上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又见证了台湾偶像剧和韩剧的兴起,我们看着TVB的剧长大,也经历过华语乐坛的辉煌,这些都是我们长大的证据。不管当初你听不听得清周杰伦的Rap,都必须承认,我们的青春里一定有他的存在。那些年学着他的发音,不用刻意听也能哼出的旋律,从简单爱到红尘客栈,我们也从初恋走到了终点。那时我们还是要听妈妈话的孩子,不曾想到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个大人一样,去给孩子讲床边故事。

这个世界变的太快,兜兜转转时过境迁,可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就像刻在脑海里的回忆,就像蔡依林给周杰伦的演唱会当嘉宾,网友们会评论:看着蔡依林走向周杰伦,有整整一个青春那么长。当然无关八卦,只是记忆被触碰,喷涌而出,留下一地怀念。

那时好像所有人都会喜欢的组合是Twins和SHE。想想自己,最热烈追星的年纪,追过的就是SHE。组合年年出,从来都不缺新鲜的面孔,有时会想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我还是喜欢着她们。后来终于知道了答案:因为,时间。

我们在青春期最疯狂的年纪,刚刚好碰上最年轻的她们。于是遇见,喜欢,狂热,平淡,最终都流入了陪伴。我们看着她们成熟,她们陪着我们长大,就是这样,未曾谋面,却在每一首歌里相见,15年了,从未改变。

我们都经历了许多,有过开心,有过坎坷。这些年生命里遇见的人越多,离开的也就越多。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分开的人们,现在也都散落在远方,不知踪迹。但是每次看到Twins站在一起或是SHE合体的时候,我都会恍惚间有种错觉,好像只要她们还在一起,就一切都没变,我们依然停留在那些年,自己的少女时代。

那些年少时不能理解的歌词,渐渐的也都有了自己的烙记。我们的故事也有了自己的,十年;也终于明白什么叫作,后来。原来故事走到后来,是会掉眼泪的;原来很久很久以后,我们见面,说出的第一句话会是,好久不见。

那些被五月天激励过的人,是否依然保持倔强;那些被梁静茹温暖过的人,是否依然充满勇气。不知道再听这些歌的时候,是不是还能想到15岁的自己,然后说一句:放心,我还是你。

2014年,是陈浸很惨的一年。我说没关系,不过是人生里又多了一些些故事;她说少矫情,明明就是一连串的车祸事故,不敢回望惨不忍睹。我回了句:不就是失业加失恋,你至于嘛。当然,我知道自己说出这话,在陈浸眼里就是两个字:欠扁。

不过我岂能坐等被她收拾,于是在她发飙之前,我立马说出一句话,我知道这句话,一定能让她由阴转晴。

“孙燕姿的演唱会下星期预售”,于是在电话的一头我就彻底感受到了什么叫做震耳欲聋的狂吼。

以前上学的时候,要么因为没钱,要么因为离得远,去看一场偶像的演唱会好像就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像星星和月亮,闪烁的发亮,却只能挂在天上,遥遥相望。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陈浸所在的城市,每年都有几十场演唱会。而她工资卡里的数字,虽说不多,但是几百块的门票,还是能够付得起。

可是,我错了,因为她买的根本就不是几百块的门票。

交完房租,看着银行卡里所剩无几的数字,陈浸连眼都没眨,就买了孙燕姿演唱会的VIP票。要知道,买完票她的银行卡里剩下的钱连一千块都不到。

我说,你现在是失业,艰苦时期,能省则省。孙燕姿的演唱会可以看,但是没必要买最贵的票。毕竟这和普通票比起来,要贵出不知多少个包子。

陈浸只说了几句话:饭少吃一顿无所谓,可燕姿的演唱会错过了,天知道又要等几年。25和30去看燕姿的演唱会能一样嘛!能一样嘛!坐在前面清清楚楚的看她唱和坐最后一排连看大屏幕都嫌远的,能一样嘛!能一样嘛!姐姐我十几岁的时候已经错过了,二十几岁绝对不能再放过!我就是要坐在她身边听她唱歌,然后对着她傻笑。

好吧,她彻底赢了。

不过不得不承认,她说的都对,的确不一样嘛。于是挂了电话,我给陈浸打过去一笔钱。

她立马打电话过来,说不用救济,虽然穷但是吃饭的钱还有。

我说:拿着吧,虽然有点少,不过也是我大半个月的生活费。我在学校,也不能去,看不了。就当这票也有我的一半,你要好好看,千万别放过,把我的那份也给看回来。

演唱会结束后,陈浸给我打电话。她说自己全程大合唱,还一直飙泪。我笑着说她没出息,她说:那是我喜欢了14年的人啊!要知道她的每一首歌我都会唱,前奏一响起就是年少的回忆。可现在她就离我那么近,近到连微笑的弧度我都看得到,那笑容灿烂过我的整个世界,你知不知道!

