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022、【负面情绪】恐惧、悲伤、后悔、愤怒、空虚、羞耻及刻奇

014、【负面情绪】没有消极情绪,只有对情绪的消极认知——恐惧

所有的情绪,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都是我们的一部分。

情绪并无好坏之分,每一个负面情绪的背后,其实都有着正面的意义。

病毒疫情、地震这些消息我们一致认为这是负面的消息,事实上,消息本身并不负面,只是证明了负面事实的存在。

同样的,负面的情绪提醒我们负面现实的存在,情绪本身并不负面,是我们把它当成了负面的情绪,这叫做对于情绪产生了负面的态度。恐惧的第一个意义就是保护我们远离伤害,远离危险,如疼痛可以提醒我们会受到伤害。恐惧的第二意义是指引我们成长,例如康永哥喜欢采访别人,这样就可以了解到不同的生活乐趣以及痛苦,这样才会让他安心。

所以我们要正面恐惧,它也有正面的意义。

015、【负面情绪】悲伤送给我们的三件礼物——悲伤

我们生命所累积的智慧,其实就在与学习怎么面对失去。我们时常会假笑,却很少会假哭。悲伤让我们意识到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

想象一下为什么《泰坦尼克号》的结局是悲伤的呢?悲伤的意义?

悲伤又有什么作用呢?悲伤可以帮我们找到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悲伤使我们变得深刻,快乐的时候很少有人问你为什么,而你悲伤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问为什么;悲伤可以给我们带来维系关系的力量,婴儿为什么会哭呢?这是求救的信号。

等到我们长大了,虽然我们已经可以使用语言,可是如同舒伯特所说的,生命中有很多我们无言以对的时刻,那个时候,语言不足以符合我们的情绪,我们还是会哭,还是会落泪。我们身边能够提供帮助的人,收到这个讯号,就会来提供支援,帮助我们。

好的,我们现在知道了,悲伤这种负面的情绪,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三种正面的意义。相信你也会同意,没有所谓的纯粹的负面情绪,只有所谓的面对情绪的负面态度。如果一直抱着那种错误的负面态度,我们就会无法找到这些情绪当中正面的意义。


016、【负面情绪】给后悔做减法,我们才能更好的前进——后悔

后悔就像一杯鸡尾酒,是有不同的成分所调配而成的。

学会品尝后悔,排除掉其中我们不需要的情绪,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前进。

短期的后悔,时做错了的事情;长期的后悔,是没做的事情。

当你做错一件事情,烫坏了一个发型,买错了一件衣服。大脑都能够为你自圆其说,找到理由。大脑会说,“啊,那个发型师,他一直劝我这个发型很适合,我就听了他的话,结果呢,我就烫了",结果烫坏了;或者“那件衣服当时正在打折,这么便宜,一万块变成一千块,我怎么能够不买呢?“就买了。这是短期的后悔,大脑会帮助我们度过。

可是长期的后悔,因为是该做或者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根本没有目标可以安慰,可以自圆其说,大脑就会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对于后悔这种情绪,我今天所要给出的建议:如果是短期的决定,你应该要谨慎,因为你的大脑,可能会帮着你一起欺骗你自己.找出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让你做下其实是错误的决定;至于如果是长期的决定,你要勇敢一点,想做却没有做,不做做看,是不知道的。

所以我们希望对于“后悔"这种情绪做出的第一 个小建议是,真正想做的话,不要完全不做,你起码做一 点点。一个一百步的路程,你起码要踏出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遭遇到了挫折再说,而不要完全不做。另外,第二个小建议是,我们充分地理解,后悔是一定会来的,后悔是无可避免的。

018、【负面情绪】如何愤怒。而不要发狂——愤怒

愤怒,是一种非常有力的武器。

如果你希望愤怒成为你的筹码,那意味着,你在愤怒的时候,必须同时携带理性,而不是盲目的发火。

我们要想一下,什么事情会冒犯我们,让我们生气?是不是可以把圈缩小一点,能够冒犯你的事情少一点?在这个应该圈里面,你所在意的是真正对你有意义的事情。


019、【负面情绪】很空虚,如何能够继续活下去——空虚

空虚,是一种难以表达,却影响深远的情绪。

要治愈空虚,我们不要等着被别人填满,而是需要反过来去充实别人。

空虚产生的原因可能是责任感的缺失,也有可能是没有人生目标。

人一旦感觉到人生这么没有意义,巨大的空虚感立刻会袭击我们。

那么如何解决呢?很简单,想一下如何去寻找人生目标,享受生活中的乐趣,享受做一件事的成就感。

020、【负面情绪】不能为了对抗羞耻,而变成不知羞耻的人——羞耻

羞耻,是一种“能够在意别人对我们看法”的能力。每一次,我们摸索羞耻情绪的来源,都是在帮助自己建立,在世界里活下去的原则。

其实在心理学上,羞耻是一种“能够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的能力。羞耻和害羞不一样,羞耻感的来源,虽然来自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可是往往更关键的事,我们自己为什么会引起别人这种看法?

我们感觉羞耻其实是有一个标准的,而这种标准会随着时代有巨大的波动。而如何面对羞耻这个情绪?第一点:要建立自己的,对于羞耻的标准。每一次感觉羞耻的时候,追溯这种羞耻感的标准,使我们所能接受的吗?比如让座的问题,我们每一次摸索羞耻这和情绪的来源,我们都在帮助自己成长,帮助自己建立,在这个世界上继续生活下去的原则。

第二个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羞耻感。你来自什么样的家庭?你是什么种族?什么肤色?什么样的人生取向?都不应该成为你感受到羞耻的原因。感受到羞耻的原因必须是“我们做错了什么事?”而不是“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心灵捕手》里面有一段戏,心理医生一直重复对麦特戴蒙说:“This is not your fault.”最终主人公放下多年来内心的羞耻,大哭。我们每一个人都跟电影《心灵捕手》里面麦特戴蒙所饰演的这个男生是一样的,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我们没有办法选择‘爸爸妈妈是否离婚? "这些都不应该成为羞耻感的标准,都不应该成为我们羞耻这个情绪的来源。所以,建立自己对于羞耻的标准,减少不必要的羞耻情绪,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两个重要的原则。

022、【负面情绪】想哭就哭,不要该哭才哭——刻奇

刻奇,是情绪中的伪装者。

如果我们把刻奇,当成我们真实的情绪,就会逐渐失去“辨认情绪真假”的能力。

刻奇是在群体催眠下或者在群体压力之下,自我愚弄的情绪,是一个假情绪。

这种情绪其实很正常,比如老板讲了一个不是很好笑的笑话,你随着其他人哈哈大笑;毕业典礼上你跟着大家留下眼泪,感觉自己舍不得,这都很正常。大家不用害怕自己怎么会有这种情绪,这种情绪其实是为了自己更好的生存在这个社会上。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是表现出来的这种假情绪,不要自我感动、自我欺骗,学会认清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