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爱回忆吗?听这些歌就对了

图片来自one一个

我对于歌曲的选择从来都是只听从耳朵。绝不会因为歌手的名气和类别、或者所谓的民谣与流行而有意识的筛选。文艺青年们可能随大流喜欢民谣,粉丝们可能因为偶像情节而不介意对耳朵的蹂躏。而我的标准只是好不好听和打不打动我。因此,我推荐的歌不是很小众,大多数可能大家都听过了。不过在我的世界里,回忆是永恒的主题,因此我总是偏爱某一类曲风的歌曲。这些歌曾陪伴了我的青春,更是留住了我的青春。音乐响起的时候,过去就像倒带电影一样归还给我一个又一个画面。

《向往》李健

“多想你在我身旁看命运变幻无常,体会这默默忍耐的力量”

“多残忍,你和我就像流星滑落;多绚烂,飞驰而过,点亮黑夜最美烟火”

图片来自one一个

很喜欢这张专辑的名字——《为你而来》(不要听成电视剧插曲那个版)。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人从来躲避不了孤独的那一刻。你也许有那个知己,可是如果知己不在身旁呢?欢乐与泪水都只自己体会,鲜花和失败都由自己承受。所以我努力,我向上,是为了能够站到你可以看得到我的地方,我,为你而来。多么难过,我们曾经那么要好,星星环绕着我们,到处是鸟语和花香。我们分别的那一刻,就像流星滑落,所有的一切都已不在,我们之间的距离将越来越远。我哭了,你呢?

《初爱》杨宗纬

“那时节,黄澄澄的落叶铺满整条街,下课钟声,荡过悠悠岁月”

“想起青春,曾无畏无惧无所谓失败”

图片来自one一个

这首歌的编曲实在是厉害,一直坚持听到高潮部分真的忍不住要泪目(我是泪崩了)。这首歌似乎就是为回忆而诞生,在引用歌词时发现几乎每一句我都想要摘取出来,黄昏式的旋律再加上完全为青春量身打造的歌词,让每一个人都想起了曾经轰轰烈烈的青春:校园里堆满的落叶、为你抛下课堂、为了心中的那一片海。青春的伤恐怕永远不能愈合,但听听这首歌,也许会给你的心灵来一点甜甜的安慰。

《晴天》刘瑞琦

“没想到失去的勇气我还留着,好想再问一遍,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这首闺蜜推荐给我的刘瑞琦的翻唱,是我最近的单曲循环。歌曲将周杰伦版的伴奏进行了改变,前奏是静静的钢琴音,简直不能再舒服。借用别人的一句话“一首歌能翻唱的让人想不起原唱那他就成功了”。原唱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最经典,更何况这首的原唱是有着无比重量的三个字——周杰伦。而刘瑞琦是绝对成功了。性感的音色搭配演唱时的一丝慵懒,让这首歌充满了甜蜜的伤感。听这首歌的时候简直舒服的什么都不想做,只想闭着眼睛静静回忆那些已经消逝的画面。

《逝年》夏小虎

图片来自one一个

“时间如流水,催促我们长大”

“那些红色绿色,我们的青春年华。”

夏小虎的声色唱这首歌简直是锦上添花,那一丝沙哑似乎就是我们哽在喉咙里的对过往的全部苦涩。全曲都是平淡的旋律,没有明显的高潮,给人一种淡淡的平静。这一首不温不火的歌,在网易云音乐上却有着三千多的评论,因为它契合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个点。

《老街》李荣浩

“忘不掉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放不下熟悉片段,回头望一眼,已经很多年的时间”


图片来自one一个

听这首歌的时候,会想起我的童年和家乡,因为里面有太多类似“炊烟”“巷尾”“热汤面”“老街”这样的意象。也许李荣浩本身也就是为他的家乡而写,他在歌词里写这首《老街》是“爸妈又一起走过的老街”。李荣浩的作曲和编曲能力一直是被大家真心称赞的,他的歌曲都有着标准的李荣浩风格,然而这一首却全然不同于《李白》《模特》的明显个人标签,反而像是他忘了自己是一个作曲家,一个歌手,只是在平淡的讲述自己过往的故事,描绘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而我们似乎也能在其中寻到自己生活过的影子,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

《时光》许巍

“你是记忆中最美的昨天,是我难以再回去的昨天。”

许巍经典的歌曲太多,我最钟爱这一首。一个字不需要,只前奏,我就会闭眼冥想到我这二十年所经历的一切,所见到的那些难忘的人。歌词只有12句,而到了高潮部分,甚至没有了歌词,只简单的“we say”作引导,剩下的就交给听众自己冥想就够了。确实,我们一个字都不需要,在吟唱中每个人听到的旋律都是一样的,而想到的都是我们自己不同的故事。那些故事,过去太久,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最真实的感受和意义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风吹麦浪》李健/孙俪

“想起你轻柔的话语,曾打湿我眼眶”

“就让曾经的誓言飞舞吧,随西风飘荡。就像你柔软的长发,曾芬芳我梦乡”


图片来自One一个


和《时光》一样类型的歌,高潮只是吟唱,没有一个字,我们只需要静静地回想我们自己的爱情故事就好。李健的嗓音是我听过最干净的,也被很多人形象的称作是男版王菲。这首歌的意象十分的清新,如同一缕淡淡的春风,清澈美好。一首别样的小恋曲,让我们想起曾经最单纯的爱情。

《明天你好》牛奶咖啡

“曾经并肩往前的伙伴,在举杯祝福后都走散/沉默着懂得我的委屈”

“越美好,越害怕得到”“一边失去,一边在寻找”

推荐这首歌好像有些多余,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吧。那就不必多说。网易云音乐有着26000+的高评论。高三的时候学校广播一直在放这首歌,难道校长不想想放这首歌会影响我们那一颗颗像铁一样麻木的心吗?

《那些花儿》范玮琪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图片来自one一个


最后用范范翻唱的《那些花儿》里面的这句歌词结尾。(这又是一首几乎超越重量级原唱的翻唱。)我们的故事太多太多,世上又有那么多的人,我们讲不完,别人也听不完。而时光悠悠过去了这么久,当时你的心情还真的记得吗?我们总想回到过去,其实莫不是想要逃避现实的不如意?虽然才20岁,但我已经发现人生其实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围城,在这个围城里我们都会有不同的烦恼。只不过时光像是个画师,总是不自觉的会将一切画的美好而又五彩缤纷。我们热爱回忆,因为我们是一个重情的人。不如把过去的美好化为今日生活的动力,让我们相信未来回忆起现在的时候,那份记忆会更加美好绚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