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思维》1:学会讲故事,你就能影响别人

读书诚可贵,拆书价更高

亲爱的朋友你好!

我是大米哥。

由于最近比较忙,而且眼睛不好,所以读书写作的时间少了,其实我也想读更多书,写更多的文章,但是没有绝对的充足时间。

而且,现在我在学习帅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课程,会有一些作业要做,还有一些功夫是去一些公众号学习看拆书稿和听书稿,因此也占用了一些时间。

小冰老师的课程主要是讲解如何写作拆书稿、讲书稿、主题书单、卖货书评,如果你也想跟着小冰老师学习拆书,把你读过的书变成钱,你可以联系我。

我学习这个课程有两个目的,之前,看过拆书帮赵周老师的一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如果你也想学习这本书,可以到“微信读书”去搜索。我已经看过这本书,但是感觉自己学习的还是不够透彻,所以又报名了帅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课程。

一来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学习如何更高效、更正确的拆书,做出来一些“读书产品”,同时,也是为了学习拆书方法以后,可以在公众号给大家拆解更多是书籍,让大家有所收获。

01

这次我们共读的书籍是美国作者安妮特·西蒙斯的《故事思维》。

有人说,不就是讲故事吗?我也会。

确实,我们中国人,很多从小就是在故事中长大的,可以说,从摇篮里,我们就开始听故事。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上学后,听老师讲故事,走向社会,我们可能听同事讲故事、听朋友讲故事,我们接触过太多的故事。

但是,我们这里所说的故事,和我们平时的故事是不一样的。我们听过和看过最多的,可能是童话故事,或者一些神话故事、民间故事,而我们这里所说的故事,不仅仅指的是这些故事,还包括了你“自己的故事”,你经历过的,你看到的,你听过的,都是故事。

我们为什么要提到故事,而且还有人因为讲故事专门写一本书呢?

我想你可能听过这句话,“讲一堆的大道理,不如讲一个好故事”。

这句话啥意思?简单来说就是,没人喜欢听道理,但是都喜欢听故事。不论是一个销售人员去向陌生人推销产品,还是一次商业合作,还是一位家长想让孩子变得上进,还是公司老板想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你都是想要影响对方。

比如家长想让孩子听从自己的意见,或者老板想让员工变得积极团结,于是开始讲“大道理”,想通过说服的方式,来让对方改变,但结果往往是好像表面听进去了,但实际是“口服心不服”,他们的内心是抵触和反抗的。

然而,如果换一种方式,以故事作为开始,或许能收到很满意的效果。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商业软文,以故事来开头的主要原因,因为故事有带入感,可以消除人的戒备心里,快速越过人大脑中的海马状突起,进入人的大脑,从而引发读者的阅读和关注,实现“无痕销售”。

虽然我们从小在故事中长大,但是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故事的力量”,也没有意识到,“讲故事远胜于讲道理”这个思维对于我们生活、工作的重要性。

02

安妮特·西蒙斯是第一个将故事思维应用于商界的人,这本《故事思维》,是安妮特·西蒙斯的奠基之作,畅销全球十余年。她本人是一位世界级的故事大师,她曾培训过微软公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著名机构。

她在书中给我们讲述了6个商业沟通的故事模型,9类故事讲述技巧,10个情境策略,她认为,通过学习和练习,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故事家”,人人都能学会讲故事,并且能够讲好一个故事,让自己变成一个故事高手,一个有影响力的人。

这里说的影响力,不是说变成一个有身份、有影响力的人,而是一个能影响和左右别人的人。

今天我们就跟着故事大师安妮特·西蒙斯来看看,为什么故事是有影响力的,为什么讲故事远胜于讲道理。看她是如何让一些高管、经理、和销售人员,这些谋取生意利益的人对故事感兴趣,并从中获益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作者在书中的一段描述,看斯基普是如何通过“讲故事”,改变股东们的态度,获得众多股东们的信任和认可。

斯基普是一个富三代,在他35岁的时候,他收购了一家公司,但是,他看上去像个没长大的孩子,而且,在人们的思想中,这种富二代富三代,都是花花公子类型的,都是纨绔子弟,怎么能管理好公司呢?这正是股东们所担心的。

斯基普看出了他们的心思,于是,他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他说: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是为一家造船厂画电气工程平面图,而且必须画到完美,因为在玻璃纤维框架浇筑之前,如果没能精准放置电线,一个小小过失就有可能造成上百万美元的损失。但在我眼里这不算什么,因为我25岁就获得了双硕士学位,而且我自小在船上长大,坦白地说,我觉得画这些平面图几乎不需要动脑子。”

“但是在一天早晨,我接到了一通的电话,先是一个薪酬很低的工人问我:‘你确定这是正确的吗?’,我生气了,当然我很确定:‘你就老实去浇筑那些该死的东西吧!’当他的上司一个小时以后和我打电话,再一次叫醒我:‘你确定这是正确的吗?’我更加没有耐心了;‘我一个小时之前就说过确定,我现在仍旧很确定!’

