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习总结(一)

一、新媒体营销

1、重要性:在网络发达的现今,只有懂得如何运用新媒体进行营销,才能加速成功。

2、概述:新媒体营销包含八个主要方面

(1)新浪微博:虽然新浪微博的使用在90后人群中使用的不是那么频繁,但是它多年积累的用户基数仍然是非常庞大的。因此,新媒体营销中做好新浪微博的营销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首先,对于企业来讲开通官方新浪微博并取得蓝V认证,其次要使用淘宝买粉、互粉软件(皮皮时光机等)使其拥有1000以上的粉丝数量,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对于吸引真粉丝、宣传自己都有很好的作用。然后要用企业微博经常做活动,至少一个月一次大的活动,还要利用微博红包和微博话题使得自己活跃起来。此外,要注册几个个人微博,其中几个个人微博进行橙V认证。个人微博要关注企业微博,并转发其话题。个人微博和企业微博的界面、头像、昵称可以保持一致性或关联性。最后,微博做活动的时候要有大奖,然后进行转发,才能带动起来,并且要记得告知下一次活动的时间。新浪微博的自动消息回复要和微信公众服务号的自动消息回复统一并附带上其服务号,新浪微博的功能设置也要与微信保持一致。另外,也要开通腾讯微博的认证,以备后用。

(2)微信:微信包含微信群、微信公众服务号、微信公众订阅号。无论是微信群、微信订阅号还是新浪微博都是为微信服务号服务的,在为微信服务号引流的时候要带上微信服务号及其二维码。微信公众号发文的时候文章的顺序、种类和位置要固定。微信发文的时间一般定在上午九点至十点、下午五点到六点。

(3)百度贴吧、百度知道:建立自己的官方贴吧,并通过私聊、混其他群的方式拉人增加自己贴吧的人气。对于已经有过的自己名称的贴吧可以申请小吧主,如果该贴吧没有吧主或者吧主不经常管理,那就坚持每天在该贴吧签到、发帖、互动,一个月后申请吧主或者举报原吧主后,在原吧主被撤职后再申请该吧吧主。同时在其他相关的贴吧进行发帖、讨论、私信拉人。在发文的时候带上自己的二维码和微信服务号。对于百度知道,它是限IP、地点和ID的,要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ID和网络进行回答和提问,同时百度知道的账户也要进行日常维护,比如提其他不相关的问题、回答其他不相关的问题。同时也可以用360和SOSO进行提问和回答。

(4)论坛、博客和行业门户网站/信息网站:在各大论坛和博客进行发文章,发文的时候记得带上二维码、微信服务号和其他图片,其中论坛以天涯和豆瓣为主,博客则有新浪博客、搜狐博客、凤凰博客、网易博客和博客网博客等。在各大行业网站进行企业账号注册,开通企业店铺,每天进行新闻、产品等信息的更新,这类的网站有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易登网、淘宝网、大众点评网、赶场网、一品威客网、必途网等。

(5)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上传搞笑类、宣传类以及其他吸引人注意又起到宣传作用的视频,这类视频网站包括土豆视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乐视视频和酷六视频等。在发视频的时候要有一个好的标题,要带上相关的标签。视频至少要一个星期制作一个。

(6)自媒体平台:开通、运营相关自媒体平台,包括优酷视频频道、企鹅自媒体和今日头条的自媒体平台。腾讯自媒体和今日头条要连续发原创文章半个月或者修改的文章一个月,然后才能通过试运营的阶段,到达运营阶段后就能够被天天快报、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抓取。

(7)文案:文案是新媒体营销的关键点,必须准备和提前准备充足的文案。文案每天至少三篇修改的文章,每周至少一章原创文章,文案的种类可以是任何主题的,在微信发文的时候要有固定的开头和结尾的样式。要提前准备好三天后的文案。可以搜索三年以前的文章进行修改后发布。

(8)其他技巧:可以用“站长工具”查询网站权重,直接百度链接可以查询是否被百度收录,可以去“艾瑞网”查询网站排名,可以利用QQ群进行互助和互推。

二、市场营销(线下)

1、地位:线下市场营销团队是推广的主力和最终获取成功的关键。

2、概述:线下市场营销包含三个重要方面

(1)团队组建:线下市场团队的组建有三个点:

