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人

“自古红颜多祸水,烽火一笑戏诸侯,但劝君王天下事,唯有女色最伤人”说罢,醒木一拍,台下的看客纷纷拍手叫好并不住称赞“韩氏的关门弟子,苏林果然名不虚传”“这书讲的,就算是韩老先生在,恐怕也不能更精彩了”。台上的男子一袭黑色的长衫,星目薄唇剑眉,虽然淡淡微笑着却透露出拒人千里之外的疏离感,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仅凭一块木头,一把折扇,就说尽了人间的风流。

“先生,请留步”。这样的话不知听过多少次,苏林也知道自己的好皮囊惹了多少贵族千金的垂青,但倘若他只是一个短褐穿结的乞丐,不知这些千金是否还会青眼有加。想到这里,他对身后的人又无端生出几丝厌恶,“不知,姑娘可有什么指教的地方”。虽然停下了脚步,但苏林并未转身。“公子,刚才讲周幽王为了褒姒,烽火一笑戏诸侯,确实是古今第一荒唐,但公子可曾想过,周幽王对褒姒用情至深,并非一般君主可比。古往今来,朝代的兴衰更替总会怪罪在女子身上,妲己也好,杨贵妃也罢,似乎女子才是罪魁祸首,而君王只是受了无妄之灾。小女子信口开河,还请先生莫怪”。闻言,苏林赫然转身,深施一礼,“姑娘所言,虽是有悖常理,但也一语惊醒梦中人”。直至此时,苏林才看清面前的女子,明眸皓齿,肌肤胜雪,可眉眼之间总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女子微微一笑,“公子一直都在说书,不如今日,我给公子说个故事,还请公子移步”。

两人落座,茶水早已备好,炉上的茶壶氤氲着热气,使得女子的声音有些缥缈“这个故事,说来时间也并不算久远,相传女床山中有一种奇鸟,名唤鸾鸟”。

韩家村今日发生了一件大事,韩九家的姑娘韩鸾选秀选进了宫里,成了正宫娘娘。宣旨的太监站在村口宣旨,阳光打在他华贵的衣服上,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一个太监,尚且穿着如此奢华的云锦缎绣,宫中的人又是怎样的奢豪无度。韩鸾这样想着,父亲推了她一下“傻女儿,还不接旨谢恩”。太监谄笑着将圣旨递给她,跟着的是村民羡慕或嫉恨的目光,勉勉强强说了很多答谢和谦虚的话后,一顶凤撵就这样接着她走进了皇宫。

皇宫比她想象的还要奢华,尤其是她居住的未央宫。正红色的柱子上刻画着繁琐的花纹,明黄色的暖灯里装着的是数十颗南海珍珠,桌上的茶具无一不是世间孤品,任何一只都价值连城。韩鸾坐在铜镜前,叹了口气,凉帝如此行事,凉国时日只怕无多。耳边却传来脚步声,韩鸾慌忙跪拜“民女参见圣上,礼数不周还请圣上降罪”。因为礼节,她不能抬头打量皇上,只能胡乱的猜测。“起身吧,抬起头来看看朕”。韩鸾自知自己不是什么倾城国色,而且在民间时也听过对皇上相貌的传言,但抬起头的瞬间还是不禁的怔住了。

男子周身没有杀气,更多的是书卷气息,龙袍在身穿出的却是谦谦君子的感觉。这样看起来干净纯粹的人却在外面被传言成荒淫无道肚满肥肠的昏君,韩鸾觉得有些不值。“朕从小到大从未离开过这座皇宫,外面传言如何,你仔细跟我讲讲,如有隐瞒按欺君之罪论处”。凉帝的话听在耳边,却是如同说书先生一般温润,尽管是威胁的话给人的感觉像是如沐春风。两个人的影子被夕阳拉在了一起,韩鸾手指微动,像是有什么在被牵引一样。许是命中的红线就这样被牵在了一起,但缘深缘浅,路长路短,谁又能料到以后呢。

邻国大军压境的消息很快就传入了宫中,四下逃散的太监宫女似乎都忘了宫中还有帝后的存在。“阿鸾,可惜了,你没陪朕享多长时间的福,就要面临国破家亡的危险,你也出宫去吧,女床山下有朕的一支护卫,他们会保你平安无虞的”

