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

                                一

我的题目叫《高考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首先谈下个人不同阶段对什么是改变命运这个问题的不同理解吧。

高中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命运就是别人的眼光,改变命运就是改变别人的眼光。我出身农村,位于社会最底层,可以说,社会歧视的眼光到我们这里到底了,我实在想不到我们的歧视眼光还能投向谁。

对一个农村学子来说,改变别人眼光的方法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学习好。只有学习好,亲戚才会对自己另眼相看,父母在村里人面前才有面子。

初中,自己成绩优异,但中考前生病,结果没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最后留在县里第一中学。虽然留在县里最好的高中,可与城里的学生相比,我的基础又算薄弱,于是刚开始去被分在平行班。

当从一个偏远乡镇到县里上高中时,我以为自己的命运已经改变了,但被分到平行班后,我才发现并没有改变什么。然后,通过努力,最后分科后我被分到了特快班。

在特快班,老师与同学们的眼中只有分数。一次考好,班主任见了你就会面带微笑,一次考差,班主任见了你话都懒得说。一次考好,你就会在心里与同学相比,觉得考的不如你的真的不如你,一次考差,你就觉得你真的不如他们。

我们的心情基本上被考试所左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高二。直到又一次考的不好后,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我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地学习,以及成绩和高考对我究竟有什么意义。

那段时间,我非常讨厌单调乏味的高中生活,厌倦眼里只有分数的老师和同学。每天下午昏沉沉的日落、球场上打球的师生、所有欢笑的人,我都会看他们的表情。

我一直想:他们开心的背后真实的心境是什么样?我为什么不开心,而他们又为何如此开心?一个人达到开心的状态需要什么条件?

那时,语文老师会给我读一些好文章,我第一次不为考试地喜欢它们。那些文章的题材关于生命与人生。那段时间,我对人生意义的探索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可是,每次一旦开始思考这些问题,我心中另一种声音也开始响起:赶紧做作业,又要考试了。于是,我心思赶紧收住,不情愿地继续做题。

但已经看透了分数以及它所牵动着的起起落落的心情的虚妄,我在心里开始问自己:改变命运真的就是改变别人的眼光吗?好像不是。

拿成绩这个标准来衡量,不管我考再好,超过了多少人,可依然有很多人我无法超越。我改变的只是一个相对的排名,但对于命运的改变,我连边儿都没有靠住。

我曾心心念念的分数,并不能给我内心带来一种真正的安定感,相反,充满了焦虑。所以,那时,我觉得真正的改变命运就是在心中驾驭一切不确定性,在任何具体场景中都能安之若素,不被一切外在力量摆布。

但怎样才能做到这呢?充实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智慧。可无休止地考试并没帮多少忙,我每天唯一想的就是赶紧高考然后上大学,在大学中充实自己,好消除整个青春期躁动不安的情绪和对命运不可把握的焦虑。

                                  二

经历过被分数左右绑架的黑暗高中时代,或者说经历过整个之前的十几年,内心对自由的渴望无比强烈。当高考完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在心中隐隐觉得,我的人生之门真的已经打开。

高中时喜欢阅读,但只有每个周六或平时晚上别人都睡下后,自己才能到厕所打开台灯看一会自己喜欢的书。那时,厕所里蚊子多,还很臭。但一直到现在我还很怀念那时看书的感觉。

所以,刚毕业那会儿,我做了很多设想,想在大学完成高中时很多没有完成的事儿。但思来想去,只确定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定要多看书。我觉得需要的东西有很多,但基本在书中都能得到。

于是,后来整个大学四年都是在阅读和探索人生意义中度过。那时,我也会想如何改变命运的问题,但觉得还有比改变命运的问题更为重要的,那就是搞清楚一个人如何度过这不长也不短的一生。

大一时看的书多为文学历史类。那时的自己还带着高中时的多愁善感,每月的月记经常会写心情、天气、生活,但都没有多深入的思考。

大二时看书多为旅游与文学类。那一年觉得大学生活充满了寂寞,觉得人生索然无味,即使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但在对命运孤独与寒凉的感受上,基本没有改变什么。那时觉得自己对人生挺绝望,对命运挺绝望,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命运不可捉摸。

