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茫茫天涯路 28

第二十八章

转折

1

夜色很深,我已钻进被窝。忽听有人在敲南窗的玻璃,声音很轻。我有些紧张,又是三声。“贺复生,贺复生!”仿佛是窗外刮来的风。我钻出被窝,站在床上,扒南窗往下看。高大伟仰头,向我摆手。

我从床上跳下来,跑出房门,出了院门。

在门外,高大伟神秘地说:“给你找一个活儿。”

“什么活儿?”

“画画,给你三千五百元钱。”

“真的?”我心想,哪有这样的好事。

“给一个宾馆画壁画。酒店老板是我的一个老邻居,他想在酒店一楼大厅画一幅油画。我想到了你,跟他说了。他想和你谈谈。”

“什么时候?”

“明天上午十点。”

高大伟哈腰拾起一根树棍,在地上画了一个线路图:“你坐325路公交车,在青年公园下车。女人街路北有一个十八层大楼,那就是夏威夷大酒店。明天十点,我在大厅等你。”他还嘱咐我,“好好准备一下,把事儿办得漂亮一点。”

第二天上午,我乘公交车,提前三十分钟到达女人街。

老远我就看见马路对过的那座十八层大楼,楼顶矗立着“夏威夷大酒店”六个红色大字。酒店座北朝南,坐落在女人街北侧。女人街是依傍运河河道弯曲而弯曲的一条街,犹如女人流畅优美的身体曲线。置身小街,倍感舒畅与宁静。女人街南侧是运河,运河南侧是青年公园。

我横过马路走至夏威夷大酒店。酒店院内有两排停车泊位,泊位上停放着几台高档轿车。院子当央正对酒店大门有一个椭圆型养鱼池,泉水喷涌,在阳光的映照下喷涌的泉水仿佛丝丝串动的金丝银丝。在台阶下,我看到酒店的门、窗都是用大玻璃组合而成,宛如水晶。台阶两侧站立着彬彬有礼的门童。我沉住气,稳了稳神,踏上台阶。

两个门童笑容可掬:“先生,您好!欢迎光临。”

一扇旋转的电动感应玻璃大门自动旋转起来,我迈步走进去。

步入大厅,头顶上是高悬的吊灯,大厅的一侧摆放着几组会客的沙发。东侧上一级台阶是消费区,消费区摆放着小桌、小凳、鲜花。大厅西侧有一间空闲的厅堂,厅堂里仅有几个桌凳,留下一片空间。服务总台在进门的右侧,从服务总台左拐是上楼的电梯,步行楼梯对着大门。这华丽的大厅,真叫人有点拘谨。我抬头看看总台墙上的中国区电子表,时间还没到。我小心翼翼向有沙发的那边走去,一声鸣笛,我抬眼望向窗外,见高大伟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

不由分说,我直冲高大伟跑过去。只听一声闷响,我撞在大玻璃门上,眼泪都撞了出来。我忍着疼,摸了摸被撞的额头。这豪华的酒楼真是让穷人出笑话的地方,那边的服务员在偷偷地笑。我不好意思极了,好在高大伟没有看见我的窘态。在光天化日之下,撞在玻璃上真叫人难堪。我捂着被撞疼的额头,嘴里不住地发出谁也听不清楚的唉叹声,眨着眼睛还竭力装出不在意的样子,尴尬地走出大门。在门外,高大伟看见了我。

“复生!”他招呼我。

“大伟!”

趁高大伟回身之时,我用手使劲揉了揉前额,变脸似的仍装出没事的样子。

“葛总正在八楼呢。”

看我的样子,高大伟猜到我一定是有点紧张。他说:“他是我的老邻居,没关系。我说你在北京举办过个人画展,在业内很有名气。”

“这好吗?”

“包装,吹着点不犯法,用不着谦虚。”

进了大门,走过大厅,乘上电梯,我和高大伟上到八楼,穿过两侧都是玻璃房子的一段走廊就到了董事长办公室。房间很大,根本不像办公室,很像一座宫殿,也很像港台电影里描绘的有钱人家的客厅。厚重的落地窗帘,宽大的会客沙发,一面墙的壁柜,金碧辉煌的吊灯,一个古铜色的电动地球仪载着一个小小世界没日没夜地旋转。屋里点缀着绿色,我数了数一共有五个盆景摆在不同的位置上。最突出的就是两米多长的老板台,仿佛一铺炕坐落在房间后半部半尺高的台面上。整个房间被半尺高的台面一分为二。这一切都倒映在犹如水面一样棕色地砖上。

老板台的后面坐着一个50多岁的男子,方形大脸,鼻宽口阔,板寸平头,略显臃肿的身体向前倾了倾。

高大伟介绍说:“葛总,我给你带来了。这位就是油画大师贺复生。”他又向我介绍葛老板,“这位是董事长。葛总。”