“皇上不走么”

“我不能走,见不到朕的尸首,他们是不会死心的。朕这一身没做过什么利国利民的好事,临死了就不给大家多添烦忧了”

“皇上,倘若有来生,可还想做一代君王”

“若有来世,倒不如做个说书先生,品评天下,快说恩仇”

听到这里,原本跪在地上的韩鸾突然大笑了起来,“皇上,你不会死的,你娶我那天你就知道,我是鸾鸟,得之可得天下,贵妃娘娘说你娶我只是为了这天下,可我不在乎,你想要什么我都给你,但求你以后勤政爱民,不再奢华无度。”古老的咒语从她的嘴中念出,因为剧痛身上开始燃起火光,娘亲曾经跟她说鸾鸟和凤凰一样浴火重生,可改国运可改命数,但代价就是一命换一命,有违天道自当魂飞魄散,也正是因为如此,鸾鸟的数量才迅速减少,人的贪念是任何法力都无法抗衡的。

意识失去的最后一刻,她听见的是“恭喜陛下,国运已改,我大凉还可延绵数百年”。原来,每一代族人都是被骗的啊。


“鸾鸟必须心甘情愿才可修改命数,强行改变会遭到反噬,陛下给予了她三年的恩宠,她也应知足”。凉帝看着面前的灰烬心口突然有些疼痛,挥挥手让还在邀功的国师下去。三年的时间,他用三年为她编了一场梦,而她却用生生世世的魂飞魄散来回报这场骗局。他应该骄傲么,大凉还有数百年的元气,他应该自豪么,他用了三年就骗了一个女子。可是,他为什么这么难过,世间情爱哪比得上这天下来得实在。若不是,父皇给他留下了几座朝不保夕的城池和一堂混吃等死只会谄媚的大臣,他何至于用了数十年的时间都不能扭转乾坤,只能凭借一只鸟的灵力来绵延国命。


炉上的火渐渐熄灭,杯中的茶也没了温度。苏林喝在嘴中,却是一股酸冷的味道。“只顾着说话,茶却凉了,先生这几年锦衣玉食可还喝得下这酸茶冷饭”女子低头浅笑,脸上却是讥讽之意。苏林不顾最终的酸涩之味,急忙问道“那后来呢”。


“后来,女娲唤来世间所有珍奇猛兽,都取了他们一滴心头血,供养了阿鸾最后一丝没得来及消散的魂魄,又采集了百年的露水天泉才保住了这世间最后一只鸾鸟。后来她再次私逃下界时,女娲娘娘赐了她男儿身了断红尘妄念,不过这几日她已魂归本位,历经情劫,坐地升仙了。先生,我这故事讲得可是有趣”

苏林无暇听女子的嘲讽,跌跌撞撞的跑到了女床山下,一座墓碑静静的立在山脚下“恩师韩栾之墓”。突然想起那年,第一次遇见时,她说“这一世,本想骗你也为我掉几滴伤心泪,却也骗不成了”。



“公子一生,说尽人间风流情事,品评历代英雄,道尽王朝更迭兴亡,像公子这般洒脱之人,心中可也有憾事”

“情爱千百,如何不错,当局者迷,过犹不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我是一个流浪的说书人,为了生计也算上那么几卦。这两者在我眼里并无不同,都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仅此而已我喜欢...
    岳如悬阅读 566评论 3 1
  • 林间嬉戏,花下呢喃,时间这辆老旧的火车,载着我们向前。 风起波澜,命运叫板,故事里的悲伤主角,在迷宫里走散。 一生...
    一席之言阅读 201评论 0 2
  • 我今年28,我那年88,我今天一个人,我那天两个人。 我今年在想你,我那年伴着你。我今年斜阳下,一个人等着你。我那...
    FreeManFree阅读 124评论 0 0
  • 吹着晚风 那夏好了很多 独饮一杯 好累好了很多 心得到了安宁 想着那个她 不知如何去争取 也许上辈子 没有求佛
    飘零叶子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