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生命留言1.2矛盾

1.2矛盾

从地下车库出来,许小蔓转动方向盘,车子迅速汇入了滚滚的车流中。难得这么早下班,夕阳还没有落下,抬头望了望商楼间的天空,西边挂着大片大片的火烧云,看上去竟然别有一番风味。都城市里的霓虹灯还没有开启,此刻的大上海没有夜幕的灯火阑珊,高楼间还有一偶小小的天空微微泛出久违的天蓝色。许小蔓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看过这个城市的傍晚了,深深吸了口气,混合着各种噪音和尘土的空气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显得有点不太协调。不记得起从什么时候开始,许小蔓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早已变成了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十里长街、灯光辉煌,而蓝天白云则应该出现在图片上。

回到家里,郑志伟已经在厨房洗菜煮饭了,似乎很意外许小蔓这么早下班,光着膀子从厨房一脸惊喜地探出头来迎接她:“今天这么早回来啦?”

“听上去怎么好像你不想我早点回来似的。”许小蔓放下皮包,踢掉脚上的高跟鞋。

“哪能,我这是太惊喜了。太热了,你还是在客厅等吧,半个小时就能吃饭了。”许小蔓刚到厨房门口就让郑志伟赶了出来。

七月的上海,天气热得跟个火炉一样,厨房的温度更是高得可以直接桑拿了。郑志伟光着膀子在厨房烧菜,整个人就像刚从游泳池里捞出来一样。许小蔓在门口看了一眼,心里突然生出几丝感动。郑志伟是四川人,两人结婚后竟然学会了一手地道的上海菜,虽然郑志伟收入没有她高,但是从结婚到现在,家务从来都是他一个人包的。十年婚姻,许小蔓洗碗的次数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半个小时后,三菜一汤端上桌面,碧绿的黄瓜,清蒸的河虾,诱人的炒鸡蛋,全是许小蔓喜欢吃的。吃饭时,郑志伟十分开心提起暑假回去探亲的事。结婚十年,许小蔓只去过两次婆婆家。结婚前当好玩去了一次,到那才觉得有点上当了,屋子连个洗手间都没有。熬了三天,许小蔓找了个借口先跑回来了。结婚的时候不得不又去了一次,再后来她就没有去过那个小山村了。倒不是许小蔓嫌那个地方太穷条件不好,郑志伟工作以后把钱寄回去,房子已经造起来了,而且还按许小蔓的建议做了楼上楼下两个洗手间,当然这些都是郑志伟嘴巴告诉她的。许小蔓每次想陪着回去一趟都很凑巧赶上没有时间。郑志伟的老家在四川的一个小山村里,交通非常闭涩,下飞机后还要坐十来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许小蔓实在是没有这么多时间在路上折腾与浪费。

“要不我们今年春节回去过年?我们主编三个月后要退了,位置空出来了,现在是最关键的时期。”许小蔓小心翼翼开口,对于极少陪郑志伟回家一事,她心里还是始终觉得有所愧疚。

“我知道你有事业心,但也不差这十天半个月的是不。你们杂志社离开了你,它不会倒闭的。不是还有三个月嘛,我们回去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就回来。”郑志伟在大学教书,每年都有寒暑两个假期,空闲的时间比许小蔓多得多。

“你是不知道现在外面竞争有多激烈,一个星期七天呢,现在正是关键时刻。我们不是说过要在四十岁之前赚到足够的钱然后环游世界吗?光靠你那点工资,别说四十岁了,六十岁都不可能,那时我都老得走不动了……”许小蔓沉下了脸,放下了筷子摆出一副秋后算账的模样,郑志伟便没有再开口,默默扒着碗里的饭。郑志伟不是不想多赚点钱,但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一个月也就八千来块钱。他教的是汉语文学,别的老师有些在外面兼职或是做课题,一个月的收入可能就抵上他一年的工资。可是现在这个社会,还有多少人在学汉语文学呢?两个人的房子是许小蔓的妈妈留下的老房子拆迁后抵的首付款,每个月的按揭名义上是两个人共同承担,但基本上也就是许小蔓一人付的。另外郑志伟老家的条件不好,还需要他时不时补贴一点给老家的弟弟。碰上这种情况,许小蔓倒是非常明事理,不但不会反对郑志伟汇款,甚至还会叫他多汇一点回去。她太明白在那个石头堆里生存的不易,连喝的水都要走上半个小时的山路到山下的小溪边去挑。

许小蔓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是船厂的焊工,在她上高中时出意外逝世了。妈妈身体本来就不好,三天两头要吃药,撑到许小蔓大学毕业也撒手西去了。妈妈临走前把女儿托给了郑志伟,所以两人大学一毕业就领了结婚证。妈妈没有留下什么存款,但运气的是留下的老房子拆迁了。许小蔓非常明智地把拆迁款全部折成房子的面积,在上海的房价没有飞天之前拿到了现在这套三居室。当初两人要大房子是考虑到郑志伟家是外地的,等以后父母来的时候,要住一段时间之类的。不过结婚十年,两个老人一趟也没来过。老人家晕车,原本打算到上海看一看的两个老人,在一次搭车坐到县城后因为晕车被送进了医院,然后两位老人这辈子便再也没有走出过山村。许小蔓不嫌弃郑志伟赚得少,但她不允许别人拖着她的后腿。你穷,许小蔓不嫌弃,毕竟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时都是一穷二白的。但你阻止别人正当赚钱,那在许小蔓的原则里是绝对不允许的事情。

结婚十年,两个人的感情还是很好的。许小蔓识大体,不娇气,郑志伟更是任劳任怨十足的好老公,唯一的矛盾就是郑志伟觉得许小蔓在工作上太拼命了。不过郑志伟也明白,正是因为小许蔓拼命三郎的劲,两个人才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而且房子的贷款也还清了。郑志伟知道,自己很多留在这个城市里的大学同学,大部分还是租房子挤在那种鸽子笼里。房价越涨越高,买房越来越困难,压力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大。相比较而言,他觉得自己算是幸运的。毕业的时候,郑志伟的户口是没有办法留在上海的,那时他想到了结婚这招,但没好意思跟许小蔓提,紧接着许小蔓妈妈要两人在她离开前结婚,婚后许小蔓主动在房产证上加了郑志伟的名字。两边都有付出,彼此包容的婚姻,虽然有差距,也终是幸福的。

甤}5b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