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宇宙尺度的“左”和“右”

那些只能在政治制度和分配原则这些形而下的、属世的层次上谈论左右之争的人皆是隔靴搔痒。那些不能一跃而进入到宇宙精神之自我发展的层面去谈论左右之争的人,皆是隔靴搔痒。

一般而论,左派倾向革命,而右派倾向保守。可问题在于,谁要革命?谁要保守?人类中基于某种生存处境而发出革命或保守的呼声的人在宇宙的尺度看来不过是蚊子的哼哼。倘若,革命或保守之呼声乃是宇宙精神之自我演历在人类身上之实现的话,则其必将表现为人类在历史中之存在形态与浩大运动、且必将左右人类之命运。

人类之“左倾人士”率皆奉马克思为鼻祖。仿佛左倾的思想是马克思这个人大脑的发明。其实不然,马克思只不过是一个发现者。马克思最根本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异化。异化不是一个深奥的哲学词汇,异化就是我们让每个现代人备受奴役、折磨之状况而无以名之之背后的宇宙根源。

异化,简单地说,就是本当受我们支配的东西,反倒支配我们;那些本当是我们的客人的人却成了我们的主人。这一现象有着不为人知的形而上的超验世界的根源。

在人类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要意识到异化的真实性简直太容易了。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异化的受害者。举几个显然的例子:有人卖肾买智能手机、有人为他人给出之颜值标准而整容失败、有人为追星而家破人亡。更有太多太多的人位追求外部世界所定义的“成功”目标最终走上苦不堪言甚至毁灭的道路。此种种现象,不能不让人怀疑在这世界的背后有着一个恶意的“剧本”,这“剧本”试图让每个人相信:这是一个没有上帝的世界、你的价值,仅在于你足以是一个控制者或消费者。除能够支配他人和消费商品之外,你别无价值、什么也不是。

基于这样的洗脑般被无条件接受的普遍世界观与意识形态,人们越来越把自己视为一种在虚无的世界里纯然属肉身的存在物、人们越来越焦虑地去迎合外部世界对自己价值的定义、人们在无限追求权力和金钱的歧途上越走越远。可这样下去,终将意味着什么呢?正如无数人切身感受到的那样:社会与自然生态急速恶化,人群中被定义为“成功”和“失败”的人在两极分化。在一个越来越毒化的生态系统中,人性越来越趋于衰败、人活得越来越憋屈和难以适应。

那么,异化现象在今天的人类的身上的戏剧性上演只是一种出于人类自己的偶然选择的结果吗?

不然,人类遭遇的的异化乃宇宙精神自我演历的一种表现形式。宇宙精神通过沦落于客体镜像(异化)、复扬弃之而回归自我来完成其自我觉知之生命过程。人类之异化,乃宇宙精神之自我异化的一部分。当宇宙精神沦落于客体镜像世界而不能自拔的时候,那种试图赖在此客体镜像世界中不动之宇宙势能也必表达为人类的某种思想价值取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保守的“右派”。通常意义上,“右派”是旧秩序的维护者,但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不过是惰性的宇宙势能的代理人而已。

倘若宇宙精神自觉当断然扬弃其所沉迷的客体镜像世界之际,宇宙精神就会发动一场“革命”。此宇宙“革命”必表达为人间的革命,此人间的革命所倡导的价值取向,就是将人从对物质镜像世界之沉迷中解放出来、“从必然的王国迈向自由的王国”。这一宇宙势能在人间的代理人,就是所谓“左派”。

当然,现实中具体的那些个使用“左倾”或“右倾”的语言方式与符号体系来自我指涉的人们对上述的宇宙过程一无所知。他们大多不过是用“左倾”或“右倾”的语言方式与符号体系来表达他们对现实世界的某种赞同或不赞同的情绪而已。他们总是在那些个“左倾”或“右倾”的语言方式与符号体系之使用上争执不休、借以表达他们的满与不满。比如某个历史人物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某种政治制度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之类。但他们大多意识不到“异化”这个问题,更意识不到异化现象之宇宙根源。所以,他们的争论的层次十分地形而下、十分地隔靴搔痒。

今天市面上那些侈谈“一人一票之公民权”、奉哈耶克与柏林为祖师爷的“右派”们闭口不谈异化问题及其宇宙根源,他们津津乐道的“自由”也只是装在以赛亚·伯林的口袋里的那种“消极自由”和商贩们在市场上赚钱的“自由”。他们反对集权主义的既有秩序却不反对资本主义商品拜物教的既有秩序。他们的“光谱”里没有哲学和终极关切、他们的视野十分的狭窄缺乏宇宙存在的维度,他们鼓捣的那些个说法、也就实在难以令人心服口服了。

真正的左派不是认为“专制”比“民主”更好的人,真正的左派是异化的反对者且提倡一种超越既有秩序的价值取向。在他们看来,形而下的政治制度就像一件衣服,而价值取向才是穿衣服的人。穿上好衣服可以让坏人更好地装逼,但不能改变败坏和异化的价值取向这一事实。真正的左派的眼睛盯着的是那穿“衣服”的“宇宙势能代理人”之义与不义、异化还是超越。真正的左派绝不反对自由而是追求自由。只是真正的左派认为如果这世界之总体价值取向趋于异化,那么所谓民主制度并不能保障人们的自由而是恰恰相反。真正的左派是对这世界的根本价值取向之义与不义、异化还是超越极其敏感的人。在真正的左派看来,右派所谓“公民”免于“专制”的“自由”不过是人走向自由的一个小小的起点,真正的左派追求的自由是人免于异化的自由、是人作为宇宙代理人战胜异化走向自我超越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表哥乔迁请客吃饭,氛围和谐喜乐。上菜期间表嫂发现少了一双筷子就问服务员怎么餐具不是配套的。服务员出于自...
    秋婷欣记录阅读 465评论 0 0
  • 突然想起了苏乞儿,苏乞儿的父亲苏贵才是合格的父亲。无论儿子如何捅破天,都接着,要饭都愿意陪着儿子。 国内大多父母生...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978评论 1 1
  • 家乡的春天是单调的, 是白色的是空白的, 是白白的雪地, 是枝叶起始的萌芽。 夏日 是忙碌的季节, 是播种的青稞时...
    尕让吉旺阅读 121评论 0 0
  • BIG3CLIK6F-eyJsaWNlbnNlSWQiOiJCSUczQ0xJSzZGIiwibGljZW5zZW...
    AttractionToo阅读 8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