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浪费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

1

经常在网络上看到这样的新闻,现如今的互联网世界,每天的信息生产总量,是古代几百年的信息总量,并且这种增速还在不断地增加,过去和现在相对比,是鞭炮和核弹的区别。


不仅如此,因为网络的特性,信息的传播速度也快到超乎想象(和光同速),即使是你此刻所在位置与之对应的地球另一端,发生了任何新闻,你也能通过网络的传播,基本在半个小时之内就能通过手机知道。


信息生产速度和传播速度非常具体的体现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时也让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成本降低到无限接近于零。


这里延伸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思考。


试着想象一下,在武侠小说世界里,想要获得一本绝世武功秘籍,得经历多么困难的过程?拜师学艺,一代宗师不一定收你;收你之后,不一定传授最厉害的武功给你;就算侥幸得到了绝世秘籍,能不能学会还得靠个人的悟性。


想到这里,我想你应该明白现在这个时代有多美好了。只要你愿意学,所有的“绝世秘籍”都摆在网上,你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它们。世界名校的课程、世界名企的方法论、各路大神的成长经历和方法技巧,网上全有。就连你玩儿个网络游戏,都有少说十万个游戏主播手把手教学。说真的,我很难想到现在有什么东西在网上是学不到的。


互联网将全世界的名师,最好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以及知识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我们不需要寻找,只需要做筛选,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康庄大道,每个人都能做到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机会就摆在你眼前,而且会摆很久很久。



2

我常常跟朋友说,其实现在的时代,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不是在解决新的问题,而是在寻找一个又一个早就存在的答案。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看书,或者经常在网上寻找答案的人,会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


从微观层面上来讲,如何做饭、穿衣搭配、谈恋爱、学习成长、沟通演讲等等,哪一个在网络上找不到答案?从宏观上来说,职业规划、经济趋势、未来世界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在网上也都能找到答案。


很多人只是不愿意去找,总认为困扰我们的问题是个新问题,沉浸在无法解决问题的焦虑中,但就是不愿意去搜一搜,看一看,找一找有没有人遇见过类似的问题,别人是怎么解决的,如果稍微有点儿耐心,就会发现其实我们所遇到的问题早就有无数人遇到过,并已经解决了,甚至是把详细的解决过程和方法都公布在了网上。


如此看来,我们真的没必要过于焦虑,更没必要总是抱怨自己为什么遇到那么多困难,而别人总是一帆风顺,别人只是比我们多走了几步路,愿意去寻找解决方案,我们也可以的,对吧。


当然,也许有人会觉得,别人能找到答案,我就是找不到,也不知道怎么去找,即使找到一些信息,也是碎片化的,需要给我一个具体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这种人呢,有两个方面的能力特别差劲,第一是“搜商”低(不明白这个概念建议自行百度),第二是逻辑差,逻辑差会导致没有思考能力,无法将碎片信息体系化。


这两个基本能力,在网上,在书店里,都能找到,别懒。


遇到问题,一定能寻找到答案。如果我们笃信这一点,长久下去,自己就具备了一个近乎无敌的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这个能力之后,你挣不到钱简直天理难容。



3


最后聊一个我工作中的例子,关于“抖音”如何让我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我经常用“抖音”搜一些工作小技巧,比如一些简单的PS图像处理技巧,需要帮客户拍照的时候的‘人像摄影’技巧,还有一些办公软件的制作技巧,PPT、排版之类的,或者写文案没灵感时也会搜一搜,几乎百分之八十的问题都能解决,而且速度快,上手快,拿来就能用。


别小看我这个举动,这么做的结果是,不管我的上级领导给我安排什么工作,我都会且能做好,可能不是专业水平中的最好,但效果绝对不差,长期以来,老板和同事对我的印象就是啥都会,而且干得还不差,慢慢的愿意去把一些重要的项目和事项托付于我。


机会,就这样被我自己给自己创造出来了,这好像不难吧,而且每个人都能做到吧?


我用“抖音”举例子不是想给“抖音”打广告,其实还有很多网络平台和APP的内容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灵感和启发,像我自己就建立了一套搜索模型,这个模型中包含了设计、文案、活动策划等信息分类,遇到啥问题就去哪儿搜,百试不爽,非常好用。包括知乎等问答网站平台也都很好用。


另一个方面是很久之前网络上有很多文章说,“刷抖音”多么的浪费时间,对我们的危害有多大,极大程度的消耗了我们的注意力。


其实这一点,我们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不管是抖音还是其他任何平台,包括书本,都只是承载和传播信息的介质,浪费我们时间的不是这些“介质”而是我们自身。


我很喜欢《超人》里面一句台词:“有的人将《战争与和平》当成娱乐小说看,有的人从口香糖说明上悟出了宇宙真理。”


就像现在,有的人将网络当成娱乐消遣之地,有的人从中获取了巨大财富。


“信息”从来都是中立的,决定好坏的是我们如何使用它,如果利用这个信息为我们自身创造出了价值,这就是好“好信息”,如果是过多的消费娱乐,那就是个“坏信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精英都具备两个基本素质,获取信息和筛选信息。


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


最早的商业环境,造成贫富差距的绝大部分原因,就是“信息差”,谁能快速掌握关键“信息”谁就更有可能利用这个优势获取更多的财富,就像谁第一个发现螃蟹能吃,谁就占据时间优势,以此创造财富。


这个规律到现在依然适用,很简单的道理,无需多说了吧。那么,在现如今信息增速如此恐怖,而获取成本又如此底下的时代,每个人的机会有多大?


赶紧行动起来,别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