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36计第1计——产品定义(文稿版)

要点摘录:
产品就是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产品概念+目标用户+需求场景+竞争优势,用人话说就是你为了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碰到的问题,打算做什么事?有什么特别之处?
【语音版链接】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listening?topicId=2000001609561239&tracePage=liveCenter

这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苏杰前辈,给非产品经理说产品思维的音频节目,以下是原文:
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良仓孵化器的创始合伙人苏杰老师看来,产品经理的不仅仅是一个岗位,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一套做事方法,我把这些内容提炼成产品思维,用专业化和生活化两方面的例子来解读,希望对你有用。产品三十六计也是个产品,所以在做的过程中也引入了小步快跑、迭代试错的产品思维,先写了六集作为demo,寻求市场反馈。

今天是第一课,我们先来讲讲产品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产品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这句话里面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某个、问题和东西,这三个词是产品经理每天都要思考的。某个对应着产品的定位有什么独特之处,问题对应着的产品的目标用户和需求场景,就是说你要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碰到的问题。东西对你的产品概念及你的解决方案。这节课我们就来说说如果我们把对产品的理解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思考问题有什么价值?

展望一下我们,每个人都会碰到的重大问题,大致如下,大学毕业了,是找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有机会出国读书,要不要去,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恋爱谈了挺久了,要不要结婚,职业碰到了天花板要不要换工作,买房到底该怎么选择时机和地点?
更可怕的是这些大问题多数都是在我们还年轻,没什么生活经验,社会经验的情况下就需要回答的,这么多年来我也没问过类似的问题不下一百遍,回顾一下我们所经历的教育,貌似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回顾我自己的经历,也是机缘巧合做了一种叫产品经理的岗位,才慢慢体会到这些问题,我无不可以从产品思维里得到启发里得到答案,我才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
我们从头说起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也有小100年了。这是因为互联网行业而走入更多人的视野,那么这个岗位是做啥的呢?显然是做产品。所以产品到底是什么?我们再重复一遍,产品就是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对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些生活中的重大决策,你思考出解决方案都可以算是产品了。最简单的我可以用四句话概括:第二句目标用户是谁,第二局的需求场景是什么?这两句对应着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这句话里的问题;第三句是产品概念本身,对应着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这句话里的东西;第四句是竞争优势,对应着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这句话里的某个。所以,我们也可以用一个公式来概括上述说法,这个公式就是“产品概念=目标用户+需求场景+竞争优势”,用人话说就是你为了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碰到的问题,打算做什么事?有什么特别之处?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微信游戏,我们可以这么说,为了让微信用户能更多的粘在微信里,更好的社交,微信做了很多小游戏,其特别之处在于玩家之间的社交关系,比如好友的排行榜。第二个例子是双11,我们可以这么说,为了让网购人群在相对的消费淡季也能买到便宜实惠的商品,淘宝天猫创造了双11购物节,利用自己的巨大流量和数据积累,让商家、消费者都能因此获益。第三个例子是年夜饭可以这么说,为了让一大家子的亲戚在除夕夜可以其乐融融的聚在一起,有吃有喝,我需要准备一桌子丰盛的饭菜,除了让大家吃好喝好,还能够处境生情,开开心心。第四个例子是项目启动会可以这么说,为了让项目组的临时团队,可以对项目的背景、目标、任务等信息达成共识,我需要组织一场项目启动会,最好能让这个虚拟团队对项目产生真心的认可。
接下来我们逐一思考上面提到的这句话,并试着把它们运用到生活中的重大决策中去,我们就以大学毕业后的选择为例来说明,第一句,你的目标用户是谁,用后可以泛指和产品可能发生关系的所有人,所以任何产品的潜在用户都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他们有主次之分,比如选择工作城市的问题,虽说你自己一定是个非常重要的用户,但谁也不敢说就不考虑父母、不考虑男女朋友。有一些同学从小就比较乖,也许父母强烈要求她回老家,她也就从了,不同用户的需求可能不同,你得先想清楚,孰轻孰重,很多情况下就没有对错,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三观;第二句最重要的用户的需求场景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他最优先要解决的痛点是什么?刚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有的人急于赚钱,补贴父母弟妹,有的人打心里觉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搞定大城市户口最重要,这自然会导致不同的选择,问问自己的内心,想想清楚,当然具体的一些选择方法,我们在后面的课程里会慢慢讲;第三句是要回答产品本身是什么系?我要做一件什么事情。有了前两个问题的思考,你在把能想到的可以做的事情都列出来,并且注意事情和同点的关联性,自然就能知道,接下来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是去找实习,找工作,还是复习考研,还是学英语是交流的项目,甚至是研究房地产市场抓紧买房;第四句问的是你的竞争优势,是说你做这件事和别人做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有长处才更容易做成,你可以把自己的优劣势都列出来,作为选择的参考,这往往取决于过去很多年的积累,比如说你一直以来就是个学渣,对学术实在提不起兴趣,但很喜欢和人打交道,那么就可以优先考虑一份和市场销售相关的工作,如果你想了半天,觉得自己的优势就是家里有钱,那么对第一份工作的工资就更可以忽视,只会让你的选择面更宽。
有了这四句话,至少你可以很清楚,现在碰到的大问题是什么,而定义清楚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我回到多年前,我会怎么帮当时的自己对买房这事做出更清晰的思考。第一是目标用户,当时最重要的用户是我自己,日常是一个人住,次要用户是父母,每年都会过来住一两个月,更次要的是将来的老婆孩子,这背后有个看多远的问题。第二是需求场景,对自己工作的前几年加班比较狠,家几乎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对父母生活要方便,走路可以搞定市场所需,比如买菜;第三是产品概念,根据以上房子不用太大,两室足矣,但是要离公司很近,最好是走路十分钟以内,最好是生活配套成熟的小区,这里的特别排除了那种出门买个菜都要开车的新小区,再想到若干年后一定会出手换房,所以升值潜力也需要考虑;第四是竞争优势,当然我们已经知道了,后来的房价走向反推当时就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用最少的首付最大的杠杆买个最好的。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大家有没有碰到过朋友想送礼物,但不知道送什么的情况,试着用今天说的产品思维来破解,你至少可以帮助他思考这样几个问题,你要给什么样的人送礼物?送礼的缘由是什么?希望达到什么效果,收礼人在当前生活工作中有什么痛点、他有什么兴趣爱好,送什么礼物能体现出你的特点,让他一看到礼物就想到你,是什么,预算区间是多少等等?
我写过一本书叫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里面最重要的一段话就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真谛,在第一课的末尾我说一遍,希望能给你更多的启发。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做事的思路与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生活问题,只要你能够发现问题并描述清楚,转化为一个需求,进而转化为一个任务,争取到支持,发动起一批人,将这个任务完成,并持续不断以主人翁的心态去跟踪维护这个产品,那么你就是产品经理,至少你已经是自己的产品经理,这才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真谛。

最后我们来小结一下今天的知识点,产品就是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产品概念+目标用户+需求场景+竞争优势,用人话说就是你为了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碰到的问题,打算做什么事?有什么特别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