葛老板站起身,绕过老板台走到前台:“哦,贺画家,你好,你好!”他伸出柔软肥胖的手,我把我的手伸给他。我们握了手。

葛老板向前一挥手:“请座。”

我们三人都坐在老板台前方的沙发上了。女秘书从门外进来给我和高大伟沏了两杯茶,便走出了去。简单地客套一番后,葛老板询问了我的一些情况,我一一解答。

之后,葛老板向我简单介绍酒店的一些情况。我才知道,夏威夷大酒店是葛总和深圳某公司合办的股份制企业。全名叫夏威夷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葛总任董事长和执行总裁,下设董事会以及财务监理会。而酒店这一部分则是葛总的独资企业。葛总邀请我来,是让我为一楼的会客大厅画一幅十米乘两米五的油画,费用三千五百元,材料费实报实销。葛总叫来一位姓宋的办公室主任,宋主任提供给我一幅夏威夷风光的画稿。

“葛总,您就放心吧,我保证让您满意。”

“那就画吧。有什么问题,宋主任就全权代表了。”

宋主任又陪我和高大伟去了一楼会客厅。一楼会客厅的房间有三百多平,葛总准备把这个会客大厅改造成一个娱乐健身场所,并用这幅油画遮挡住西面的窗户。

任务布置完毕,我就开始准备,定做画框、购买油彩、画笔、调色板等。经过二十多天的时间,油画《夏威夷风光》就立在了夏威夷大酒店一楼会客厅的正面。油画得到了宾馆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尤其得到了葛总的赞扬。我拿到了有生以来第一笔靠画油画赚来的大把钞票。

2

在画油画的许多天里,我一直合计着另外的一件事;酒店一楼西侧大厅,目前仅为会客厅,改造后也仅仅是一个娱乐健身场所,无非是健身、跳舞、下棋、打牌。利用一楼的门面搞这样的项目实在是资源浪费。假如把一楼大厅变成快餐厅,不是一件赚钱的事吗?一楼很适合搞餐饮。

因为在宾馆住宿的客人以及散客都可以在此就餐。如此优雅、卫生、方便,加之价格合理的餐厅一定胜过周围的小饭店、小餐馆。我把这个初步想法,当作重大事情放在心上。

油画完成后,我抽出时间,对女人街以西那条滨河路上的几十家小餐馆、小饭店进行了调查走访。我发现,滨河路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几十家小饭店、小餐馆经营着天南地北的风味小吃,风味小吃虽多却不成规模。我为滨河路还未形成规模,没有大餐馆这一空缺暗自庆幸。

我认为,在一楼大厅开办风味餐厅一定会成功。我立即购买了餐饮和酒店管理方面的书籍,认真研究了一个月。一月后,我草拟了一份策划方案,名称暂定“关于开办大民族风味楼的实施方案(草案)”。

那么,我怎样把这个想法说给葛老板听呢?我把想法跟大伟说了,他非常赞同,并答由他把方案草稿转交给葛老板。这段时间,我已经没有心思再去《北方英才》发行部工作了,一颗心展开翅膀飞向未来的夏威夷大酒店风味餐厅去了。

晚上我又失眠了,翻来覆去想着风味餐厅的事。瞪着眼睛望着窗外,街灯把一束清白的光投进小屋里,照亮了墙上的一角,树叶不知疲倦地在玻璃上晃动。胡同口的街灯下,有两个和我同样睡不着觉的男青年光着膀子下象棋,他们每走一步都把那棋子在棋盘上摔出啪啪的响声,每一次响声,我都跟着一激灵。睡觉这东西真是不能胡来,有时候越是担心睡不着就越睡不着,哪怕是数上一千个数也无济于事。尤其是当次日有重大事情的时候,就更需要好好地睡上一觉了,然而越是需要有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我就休想睡上个好觉。

我索性爬起来,走出院子来到胡同口的路灯下,观看两位睡不着的老客下棋。看了两局后,我便亲自上场和那赢家杀了一盘。

请看下集 —— 赴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老师三大爱好 抽烟 喝酒 烫头。 这是广大相声迷们耳熟能翔的经典台词。说到抽烟,喝酒。还有句俗语 男人不抽烟...
    宁小胖阅读 380评论 0 0
  • 跨行列表格 知识准备 表格表格由 标签来定义。每个表格均有若干行(由 标签定义),每行被分割为若干单元格(...
    王嘉豪_TW阅读 2,274评论 0 0
  • 前情提要:恋你十年,未曾改变(二十三) “你还记得当年咱俩合奏kanon时的场景么?” 一曲终了,坤用修长的手...
    lemoney阅读 928评论 1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