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你知道“起跑线”用英文怎么拼吗?

如果一位中国家长持续关注公映的印度电影,对子女教育的焦虑感必然会不断升级。从女性教育(《摔跤吧爸爸》)到兴趣教育(《神秘巨星》),再到最近上映的《起跑线》,有关精英教育的话题可能会戳碎中产阶级的玻璃心。然而,教育话题的背后依然是阶层对立的真相,这是两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强国难以回避的痛处。

《起跑线》中,从人物设定到细节编排都是二元对立的模式。一件传统保守的印度纱裙,与一件深v的西式礼裙;一双粗糙不堪的体力劳动者的手,对比一双柔嫩的脑力劳动者之手;乃至说印地语的和说英语的,贫困的临时工与有钱的商人,所有关于阶层标识的细节都展示在情节的发展中。而教育机会,可能是戏里戏外改变阶层的唯一途径。

说英语的孩子vs说印地语的孩子

基于对现实的理解,我们才能稍微理解电影里拉吉夫妇近乎疯狂和戏谑的行为。

---------这是一条剧透分割线---------

拉吉无疑是个成功人士,事业有成,美貌娇妻,可爱女儿。他是从手工业二代迈向中产阶级的代表,成功商人兼好丈夫、好父亲。妻子米塔虽然美貌,而且也受过大学教育,但比较缺乏安全感,最近操碎了心:她可以把任何一件有关女儿入学不如意的事情联想到女儿吸毒的严重后果。拉吉当年为了追米塔可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所以修成正果之后,自然对妻子百依百顺、百般呵护。

一件礼服,打动美人芳心

为了按照妻子意愿把女儿送进高档私立学校,拉吉离开了祖屋,放弃了最喜欢的印度舞,学起了英语,甚至拉关系、行贿、造假,活脱脱一个为了妻子可以杀人放火的印度灰太狼。

为了女儿入学,拉吉一家搬到了贫民窟生活。底层的生活可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情了,正如那句广告语:生活就是一场战斗----争夺水源得抢,食物靠配给,流水线作业上厕所只有5分钟时间。当战争不能威胁到人的生命时,就用饥饿来威胁,这大概就是经济学的第一定律。

为生存之水而战的穷人们

但是其实生活没有那么悲惨,邻居兼工友却能考虑到拉吉没有固定工作从而交不起学校的活动费,然后跟踪拉吉阻止在银行“抢钱”,最后为了帮拉吉不顾生命安全去碰瓷。在这么极端的贫穷下,人们“nothing to lose”,行动失去了功利动机,从而只有纯粹的感情。这一段尤其使我感动。当然,贫民窟里因为物质匮乏,也需要倡导大家同舟共济。

视拉吉为兄长的穷工友

女儿终于入学了,拉吉一家也离开了贫民窟。按照一般的做法,拉吉做点慈善,给学校或者教会捐点钱,行一下富人之仁,也就勉强能够过去了。但是工友的到访改变了拉吉的想法。

拉吉夫妇向公立学校捐赠

工友看到自己被欺骗了,看到自己小孩入学的权利被剥夺,气冲冲地要去学校告发,拉吉两口子赶紧跟上。但是工友看到了拉吉的女儿,天真小女孩热情的拥抱使工友放弃了告发。

第一次为了拉吉碰瓷,第二次为了拉吉的女儿放弃了自己小孩入学的权力,看到工友两次舍己为人,拉吉再也受不了良心的谴责,主动去校长室自首,要求把入学权给工友的小孩。妻子劝阻,但是拉吉说话掷地有声:“一个好人都做不到,怎么做得到好丈夫、好父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人连信誉、良心这些基本的道德都失去了,怎么可能还有其他道德?

拉吉与校长对峙

但是平时冠冕堂皇的校长的举止让拉吉出乎意料,她吩咐销毁拉吉的不良记录。是的,25%的机会给贫苦子弟,但是他们因为穷所以不久后就会退学;即使有钱人偶尔使诈占用了贫苦子弟的名额,校长也会帮他们掩盖。

不服?去法院、警察哪里告发啊,但是所有富贵人士的子女都在这里读书,校长可以摆布他们,所以告发也没用。是的,一切尽在掌握。

校长出身寒门,但是她现在已经俨然是精英阶层了,所以要牢牢控制底层,否则什么人来为精英阶层服务?

按照中国中庸的思想,拉吉初衷也是为了妻子和女儿,后面捐了钱、退了学,知错就改就是一个好人了。但是来源于生活、受到工友激发的天地良心使拉吉决心为了工友所在的底层呼吁:他阻止了公立学校的学生上台表演,通过自己牵强而认真的英语演讲鼓动了众人,起码是鼓动了妻子:这里培养的是学识,而非人品;不是你们培养他们,而是他们满足你们。最后,拉吉和妻子决定让女儿回到公立学校读书。

我不知道当人类摆脱死亡威胁之后,人类的意义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在这之前,人的意义正是来自于与苦难的抗争。

世界需要多种文化,这样才能通过比较觉察某种文化的不足。但是在文化融合之前,文化差异性导致的是战争,就是能够导致科技高度发展的文化对导致低速发展的文化征服,因此电影中才有那么多印度精英人士去学习英语。

而在这种战争导向的目的下,教育自然注重学识的增强,因为学识能够产生原子弹,而人品只能产生圣徒;在这种战争导向的目的下,教育沦为生意,我们在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战争机器。

因此,爱因斯坦也好,罗素也好,他们都在呼吁建立一个统一的世界政府。如果说贫民窟里因为物质匮乏,需要倡导大家同舟共济,那么整个人类不是同在地球这一条船上吗?

可喜的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穷人可以了解到富人文化,中国也可以一窥其他国家的文化,文化呈现融合的趋势。希望我们不要信息自闭,God bless China。

能够改变工友决定的,是拉吉女儿的天使一抱;能够改变拉吉心意的,是工友的两次舍己为人;能够治愈妻子焦虑的,是拉吉的良心。可见真正能够改变他人和社会的,不是强有力的武器,而是良心、付出和爱。也许天使才是希望,希望还有希望。

拉吉和妻子最后决定女儿回到公立学校读书。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人生意义,而这专属来自于自己专属的命运,迎接命运就是迎接人生,就是迎接意义;整个人类的意义就是对熵之命运的抗争。女人需要引导,尤其是男人以身作则,但是男人也在学着成长。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with tears,with silence.


作者:阿江

一本正经做烘焙,胡说八道聊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和老公带小儿子看印度电影《起跑线》,德里一年一度的最盛大比赛即将开始——幼儿园招生,1400所将要发放报...
    三学姐阅读 357评论 0 4
  • 最近一直在看《自控力》,说实话这不是一本能引起我很强欲望而去阅读的书。这本书里有很多的生理心理学的实验在里面,对同...
    田金平阅读 153评论 0 0
  • 只因为某人不如你所愿爱你,但并不意味着你就不会被别人所爱。 现代人不缺爱情,或者说不缺貌似爱情的东西,但是寂寞的感...
    水荣阅读 262评论 0 1
  • 第一天住宿地:马尔康 第二天住宿地:色达 第三晚住宿地:甘孜县 第四晚、第六晚住宿地:稻城县 第五晚住宿地:亚丁景...
    lovemufc阅读 258评论 0 0
  • 有个关系不错的学霸,期末考前两周左右还没开始看书,考前一周到两三天不等开始复习,现在大三期末,均分专业第一。 而如...
    谭文文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