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妈妈的告白:一本童书,100个单词,轻松搞定女儿的英语启蒙

我是一个80后妈妈,学生时代,算是刻苦钻研的类型。各门功课也还过得去,就是英语曾使我一度灰心。我灰心的倒不是当年英语成绩太差,而是苦学十年,竟然,连一句完整的对话都不能好好说!!!真心的,除了"how are you"? "Fine,thank you,and you?"这教科书里的生硬对话外,也就会点"OK,hello,yes",除此之外,还真憋不出一句来。更让我不能接受的是,曾经强行灌输到脑子里的海量单词,现在也已缩水得差不多只剩初一学生水平了。

这些年来,我回顾了自己的英语学习之路,终于知道,自己苦学十年,通过大学英语六节考试,却依旧是个英语渣的原因了。

作为非一线城市的80年代出生的农村孩子,基本是从初中开始才正式学习英语的。我们一接触英语,就从26个英文字母开始,然后学音标,紧接着就是英译汉式地背单词,学词组,还要反复学那根本跟不上初中生已有认知水平的枯燥、幼稚的课文。进入高中和大学,一路走来,刷过的题,一叠叠捆起来,肯定超过我家的天花板了。

这样学英语,用来应付考试妥妥没问题。可是,对于真正学好英语来说,肯定是不够的。

01

有了孩子后,我就想着不要让她走我的老路,而是尽早开始让她接触英语,并能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状态下阅读有趣的,符合认知水平的,还原幼儿生活场景的优秀童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对英语学习的乐趣,让她以后学英语之途能顺利一点,学得好一点。

最近,我女儿正被一本名叫《初学英语100词》的英文童书所深深吸引,这几天一直缠着我非要陪她"玩”这本书。


图片来自豆瓣

没错,就是玩!每次,她玩得不亦乐乎,甚至到了规定睡觉的时间,还硬要求我再陪她玩书中一个场景的游戏内容。像今天晚上,我已经累到爆,被她如此一要求,只能憋住一口气,深呼吸,然后使出身上的洪荒之力,只为不辜负她那殷切期待的小眼神。

可见,孩子挑书的眼光跟大人是不一样的。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这书名就没什么好感,想着这不就是一本学英语单词的书,应该挺无聊的。跟着孩子一起读了几天,我这个30岁的英语学渣妈妈,也被它彻底征服了。更让我欣喜的是,我居然能用这本书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

02

我在孩子还不到2岁的时候,就囤了不少英语绘本,还跟老公信誓坦坦保证,这次我一定让孩子喜欢上英文。结果书一拿到,火急火燎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顿时傻眼了。这低幼绘本中的英语单词,我居然很多不!认!识!没有比这更伤我自尊心的事了。

1、100个初学英语基础词,学渣妈妈也能搞定

不过,自从遇见《初学英语100词》这本书后,我的自信心又来了。这100个单词,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又常用的 。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刻删除

再者,书的最后一页,作者还贴切地配了中英对照词汇表,方便于家长查阅和指导。作为英语学渣妈妈,借助这100个基础词,也能和宝贝一起玩转英语了。

2、14个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宝宝看了直跳脚欢呼

当年,我学英语的时候,几乎体验不到什么快乐。多大的人了,每天还要反复练习那些只有幼儿园认知水平的“你好,你叫什么名字,我今年几岁,这车是什么颜色”等诸如此类的语句和单词。

换句话说,英文教材的编排只符合我们的英语水平,但跟认知水平不配套,也不接近日常生活的场景。

所以,《初学英语100词》这本童书的定位非常准确,它是为2-6岁零英语基础的孩子设计的,设计了14个孩子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并且配上了相应的14张丰富活泼的场景大图和200张生动有趣的单词配图。

对孩子而言,有趣的书才是真正有用。

今年暑假,我带孩子住了几天度假酒店,小家伙在泳池里,玩水简直玩疯了,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

当她看到书内这么一幕场景,真是高兴坏了。于是她就拿着书玩起了“游泳”的游戏 。一会儿数数泳圈的个数,一会儿拉着我用英语教她“胳膊”、“手臂”和“脚”的念法。

其实这本书,还在内部巧妙地设置了游戏环节。页底几行小小的中文文字提示,可以指导父母 ,陪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游戏。

3、 全英文的正文单词和配图,有效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

我们这一代人学英语,似乎一直在无穷无尽地背默单词,而且必须记住中文意思。可是,回过头来看,除了考过几个证书之外,还能记住多少?碰到老外帅哥问路,打就算破脑袋,憋红脸,也不能快把想说的话翻译过来。说到底,这样的学习方法很难培养出具有英语思维的人。

那么,中国孩子学英语就不用学单词吗?当然不是。

在孩子还处于学前阶段时,母语并未很强势,我们不用刻意教孩子去记忆去背诵。孩子在这个时候,喜欢看图,也有相应的认知水平看懂他们熟悉的生活场景。我们只要引导孩子把单词与实物直接联系起来就好,不用再去通过抽象的中文语言符号去转换。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真正培养孩子用英语表达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刻删除

03

我从小长在农村,曾经一度把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什么都可将就,只要能用就行,日子过得特别粗糙。现在,回想起来,幸亏谈恋爱前,改变了观念,学着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吃得好点,用得好点,生活得讲究点 ,不然可能还单着呢。

不过,有些已经是内化到了骨子里,想改也改不了。我是属于审美能力比较差的那类人。生完女儿后,我当时就暗暗发誓,一定不能让她成为我的翻版,尽可能地在美育这方面做足功课。这几年,我给她买了几百本中英文绘本,都选择了正版,原因也是为了让孩子在审美上有所提高。

英语启蒙,还要重视孩子的美育。《初学英语100词》这本书,制作非常精美。它享誉全球的英国童书出版社Usborne权威出品。作者是英国的希瑟·埃默里和斯蒂芬·卡特赖特,两位多次合作,出过许多享誉全球的童书著作。

其中斯蒂芬·卡特赖特是英国著名童书插画家,卡特赖特出生于英国博尔顿(Bolton),在洛奇代尔艺术学院学习,后来搬到伦敦,于皇家艺术学院接受训练。他的插图风格独特,所绘人物、动物与事物明确清晰。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刻删除

这本书的画面都是萌萌的水彩画风,色彩明亮,清新可爱,大图丰富活泼,小图充满情趣。

我相信,孩子多看这样的大师作品,定能潜移默化地感受到美的存在和美的享受。

说实话,随便买一本书很容易,但是遇到一本有趣有用又有审美价值的童书,却实属不易。我很庆幸在女儿快3周岁的时候遇到了《初学英语100词》 这本童书。如果,你也正愁该如何给孩子进行英语启蒙,该如何挑选合适的启蒙童书,那么就不妨考虑一下这本书。每个妈妈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英语启蒙路上花点心思,必会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