一是人员招聘与培训:对于起始团队来说第一批团队成员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要对自己的产品有高度的熟悉和认可,当然这要经过专业或专门的培训,用来统一思想和认识。利用初始团队本身的资源进行集体性的人员招聘工作,可以利用缘故招聘、校园招聘和网络招聘三种方式。其中校园招聘可以利用各大高校校园招聘的时机,也可以与各大高校的团学组织及就业机构进行联络或合作,也可以利用举办校园讲座的形式进行校园宣讲。当然,在校园招聘季过后还是得主要依靠缘故招聘和网络招聘。缘故招聘就是利用身边的亲朋好友资源进行招纳、宣传,这种方式短期内的效率是较高的,对于初始团队来说也是比较有效的。网络招聘是另一个重要的招聘渠道,相对于校园招聘来说,虽然校园招聘的质量高一些,但是网络招聘在招聘数量上是较高的,只不过增加了简历筛选和面试的工作强度。对于网络招聘最重要的是招聘的渠道,除了其他传统的渠道,例如58、赶集、智联等方式外,其他小众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APP和新浪微博的效率还是极高的,像实习僧、趣实习等。当然这些网站也有其缺点,对于专业性要求强的、要求工作经验的,招聘周期可能会长一点,还是要依靠智联招聘等付费的网站。另外,有时候QQ群招聘也是有效果的,但是效率比较低。对于新招聘的人员面试和培训是相当重要的,这直接决定着入职之后的离职率。面试要标准化和正规化,在培训期间进行考核,对于不适合的人员应该果断辞退。对于员工的培训应该包含产品方面培训、公司方面培训、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其他技巧方面的培训(例如所需的行销技巧),对于这些培训应该有对应的考核方式,甚至是实战性的考核。此外,对于最初的团队应该适当放低要求,逐步进行深入,虽然这会影响离职率,但是对于团队发展和后期建设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二是团队磨合和分工:在新团队组建时期,团队成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应该日常化,这不仅有利于成员之间的了解,也可以在交流中发现彼此的长处,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优劣势。在团队磨合期间,应该充分赋予团队自主性,同时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专业或专门的指导。当然,在此期间应该给团队定下一个或几个短期的目标,并随时追踪结果,例如商业策划、人员分工、活动策划和营销策略等。团队围绕工作目标进行无领导小组式的沟通与交流,在此期间,经过指导,可以对团队成员进行分工和分组,这一阶段的分工主要是因人设岗和按需设岗,这时期的岗位具有临时过渡性质。团队一般最低分为三个小组,小组彼此之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关系,当然是以合作为主的。对于工作任务要设置工作量、工作时间和惩罚措施,这个同样适用于其它发展阶段和工作方面。在团队成员初步稳定以后应该不定时举办一些团建活动,可以是公费出游、参加公益活动、节日聚会、互动性的游戏等等。对于办公环境的布置对于团队的建设也是大有裨益的。在团队建设后期,就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和工作需要确定初步的工作方向与初步分工。

三是新进员工的带领:对于相对较晚进入团队的成员,在对其进行岗前培训与选拔后,应该交由原来的“老员工”进行带领,这样不仅有利于新老沟通,也能培养“老员工”的带领团队的能力。对于这个过程,老员工之间应该多多交流与商量,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效率将新员工的认知提升到同一高度。这个阶段应该多注意与新员工的交流,可以多采用团建活动的方式进行磨合。老员工按照之前的经验和方法、步骤进行带领,尽量让新进员工的经历与团队其他成员相近或相同。

(2)市场调研:市场调研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调研方案的研讨与制定阶段,在这一阶段可以分组或者集体讨论市场调研的目的与意义、调研的工具与方法、调研的内容、调研的地点与对象、调研的工作量及目标、调研人员的分工、调研的时间或时间节点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或计划。其中调研的方式有暗访/角色扮演、问卷调查、口问笔录、观察等。

第二阶段为调研方案的执行阶段,在这一阶段一般是分组行动的,考核也是以组为单位的,当然执行过程中可以采取单独行动的方式,在这一阶段除了要完成既定的调研目标外,也要格外注意团队协作。另外,可以在市场调研阶段进行客户积累工作。

第三阶段为调研总结和结果反馈,对于调研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包括调研目标与意义、调研的过程、调研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或计划。除此之外,要进行结果反馈,然后进行专门的指导与培训。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完善调研的整个过程,最终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调研程序与方法。

(3)市场推广:市场推广工作一般在产品测试完成以后进行,在正式开始线下市场推广之前线上的推广应该提前进行,之后以最简单、最原始的方式开始进行线下市场的推广工作的试验试点。在市场推广工作初期,线下与线上的推广应该全员参与,同时也要有主要承担着或明确细分。每一次进行市场推广之前,都应该召开一次全体的市场回忆,确定好推广目标、推广策略、人员分工、惩罚措施以及明确推广的地点,除了常规推广方式意外,还应该有非常规的推广策划。另外,还应该准备可能用得到的话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从一篇推介app的文章中了解到简书,之前就下过。但是因为一直比较忙,很少有时间打开去仔细的了解一下。之后因为手机的...
    木之诚阅读 157评论 0 0
  • 文/月汐 穆颜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夏微凉的时候是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开学第一天她就迟到,那时班主任正在讲话,当她喊出那句...
    子墨扯淡阅读 206评论 0 1
  • 大乐乐说发起了100天的打卡活动一开始500人,之后300人,再后面100人,之后估计会更少 得到的订阅专栏李笑来...
    Ms想想阅读 146评论 0 0
  • 暗香袭来君可闻, 凄风冷雨舞花魂。 往事不堪毋轻言, 是非曲直空余恨。 因你忽而爱上此曲,虽变化无常不可认,相思之...
    清夜独思阅读 3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