大二那年,在和女友分手后一个中午,半梦半醒间突然想去四川,于是,趁自己还没有动摇念头时,立即带上四百块钱现金和身份证,毁掉了读书证,踏上了去四川的火车。

我企图用冲动去颠覆庸常的命运和单调轮回的生活节律,从万古的太阳中看到常新的存在。在路上,我曾渴望到甘孜州寻找一个寺庙出家,每天面对着晶莹剔透的雪山,就这样安静度过一生。

我也曾想过,顺着没有尽头的318一直走,头也不回,一直走到心想停下来为止。可是,当火车穿过了一条条漆黑的隧道,迎来一个日出和一个日落后,我内心逐渐开始动摇。

我觉得,我追求的那种生活只是一种纯粹的理想,一旦真地去拥有它后,我反而会害怕。所以,回来以后,我改变了观念,觉得一切人生的活动都要在现实中扎扎实实地进行。唯有热爱现实,既热爱它的精彩,也热爱它的无聊,既热爱它的困顿,也热爱它的得意,我才能获得一份面对人生的持久自信。

后来到了大三,我爱上了新闻评论课。写好新闻评论需要独到深刻的见解,那时的自己肚子里储备的更多是一些文学知识,欠缺一些理论素养。第一次写新闻评论臭长臭长,而且没有独到的观点,全是些情绪的抒发。我真正感到了自己思想的苍白。或者说,通过对新闻评论这门课的认识,我觉得要想驾驭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提升自己的理性思维能力。

于是从大三起一直到大四,我慢慢地从文学和历史中走出,开始广泛涉猎心理学、西方哲学、东方哲学等。那时,觉得只有帕斯卡尔、卢梭、苏格拉底、叔本华、庄子、苏轼等,才能让自己紧绷的心松弛下来,才能让自己心甘情愿地把命运交给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大三那年到凉山的经历,那也是自己改变命运与深化对人生意义认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站在海拔四千多米高的川西高原上,头顶一轮世间少有的明月,内心升起一阵阵淡淡恒久的凉。在那里与当地善良的土著少数民族居民们一起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升腾在宇宙中的博大力量,那便是慈悲的力量。

彼时,内心对人生前路的迷茫被凉山月驱散,淡淡凉凉的月光洒在身上,安详而感动。

在凉山的日日夜夜,我明白了这样的事实:每个人的命运都充满了深深的焦虑。这种焦虑既有对未知不确定性的担忧,又有对确定人生时空局限性的无奈。我们要想改变这种充满焦虑的命运,只有一种途径,那就是心存对天地万物的慈悲,并用实际行动解除一切受苦受难的人的难。

从凉山回来,我觉得人生第一个自主的十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或者说,找到了一生的初心。只要不忘这个初心,我就觉得内心真正平静了,安定了,不再忙乱了。后来,我把这个初心写在了毕业赠言中。

                                  三

写到这里,可能有些读者会问,你的题目不是《高考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怎么通篇不谈高考的意义呢?

是的,我提高考的意义太少,甚至有意把高考和改变命运割裂开来。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有读者能认清这样一个问题:不执着于相你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质。

什么才是一个人的命运?外在的社会地位高低与财富多寡吗?是,也不是。是是因为这些的确能反映局部命运的状况,不是是因为真正的命运是不落于相的,它只能靠觉悟的心去把握。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之初,便如造物主抛到这个世界上的一颗颗树种。世上有高山低谷,我们开始落的位置不同,后来的相对高度也会不同。

这种相对的高度差一旦形成,靠自身的努力压根无法消除。我们能做的不是在比较中迷失人生价值,而是跳出这种比较用齐物论的观点看待一切,超越一切形式分别,直接把握自己独一无二仅有一次的命运。

你若认识到了你的命运具有一种独特性,你便会发自内心地悦纳自己,不自卑、不迷茫、不绝望。而这时,你也会发现,你已经牢牢把握了自己的命运。不过,这个改变听起来有点消极,那就是真正悦纳了命运也就真正改变了命运。在这点上,我们可以学习以磨镜为生的西方哲学家斯宾诺莎。

而这个过程和高考有什么关系呢?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通过高考你可以拥有读书的机会,除此,我实在想不出来还有其它关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