还没等我回答,寝室就熄了灯,演唱会的话题也就被我们渐渐淡忘搁浅。

看着微信里陈浸发过来的《彩虹金刚》,我不禁向她感慨:以前燕姿可以三年出七张专辑,现在是七年也出不了三张了。不过还好,她还在唱,不管是单曲还是电影主题曲,还在唱就好。

陈浸发过来:是啊,以前总是天天盼着她出新歌,因为知道不用等太久,就一定会有。现在不盼了,却开始担心,总觉得出一首少一首。谁知道下一张专辑会是什么时候,唱了一首还有没有下一首。

是啊,谁知道下次相见会是什么时候。我看着手机屏幕,叹了口气。

于是我发了条语音过去:陈浸,孙燕姿下次开演唱会,我要去看。

她回:你丫的一定要去看!

然后就是一条条的语音,听她一个人对上次演唱会喋喋不休的回忆:她说,自己全场哭的最瞎的一次就是听《我怀念的》,燕姿一张口,眼泪就止不住的流。她说,这是一首很神奇的歌,只要爱过,就都能在歌词里找到自己。她说,坐在她旁边的姑娘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姑娘全程很冷静,没有尖叫,没有大喊,只是默默的跟着大家一起唱。可是,当体育场里飘荡着“我不难过,可是为什么眼泪会流,我也不懂”,姑娘一下就哭了,一边哭还一边唱,“我真的懂,你不是喜新厌旧,是我没有,陪在你身边,当你寂寞时候。”陈浸看着姑娘很大声的哭,很用力的唱,突然觉得她鼻涕眼泪混在一起的样子可爱极了。可最让陈浸感动的是,一曲唱毕,坐在姑娘后面的情侣,拍了拍她的肩,递过来一张面巾纸,然后笑着说:你刚才的样子真好看。陈浸说那一刹那,自己差点没忍住,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她想,也只有在这里啊,人群之中你可以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永远不用担心异样的眼光和被嘲笑。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曾在这些歌里,有过属于自己的回忆,所以他们能懂你。

懂你,是个多么美好又温暖的词!

我说,我懂。

如果我在现场的话,肯定也会觉得那个姑娘可爱又好看。那些岁月里发生的故事,那些歌曲对你我的意义,我都懂。

这两年,走过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人,也开始习惯了别离。我一路走,一路留,试着去寻找自己想要的自由。有一段日子我很迷茫,无数次的想要逃离现在的生活。记得那时候突然莫名的就很想听燕姿的歌,于是就从歌曲列表的第一首听到了最后一首。

很多歌,已经好多年没有听过了。记得上一次听的时候,还是在随身听和MP3的时代里。原来,十年后再听这些歌,已经完全没有了年少时的青涩和懵懂;那些不能理解的歌词,也都渐渐的清晰明了。总会听懂的,总能明白的,只是听懂了明白了,也就长大了。于是我开始怀念,开始希望自己能够永远听不懂。

没人知道,我曾经想过不顾一切的逃亡。衣服穿好,行李装好,一个人在屋里缩到墙角。窗外的夕阳,温柔的铺在我的脚下,我知道这是一个糟糕透顶的决定,任性无比,幼稚至极。可失望沮丧,一直催促着我赶快放弃。

那天傍晚我一个人蹲在墙角听《逃亡》,单曲循环的播放:我想是偶尔难免沮丧,想离开想躲起来,心里的期待总是填不满。谁不曾感到失望,就算会彷徨也还要去闯,关于未来只有自己明白,不想让心情被现实打败。才发现关于梦的答案,一直在自己手上,只有自己能让自己发光。