“最后公司董事长打来电话,把我从被窝里赶了出来,我迅速赶到工地,……我找到那个一开始和我打电话的工人。他坐在那儿,歪着脑袋盯着我画的图纸,我耐心的给他解释我的图,但是说了几句之后我的声音低下去了,我的脑袋也开始歪到一边。由于我是左撇子,我把右舷和港口的位置画颠倒了,以致现在的平面图是正确的图的镜像,谢天谢地,这位工人在失误还能挽救时提醒了我。”

“第二天我发现我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盒子,工作小组给我买了一双网球鞋,作为警示,以防我再次弄错,左边是红色的鞋子,代表港口,右边是绿色的鞋子,代表右舷。这双鞋子不仅让我记住了港口和右舷,还时刻告诫我,即使成竹在胸,也要懂得倾听别人的声音。”

当他拿出那个装有一只红鞋和一只绿鞋的盒子时,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股东大会的氛围立时轻松了很多。这时,股东们不再抱有那么大的戒备心理,而且也意识到,斯基普已经吸取了傲慢的教训,他和其它的富二代是不同的,他也可能真的懂得一些管理公司的知识和经验。

你看,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扭转了会场紧张的氛围,而且,让“我不是一个傲慢的家伙,我有经验和能力管理好公司”这个信息,传达到了每个股东的心里。

在斯基普讲这个故事之前,股东们是持有怀疑态度的,也就是说根本不信任他,“一个毛头小子,能管理好公司吗?”,“富二代多是纨绔子弟”等这样的信息充斥着股东们的大脑。但是在讲完故事以后,股东们的想法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变。

如果斯基普一开始就说:“好了,现在由我来接管公司,我年轻富有,而且有双硕士学位,虽然我不是万事通,但你们完全可以信任我”。这样说所传递的信息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效果绝对不会相同。

03

上学时我们都知道,物理学中有个“反作用力”的理论,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大,直白的对人说教,就等于是在施加“作用力”,而结果是“反作用力”就越大,最后不是获得别人的信任,反而会引起怀疑。

故事是从侧面影响人的潜意识,让人从内心改变。如作者在书中所说:人们都不愿意接受别人告知的“答案”,而愿意通过思考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答案。

那么,该如何讲故事,如何把讲故事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又该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作者在书中,给我们讲述了6种最能提升影响力也是最常用的故事模型,9类故事讲述技巧,10个故事情境策略。

我们先来看商业沟通最常用到的6大故事模型,它们分别为:

1. “我是谁”的故事

2. “为什么我会在这里”的故事

3. “愿景”的故事

4. “教学”的故事

5. “行动价值”的故事

6.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作者说,故事有千千万,但这6个模型,是我们最常用的几个模板,如果你想获得别人的信任,让别人接受你的理念、方法,让别人相信你,获得影响别人的能力,可以从6个模板开始学习。

这一篇我们就分享到这里,下一篇文章,我们继续拆解《故事思维》,请持续关注和阅读,下次分享

《如何让别人相信你并愿意和你合作》

我是大米哥

微信 515580424

自由撰稿人

文案心理学创始人

PS:现在很多平台都严重缺稿,但是苦于找不到好的作者,如果你爱好读书、写作,想把你读过的书变成钱,可以考虑把你所学知识变成读书产品——拆书稿、讲书稿、书评、精读文章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价值 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斯基普,是一名富三代。 35岁那年,“老斯基普”准备把家族的产业传...
    蒙熙妍嘟阅读 280评论 0 0
  • 借你的生日 我又做了一次小孩 我喜欢哄着你 偷喝一杯酒 在眩晕的感觉里 再次感受你的温柔
    梅园遗珠阅读 126评论 0 3
  • 01 大学认识一个姑娘,叫西西,真的好心疼好心疼这个女生。西西喜欢房子同宿舍的一男生,喜欢得不行,但还是默默的收起...
    次元信使阅读 477评论 0 0
  • wx.createCanvasContext(canvasID) 指定canvasID, 创建canvas绘图的上...
    一曲广陵散阅读 5,2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