一个人,一首歌,一个行李箱,不知道过了多久,就那么熬了过来。

还有在下雨天,习惯去听的《雨天》和《同类》。我知道,这个世界总有人和自己一样,很想被安慰,又都不完美,梦想破碎不知还有没有机会。这个世界太孤单了,我知道的,你也想要找一个同类。

那些一路上寻找的自由和幸福,那些冲动和开心的瞬间时刻。我们都曾经默默的做过隐形人,很久很久以后还会记得他带给自己的那些光亮。

曾经以为自己是风筝,飞得再高也会被牵引;后来才开始懂了,自己要做的其实是一束光,能照亮想要抵达的前方。

自从毕业后,很多人都说我越来越怀旧。好像是这样的,我自己都不知道从何时起就开始越来越怀旧。

对于我而言,怀旧那是一种温度感,因为我的生命里曾经有过很多美好,值得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怀念。那也是一种习惯,习惯了某些东西的存在,只不过那些东西,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成了老物件。

就像老歌和老电影,时不时的就要拿出来再听听,再看一遍。我总觉得音乐和电影是永恒的,不会随时间而褪去那份光彩。它们曾经感动过我,带给我美好的记忆,那么就会留在我的生命里,让我想起时,就会拾起,再重温一遍。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一生所爱》都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主题曲。

曾经崇拜过的偶像,总有一些是会留下来的,不管他过没过气,都没关系。因为那些曾经绚烂的瞬间,都变成了永恒的记忆,留在了你我的脑海里。

陈浸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是希望燕姿能多发专辑,多上节目,多一点最新消息。可是慢慢的好像都变了,现在反而会希望燕姿没事就去画画打球健身游泳,多陪家人,多看孩子。什么时候想唱了,就出来唱几首,专辑也好,单曲也罢,反正自己都会听。喜欢的节目就去上,不喜欢就不去。无论是经常休息很久,还是偶尔的销声匿迹,都没关系啊。因为我知道你是累了,或是在认真生活,寻找那份平衡和自由。因为你是孙燕姿,所以你想做什么我都会惯着你。”

听到陈浸的真情告白,我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原来一个人真的可以对另外一个人,宠爱到如此地步:对于我来说,你做任何事,做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好就好。

我对陈浸说,自己可能永远都不会像她一样,在追星这件事上做到如此疯狂。等到我真的站在孙燕姿的演唱会现场,应该也不会哭出来的。

陈浸笑了笑,一边挑眉一边说:“那可不一定,你忘了老孙了吗?”

怎么会忘记,当然忘不了!

老孙,是我认识的人当中最冷静,最自律,最会克制自己情绪的一个人。可就是这样一块木头,竟然有一天,也会在KTV里喝醉流泪。

相恋十年的男友劈腿,老孙只说了一句话:分手吧,我给你自由。

我和陈浸知道消息赶过去的时候,老孙平静的和往常一样,根本看不出有任何情绪的起伏和波动。

老孙只是说她想唱歌,我们说好,可是我和陈浸都没想到,她会唱到痛哭流涕。

她唱《成全》:我对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换来了一句谢谢你的成全。

又唱《很爱很爱你》: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那是我第一次见老孙哭,说实话,真的被吓到了。这应该就是音乐的魅力吧,当歌词准确击中自己内心的那一刻,就算是有着钢铁般意志的老孙,也会彻底缴械投降,卸下所有伪装的坚强。

我看着一直挑眉的陈浸,她说:“老孙都能唱奶茶的歌唱到哭,你觉得你比老孙还能克制?”

我说:“也许你说的对,我以为我不会哭,可是等自己真的站在演唱会的现场,听到那些盛满记忆的歌曲,就会情不自禁的流出泪来。真情流露这件事,又是谁能控制的了的呢。”

如果有天我站在孙燕姿的演唱会上,一定要选一首歌听红眼眶,那就选《天黑黑》吧。毕竟,它曾经无数次的感动过我,在车上与路上,从日出到黄昏。

那《遇见》呢,应该是微笑或者沉默吧。曾经无比喜欢过的,印象总是特别深刻。

不知道在演唱会上听孙燕姿唱歌,到底会不会哭。但我想,总是有些话想要对燕姿说的,不管她能不能够听到,我都想要大声告诉她:

尚好的青春都是你,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